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論紅船初心

——“紅船精神”的時代呼喚

2018年01月02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三論紅船初心

  【光明述評】

  編者按

  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首次提出並闡釋了“紅船精神”,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源頭精神。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2017年11月30日,黨的十九大閉幕一個多月之后,新華社配發編者按重新播發了《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一文,包括本報在內的主要媒體紛紛刊載。一大建黨時的初心與使命,與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形成了歷史的呼應﹔“紅船精神”所承載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正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精神支撐。

  “紅船精神”是歷史的,也是當代的。邁進新時代,站在2018年的新春起點,聆聽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的寄語,弘揚“紅船精神”有了更鮮明的現實指向。本報今日特刊發第三篇“紅船初心”述評,意在和讀者一起回到“1921”“1949”“1978”和“新時代”四個歷史現場,共同感受“紅船精神”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的一脈相承,共同思索“紅船精神”傳承的歷史坐標和當代意義。

  “已快十一點鐘了”“到六點多鐘”。

  這是開始和閉幕的時間。1959年,共產黨員王會悟在《“一大”在南湖開會的情況》的回憶文章中,記錄了1921年夏天嘉興南湖船上會議的七個小時。

  在這個平常的下午,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誕生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決議通過了。船上十位或穿長衫或穿西裝的青年人庄嚴起立,在搖櫓聲中低沉呼喊:“共產黨萬歲”“共產主義——人類的解放者萬歲”。

  隻有幾個小時,四周水波聲聲,游人往來如常。沒人覺察到,一葉舟,從此出發了。

  隻有幾個小時,歷史即將掀起翻江倒海的巨瀾。詩人如是描述:跟著那條船的路線/千萬條船/從赤水、從洪湖/從黃河、從長江/江河湖海都在咆哮/雲集一支龐大的隊伍/演奏出東方紅的合唱。

  隻有幾個小時,中國革命即將滌盡陰霾、開啟新篇。鐮刀與錘子撞擊、人類解放的信仰與民族抗爭的信念激蕩,共同澆筑成了開天辟地、百折不撓、立黨為公的“紅船精神”,肇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史。

  歷史從此烙下行舟的意象。“紅船精神”從此貫穿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全過程,在每一個時間的關節點上,鍛造出中華民族的裡程碑。

  1921:倒海翻江卷巨瀾

  1921,像河流遭遇峻嶺,歷史忽然在這裡轉彎。

  那一年,英國《泰晤士報》用醒目的標題寫到,“中國處境危險,十多個敵對政權並存”。同樣在二十年代來到中國的《紐約時報》記者哈雷特·阿班悲嘆:“作為國家的中國已然不復存在,留下的隻有成千上萬的中國人生活在苦難之中。”

  那一年,開灤煤礦罷工、長辛店工人游行、進步雜志《新青年》在上海被查封,孫中山下令討伐桂系軍閥……事件與事件遠隔千裡,卻映照著整個近代史的脈絡:洋務夢、變法夢、制憲夢在這個國家升起又隕落,實業救國、教育救國、科學救國在近三百個政治團體的推動下輪番登台,再化作長長的嘆息。

  風雨世界,飄搖華夏。全國五十多位求索者派出的十幾位代表,最終登上了嘉興南湖的小船。

  這裡,開啟了中國革命的新紀元。

  “必須支援工人階級,直到社會階級區分消滅為止”“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直到階級斗爭結束”……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第一個決議通過,字字句句書寫人民至上的初心,字裡行間奔涌改天換地的精神。馬克思主義理想第一次扎根東方大地,民族解放第一次納入人類共產主義運動的大圖景,工人階級和人民大眾第一次真正成為革命依靠的力量,中國的“普羅米修斯”們從遙遠歐洲“盜來”的思想火種,開始照亮整個中華大地。

  這裡,記錄了共產黨人獨有的政黨品格。

  李大釗,中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傳播者,北京大學圖書館主任,一生致力“再造中華”,一生吶喊“沖決歷史之桎梏,滌蕩歷史之積穢,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繆伯英,中國共產黨第一位女黨員,一生投身工人運動與婦女解放運動,30歲因積勞和貧困病逝,臨終遺言:“未能戰死沙場,真是恨事”。夏明翰,1921年經毛澤東、何叔衡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28歲慷慨就義,臨刑前從容索筆留言,“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從此光照千秋。鄧中夏,中國共產主義小組最早的成員之一,39歲在南京雨花台下飲彈洒血,留下了字字千鈞的句子:“為勤勞大眾的利益而死,這是雖死猶生”。

