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迅速傳達學習 加強宣傳闡釋

中國記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情況

2017年12月29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根據中央部署,中國記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制定工作方案,作出系統安排,迅速動員部署,掀起學習熱潮,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確保學習貫徹取得實效。

迅速傳達學習,興起學習熱潮。一是第一時間組織學習大會報告。利用牽頭十九大新聞中心工作契機,組織參與新聞中心工作的記協干部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報告,組織記協留守同志集體收看十九大開幕會現場直播。二是及時傳達宣講,安排系列集中學習交流活動。10月30日召開全體黨員干部大會,十九大黨代表、黨組書記胡孝漢傳達十九大精神並作專題輔導,解讀黨的十九大的重要意義,解讀十九大工作報告、黨章修訂案內容,理脈絡、畫重點,幫助黨員干部及時學習、深入領會、准確把握十九大精神。三是舉辦學習交流。10月30日召開記協機關“學習十九大,服務十九大”交流會,參加十九大新聞中心工作的8名同志,談服務十九大的感受,談學習十九大的體會,談進一步學習貫徹的思路打算。四是開展全員培訓。11月9日開始舉辦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訓,黨組書記胡孝漢同志帶領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言,並作開班動員講話,提出具體要求。11月15日,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記協成立80 年賀信、王滬寧同志會見出席慶祝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大會暨第27屆中國新聞獎頒獎報告會代表時的講話、黃坤明同志在慶祝會上的講話,組織全體黨員進行了學習交流。11月16日至17日,老干部黨支部舉辦專題學習培訓班。11月17日下午,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蘇格就十九大報告中有關外交工作作專題輔導。11月20日至29日,先后組織兩期學習十九大精神集中學習和交流,做到培訓全覆蓋。12月1日,組織黨員干部代表學習十九大精神做交流發言,黨組書記胡孝漢同志講黨課。

堅持黨組班子帶頭,集體專題學習。10月27日,十九大新聞中心工作結束次日,中國記協即召開黨組會,十九大黨代表、中國記協黨組書記胡孝漢傳達學習十九大精神。同日召開黨組中心組集體學習會,黨組班子成員談學習體會。11月10日上午,胡孝漢同志主持召開中國記協黨組中心組2017年第十六次集體學習,再次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國記協黨組中心組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標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制定了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體黨員干部必須認真學習、准確領會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來,高度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高度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黨組中心組成員要繼續把學習十九大精神作為重點內容,堅持個人自學和集體學習研討相結合,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先學一步、學深悟透,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

11月15日上午,胡孝漢同志主持召開中國記協黨組中心組2017年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賀信、王滬寧同志會見出席慶祝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大會暨第27屆中國新聞獎頒獎報告會代表時的講話、黃坤明同志在慶祝會上的講話,傳達學習王滬寧同志在聽取中央宣傳文化單位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黨組成員一致表示,中國記協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及滬寧、坤明同志講話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牢固牢記職責使命,更好地發揮黨和政府密切聯系新聞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更好地把廣大新聞工作者凝聚起來,把中國記協真正建設成為“記者之家”。要牢記總書記囑托,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轉化為進一步做好新聞輿論工作、開創記協工作新局面的強大動力。團結組織廣大新聞工作者,書寫人民業績,講好中國故事,爭做新時代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為進一步繁榮發展黨的新聞事業付出更大努力,作出更大貢獻。

充分利用各種平台,加強宣傳闡釋。一是在10月31日錄制“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比賽節目中,及時把十九大精神融入選手演講內容和主持詞,號召新聞戰線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節目已於11月8日記者節在央視黃金時間播出。二是10月31日在上海開展的“走轉改”活動中組織青年記者參訪中共一大舊址,並安排專題報告宣講十九大精神。三是11月6日舉辦新聞茶座,邀請中央候補委員、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解讀十九大精神,並就黨內制度建設、中國特色政黨制度、兩岸關系等方面問題與境內外記者交流。11月15日舉辦新聞茶座,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袁鵬就十九大與中國外交與境內外記者進行交流。新聞茶座得到境內外記者高度關注,93家媒體120余名記者參加,其中外國媒體記者和駐華使館外交官來自55個國家和歐盟代表團。四是充分利用中國記協網和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及時宣傳十九大召開盛況,刊發中央關於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通知要求,刊載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理論文章,大力宣傳十九大精神,營造濃厚氛圍。

下一步,中國記協將繼續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頭等大事,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把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貫穿到記協各個領域、融入到記協各種活動、覆蓋到記協各類人員、落實到記協各項工作中。

進一步深化學習培訓,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一是開展主題教育。緊密結合黨中央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全員培訓,堅持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採取專題研討、座談交流、撰寫心得體會、講黨課等形式,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繼續辦好集中培訓。分期分批舉辦地方記協和主管社團專題培訓班,實現學習十九大精神輪訓全覆蓋。三是採取多種形式。編制印發《黨的十九大精神應知應會手冊》,幫助黨員干部學習理解。在個人自學基礎上,組織撰寫心得體會,利用記協機關內網、二微一端等載體,及時上傳機關黨員干部學習體會,分享權威解讀和兄弟單位學習成果,打造全方面、菜單式、開放式的的學習平台,進行集體學習研討,開展學習交流,營造濃厚氛圍。

進一步加強主題策劃,在宣傳闡釋上下功夫。一是舉辦系列主題採訪。組織媒體深入宣傳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成效,充分反映基層干部群眾典型事例和良好風貌。二是舉辦系列主題“講堂”“茶座”。充分利用“記者大講堂”“新聞茶座”平台,加強議題設置,謀劃推出“十九大精神解讀”系列主題活動,邀請權威專家學者,加強十九大精神宣傳解讀和理論闡釋。三是講好十九大故事。把十九大精神貫穿到對外新聞交流工作中,主動設置議題,積極引導話題,通過交流互訪等活動和“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多載體,引導境外媒體全面了解、准確理解十九大精神,增進對我發展道路的認知認同,為實現十九大確立的奮斗目標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

進一步融入各項工作,在做實落實上下功夫。要以十九大精神為統領,精心謀劃明年各項工作。一是把十九大精神貫穿到“走轉改”、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培訓等各項工作中,安排專題報告集中宣講十九大精神。二是把十九大精神貫穿到記協深化改革工作中。緊扣十九大對群團組織提出的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要求,積極推進記協改革,提升記協工作的針對性、創新性、實效性,建設“記者之家”。三是把十九大精神貫穿到記協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基,以調動機關全體黨員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