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以青春志繪中國夢

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唐坊鎮人民政府 張真真

2017年12月29日14:32    

十九大號召青年“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如報告中所言,“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今邁步,社稷為重,人民為先,青年人應將報國情系於心,以破曉曙光之力,在農村的大舞台,揮洒青春熱血,助百年強國夢。

三勤三思,緊跟新思想。十九大中要求“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跟步伐,應以三勤為基。勤問,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傾聽群眾之語,做到人民心中﹔勤記,古有文官諫言,現有學者以筆援戰,而今,基層工作雜亂,青年人應扑下身子靜下心,記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需﹔勤走,“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青年人應知入戶走訪之須是為民服務之本,從村兩委、黨員到鄉賢、貧困戶,在走訪中摸清村內情況,學習與群眾相處之道,才能更加順利地開展基層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青年人前進的航標,應以不忘初心之志、三思之態投於基層工作。事前思,以思路劃清實干路﹔事中思,百變工作方法不離為民之宗﹔事后思,應以效果見成效,以人民的滿意度作為工作的度量尺。

修身律己,共標新要求。古雲“修身、立德、治國、平天下”“若無德,則雖體魄智力發達,適是助其為惡”。青年人干事業,應以修身立德為先,保持自身的先進性、純潔性,不忘為民的初心,加強黨性修養,端正道德品行,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用青春之力弘揚道德之光。小德修身,大德養國,以德行規范言行,從自律到他律,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用新要求丈量自身,既要學會“照鏡子”“正衣冠”,又要懂得“洗洗澡”“治治病”。

砥礪務實,同繪新時代。“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青年人投身農村廣闊天地,應認清現狀,夯實根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的要求,在實處用力,於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敢闖敢做的干勁、釘釘子的精神,將基層工作落到實處。十九大中指出,“新時代意味著新起點、新任務、新要求,強調黨和人民的主要任務是發展”。作為青年人,要有圖難於易的智慧,在新起點上將任務干出來、將要求卡到位,不管是環保、扶貧工作,還是旱廁改造工作,隻要能做到實處,就會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就能讓工作實現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用自己的青春能量為新時代發展繪一筆秀色。

“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長,前進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緩流也有險灘,有麗日也有風雨,有喜悅也有悲傷。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為了理想能堅持不懈怠,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青年人應牢記國家百年來的崢嶸歲月,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奮起史靠的是群眾的支持。面對繁重的基層工作,最可貴的不是久經磨煉,而是永葆初心,將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為祖國的事業中,像魚兒汲取水的力量,以人民群眾為師,奮發有為,在廣闊的基層天地,堅定“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讓青春之花在基層綻放。

“祿厚恩深何以報,惟當努力罄忠誠”,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的主人。作為青年人,應知群眾之力,曉“民生連著民心,民心關系國運”之道,在基層工作中,察民意,懂民心,與人民群眾同坐一條板凳,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以赤誠之心為民辦實事,將青春熱血洒在基層,讓青春志為中國夢筑基。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