  這裡,呈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

  近代中國無數志士的不懈追求和遠大理想,濃縮於這條小船﹔一個民族開天辟地的大事件,發生於這條小船﹔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廣東、山東和法國、日本共產主義小組實踐成果,融匯於這條小船﹔圍繞中共創建的系列核心事件,最終因這條船構成了完整的歷史敘事。

  從此,以水載舟、依水行舟,成為一個馬克思主義大黨“來自人民”“為了人民”的寫照﹔乘風破浪、劈波前行,成為它百折不撓、砥礪前行的比喻﹔高揚風帆、校准航向,成為它堅定信仰、矢志理想的象征。一隻紅船,沿著井岡峰頂、遵義城頭、延安寶塔、西柏坡上的燈標前行,最終把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串聯成一幅動人心魄的大潮行舟圖。

  開天辟地的力量,生死不渝的精神。

  距“1921”24年后,中國共產黨七大的預備會議上,紅船上走下的偉人毛澤東滿懷豪情,“我們黨嘗盡了艱難困苦,轟轟烈烈、英勇奮斗。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

  距離“1921”84年后,改革大潮中的之江大地、煙雨樓邊,登上紅船的習近平同志撫今追昔,首次提出了“紅船精神”的思想。“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最終將中國革命的源頭精神、將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濃縮進了理論表達。

  哲人說,歷史中有未來的答案。作為歷史的見証,紅船定格在1921年的時空裡﹔作為不滅的精神,紅船在每一個時代與共產黨人重新相逢。

  1949:終歸大海做波濤

  “這只是一隻鳥雀/在黎明之前/用它硬硬的嘴殼敲著人們的窗子/報告一個消息/這一次再不是我的幻覺/這一次真是天快亮了/起來呵!起來呵!”在春天到來的前夕,詩人敏銳地感知到了時代巨變的臨近。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時,北京天安門廣場,毛澤東一聲宣言震撼了世界。在《義勇軍進行曲》的雄渾音樂聲中,第一面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同時,五十四門禮炮齊鳴28響。28,正是自紅船起航到建國大業所走過的年數。

  這28年,在百年近代史中隻佔四分之一的篇章,卻有著“換了人間”的分量。面對風雨如晦、暗夜如磐,“中國西學第一人”嚴復曾經“中夜起而大哭”,思想家梁啟超曾長嘆“國為待死之國,一國之民為待死之民”,孫中山先生沉痛總結:“自辛亥革命以后,以迄於今,中國之情況不但無進步可言,且有江河日下之勢。”救亡與復興的理想在他們的手中燃起又熄滅,一個文明古國仍在歷史的滔天巨浪中尋找著航向。

  中國共產黨誕生后,這一宿命徹底改變。開天辟地的南湖起航,可歌可泣的萬裡長征,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翻天覆地的全國解放,經過28年的奮斗,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徹底掙脫了自1840年起開始陷入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旋渦,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救亡圖存的歷史使命。隨著一聲庄嚴宣告,有著數千年歷史的中華民族,時間重新開始。

  這28年,對五千年漫長的文明史而言不過彈指一瞬,卻改變了一個民族未來的走向。要知道,中國曾經是被如此定義的。黑格爾曾頗為嚴酷地指出:“中國歷史從本質上看是沒有歷史的,它只是君主覆滅的一再重復而已,任何進步都不可能從中產生。”梁啟超也曾無奈直言:“二十四史,不過是為帝王將相做家譜。”

  然而現在,人民被前所未有地置於民族敘事的最高位置。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以人民民主專政為國體,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根本政治制度,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建立起來了。“千古興亡多少事”的古老國度,終於跳出了歷史周期律﹔“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文明形態,翻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嶄新一頁。這不再是“城頭變幻大王旗”的歷史重復,不再是幾千年來屢次上演的王朝更迭,而是一場民族文明結構的重塑,是一個古老民族脫胎換骨的重生。

