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封遺書 一世赤誠

記者  程遠州

2018年01月0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12月28日早晨,湖北宜城跑馬山公墓,寒雨淒淒。40多歲的老涂長跪在地,淚流滿面。

  老涂跪拜的,是他曾經的“管教”,4天前因患膽總管癌去世的宜城市看守所所長王世軍。

  “在此彌留之際,雖有太多的眷戀與不舍,但更多的卻是內疚與對不起”“如今,我掉隊了,對不起大家”……在生命的最后時刻,46歲的王世軍強忍劇痛在手機上寫下遺書,1500多字,滿是對家人的不舍、愧疚和對工作的熱愛,在網上“刷屏”后引無數人淚下。

  “看守所是我第二個家”

  一張硬木沙發,擺在空蕩蕩的看守所值班室,再也等不來與它共度無數個夜晚的人。

  “王所長經常和衣躺在這張沙發上,醒了就去監控室。”在宜城市看守所教導員柴耀武看來,“王所長的病就是累出來的”。

  2013年初,宜城市看守所發生一起在押人員脫逃事故,王世軍臨危受命就任所長。他一直是“整個所裡最拼命的人”,人稱“拼命三郎”。同事胡進華隻記得王世軍請過一次假,4個小時,是在他女兒高考期間。

  “看守所是我第二個家,也傾注了我所有的心血與感情。”遺書中,王世軍這樣寫道。

  對待在押人員,王世軍心細如發、春風化雨。流竄全國多地盜竊的小濤,犯案到了宜城看守所,以頭撞門自殘。王世軍在醫院看護了三天三夜,還買來小濤喜歡吃的面條。判刑入獄前,小濤給王世軍跪下:“王所長,我出去后再偷就不是人!”

  王世軍去世后,已有3撥曾經服刑在押人員前來吊唁。

  “我關鍵時刻掉鏈子,拖了大家的后腿”

  “老王要知道去世后引起這麼多人關心,肯定會很抱歉。”去年12月28日晚,送走一撥又一撥前來看望的人,王世軍的妻子范海珍有點不安起來。

  確實,在王世軍的遺書中,他不止一次因自己生病而跟領導、同事和家人道歉。

  “對不起看守所我所有的兄弟們!我關鍵時刻掉鏈子,拖了大家的后腿。”“老柴大哥,這擔子隻能強加給你了,好歹你身強體壯,抗壓。”“小胡妹子,你可謂苦盡甘來,平時多注意休息,有的工作讓紅艷和建玲多分擔點”……

  “他病中跟我商量過多次,說不想從家裡走,怕鄰居們上下樓時害怕,堅持到醫院裡離世。”范海珍哽咽著說。

  去年農歷臘月二十八,王世軍被查出癌症。“辦好入院手續,他還吵著回去值班,不想麻煩同事代班。”范海珍說。

  “我忽略了我的小家,讓你們像野百合一樣,倔強地生長著”

  女兒苗苗在襄陽五中讀高中,三年,王世軍從沒去看望過,考上大學他也沒去送。

  “但我知道,他一直很內疚,總想著彌補,一得空回家,他總是搶著做家務,把家裡打掃得干干淨淨,把女兒的被子疊得整整齊齊,鄰居們都說他是模范丈夫。”范海珍說。

  “或許,我太熱愛我的職業,一心隻忙工作,這些年,我忽略了我的小家,我沒有擔起一個父親一個丈夫應該承擔的責任,讓你們像野百合一樣,倔強地生長著。”遺書中,王世軍寫道。

  他鼓勵妻子:“老婆!五年之約,咱盡量生產自救,不要再給領導與親戚添麻煩了”“感謝你的一路陪伴與不離不棄”。

  臨終前,他告訴范海珍:“一不許搶救,二不許告訴女兒影響考試,三要一切從簡,買塊最便宜公墓安葬。”

  除了遺書,王世軍隻留下了兩套警服和20本榮譽証書。

  目前宜城市已經追認王世軍為優秀黨員,並號召全市學習王世軍事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3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