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生命力

深刻理解新時代劃時代意義

劉志明

2018年01月0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劃時代意義,是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始終堅定“四個自信”、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思想認識基礎。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它昭示著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徹底擺脫貧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並非一件能夠主觀決定的事。在社會生產落后、人民普遍貧窮的時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隻能是空談。進入新時代,我國已經擺脫生產落后和普遍貧困的狀況,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此時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可謂順理成章、水到渠成。這充分表明,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是意外之喜,而是黨和人民接續奮斗的結果,它凝結著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的不懈奮斗和巨大心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積極順應新時代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要求,擘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引領黨和人民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展望未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前景無限光明,藍圖必將實現。

  走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標志著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走上實現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近代以后,中國曾一度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和苦難。為改變民族命運,不甘屈服的中國人民一次次抗爭、一次次失敗,又一次次奮起。歷史証明,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才能跨越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更應看到,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征程並不輕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之路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看准了、認定了,就必須毫不動搖地走下去。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虛心學習借鑒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不能數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發展模式。隻有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煥發科學社會主義強大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蘇東劇變后,世界社會主義一度陷入低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使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今世界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而是社會主義。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說,科學社會主義就好比參天大樹之根本、萬裡長河之泉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成就,重鑄了世界人民對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的信心。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新自由主義、西方資本主義並未終結歷史,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始終具有強大的道義力量、真理力量。隻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發展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在世界上的吸引力必定會越來越大。

  貢獻解決人類問題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表明,實現現代化並非隻有西方模式一條道路可走,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沒有走西方大國殖民侵略的老路,而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始終不渝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積極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大大增強了世界上愛好和維護和平的力量,為解決人類問題、世界問題作出了重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2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