  玉壘浮雲變古今。這令人心潮澎湃,也讓人掩卷長思。

  中國近代的百年跌宕,不是沒有仁人志士的蹈厲奮發,“師夷長技以制夷”“取日新以圖自強”“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無不壯懷激烈、慷慨悲歌,卻終究沒法根本改變民族命運,中國始終在世界文明的邊緣徘徊。而當馬克思主義深度耕耘東方沃土、當真理力量與人格力量相遇、當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與中國發展的歷史邏輯共振,共產黨人最終帶領四萬萬同胞,以科學理論為指引、以中國的歷史文化為本位,走出了一條自己的現代化道路。由此,創造了西方人眼中“世界上最大的政治奇跡”。

  一個一窮二白、四分五裂的國家,以巍然屹立的姿態重新崛起於東方,這個巨大變革中,有“紅船精神”為民族重生所灌注的力量。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劈開混沌無望的時代困局﹔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力挽風雨飄零的民族命運﹔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打破循環往復的歷史宿命。仁人志士前仆后繼、夢寐以求的理想,為什麼最終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成為現實,答案其實早已埋入“紅船精神”誕生的歷史瞬間。

  1949,從這一刻起,紅船的航程與這個國家的航向徹底融為一體,指向了更加波瀾萬丈的遠方。

  1978:風卷一帆新

  1978年,兩張紙,見証了中國命運的改變。

  5月11日,無數中國人紛紛傳看《光明日報》上登載的一篇“本報特約評論員”文章。文章強調了一個多世紀前馬克思在布魯塞爾提出的哲學命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用五千字的篇幅,重申了實踐論與真理觀。

  11月24日,在安徽省鳳陽縣小崗生產隊的一間破草屋裡,18位神情緊張的農民,借助一盞昏暗的煤油燈,在一張作業紙上寫下了包產到戶的生死契約,然后,一個接一個按下了紅指印。

  一張新聞紙,一頁契約書。一個從理論層面,一個從實踐層面,為當年12月18日召開的大會奏響了序曲。這場被稱作中共歷史上最著名的“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出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宣告中國從此進入改革時間。駛過革命戰爭、社會主義建設浩瀚征程的紅船,即將在改革開放的新起點重新出發。

  中國共產黨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再次呈現。

  馬克思曾設想:落后國家由於自身社會結構和所處的特殊歷史環境,可以走一條不同於歐洲社會的跨越發展之路,實現對資本主義“卡夫丁峽谷”的跨越,從而加速歷史進程。1978年之后的中國共產黨人,在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建立的基礎上,再次對跨越“卡夫丁峽谷”作出自己的解答。“大鍋飯”成了“大包干”,“以階級斗爭為綱”變成“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單一公有制轉化為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中國的大地上劃出了經濟特區、社會主義國家接納了市場經濟。到底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回答了中國發展之問,回應了時代向經典馬克思主義的挑戰。

  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在中國奇跡的書寫創造中再次呈現。

  與自然界不同,一個國家的春天,並不是自然而然到來的。這場歷史抉擇,從危機中開始,在爭論中推進,最終通過奮斗成為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艱苦奮斗,面對底子極差、百廢待興的困境“殺出一條血路來”,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中國奇跡。有外媒曾在贊美中國改革開放成就的同時,不忘提醒:在看待中國能夠“平靜地”崛起為世界大國時,不要忘記中國人並不是“免費”獲得了這些成就,在取得成功的背后,是中國“血汗、艱辛和痛苦的征程”。奮斗,正是索解中國奇跡的鑰匙。

  中國共產黨人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在“富起來”的節奏中被再次印証。

  “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是全黨想事情、做工作對不對好不好的基本尺度”,透視這些時代話語,我們可得到這樣的歷史信息:改革的故事,就是人民的故事。宏觀層面,我們黨描繪了小康社會的藍圖,擘畫共同富裕的遠景﹔微觀層面,在政策轉向下,催生了一大批重獲命運轉機的大學生、遍布大街小巷的個體戶、奔向新生活的打工者等與時代同奮進的個體。宏觀敘事與個體生活一道,共同構筑了當代中國的編年史。

  四十年春潮帶雨,四十年人間巨變。

  作為決定中國當代命運的關鍵抉擇,改革開放賦予了中國數十年和平發展的時光,賦予了中國走向國際舞台中心的機會,也為中國的現代化持續設置著議題——實現效率與公平的共贏,持續求解一個大黨的自我革命與一個大國的發展觀革新,還要留待“紅船”在下一段航程中繼續探尋。

  新時代:潮平兩岸闊

  2012年11月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領導集體接過了十三億中國人民的鄭重囑托。

  這一年,中國續寫了連續20年GDP高增長的傳奇﹔中國籍作家第一次站上了諾貝爾文學獎的領獎台﹔神舟九號載人飛船飛天成功,“taikonaut(專指中國宇航員)”作為一個新的漢語衍生詞,被廣泛用在歐美媒體的報道中。

  同樣是這一年,中國改革開放已經行進了34年,社會發展呈現“時空壓縮”的系統矛盾﹔蘇東劇變已經過去了22年,質疑的目光始終緊緊跟隨著社會主義和“中國模式”﹔中國共產黨迎來91歲生日,反腐仍是長期待解的政治命題、“四種危險”集中呈現了全黨的焦慮。

  怎樣開局,如何落子?全世界注視“紅船”的航向。

  答案逐漸在時間中展開。

  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到“四個全面”協調推進,從把握經濟發展新常態到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從“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地向世人証明,這個黨仍有能力帶領十三億人把中國道路推向歷史新境。

  從“補鈣”到“立規”,從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到引領普通黨員“最大多數”,從有貪必肅、有腐必反到嚴格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從練就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到鑄牢信仰的銅牆鐵壁……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推進有力地表達,這個黨,仍是1921年懷揣初心的那個中國共產黨。

  初心體現在執政理念上——

  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維護人民的主體地位、秉持發展為人民的價值理念,重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

  以“中國夢”“四個自信”凝聚全黨全國力量,解決根本性問題、佔據發展的制高點、扭住發展的動力源,傳遞充滿自信的戰略定力。

  燃起血液中的火、補足骨骼中的鈣,先后推進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強化始終不渝的信仰信念。

  從破解發展進程中的新矛盾入手實現人民的獲得感、從抓住“關鍵少數”入手全面從嚴治黨、從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入手推進公平正義,彰顯固本開新的歷史擔當。

  初心體現在執政能力上——

  改革開山拓路。360個重大方案、1500多項措施陸續出台,“全面”與“深化”的縱橫坐標建立起來。

  反腐風勁弓鳴。440名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在反腐風暴中落馬,150多萬違紀者被處分,3400多外逃人員被追回。

  “八項規定”深耕中國社會。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得到徹底遏制。

  軍隊改革重塑鋼鐵長城。200萬中國武裝力量從思想作風、組織架構到武器裝備煥然一新。

  大國外交彰顯中國哲學。G20杭州峰會、金磚國家廈門會晤讓長江黃河通天下水,“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被寫入聯合國文件……

  五個寒暑斗轉星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逐漸呈現出系統完整的構架﹔1800多個日夜輪轉,黨和國家的前進航向獲得歷史性校正。2017年10月18日,被外媒稱作“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中共十九大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一句勝萬語千言,背后有一個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背后有一個馬克思主義大黨對“共產主義”的21世紀定義。

  像百年來每一段動人心魄的航程,紅船劈波斬浪、馭勢而行﹔像以往每一次拓展中國歷史的創舉,中國共產黨人再次表達出“初心”的力量。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彰顯首創精神﹔五年間六千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經濟、司法、社會、文化等15個領域的改革回應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彰顯奮斗精神﹔“以人民為中心”庄嚴宣誓、“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實際行動,彰顯奉獻精神。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飛躍,正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重大表現。實踐,再次以無聲卻有力的方式留下了這樣的判斷:

  “紅船精神”是歷史的,也是當代的。

  把一個民族的不懈追求和遠大理想樹立為自己的風帆,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膽識﹔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設定為自己的航程,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品格﹔將這種膽識和品格提煉為中國革命的源頭精神、沉澱為共產黨人的精神滋養、表達為中國共產黨的初心與使命,則是今天紅船領航人的遠見卓識。繼承“紅船精神”、面向建黨百年,今天的中國共產黨,正將新時代的開天辟地呈現在世界面前。

  (記者 張政 劉文嘉 王子墨)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