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用好“紅船精神”的“靈魂擺渡”

湖北省襄陽市委組織部 別亞飛

2017年12月29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21年,浙江嘉興南湖的一條 “紅船”庄嚴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沒有人想到,這一刻,會成為中國新的歷史紀元﹔這條船,將掀起改變人類20世紀歷史的磅礡巨浪。

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文章《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首次提出並闡釋了“紅船精神”,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的源頭精神。

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

革命先烈們用赤膽與忠魂共同鑄就了有著深厚內涵的“紅船精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繼承與弘揚革命精神特別是“紅船精神”有利於更好地堅定文化自信,為我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前進動力與靈魂支撐。

用好“紅船精神”的“靈魂擺渡”,要有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人定兮勝天,半壁久無胡日月。”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靈魂,是動力之源,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創建時期的社會歷史條件以及早期共產黨人的追求,和他們改變近代中國社會命運的迫切願望。正因有了紅色基因,我們共產黨人才有了沖鋒陷陣的勇氣、改天換地的志氣和決勝未來的底氣。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曾說:“革命和建設都要走自己的路。”所以建設新中國沒有現成路可走,也沒有現成模式可循。如今的中國,正在現代化建設之路上高歌猛進,正在新一輪改革浪潮中破浪前行。任何建設不是一蹴而就之事,任何改革也非一帆風順,戰勝重重困難,沖破層層險阻,需要的就是“敢為人先”的氣魄和膽識。所以,用好“紅船精神”的“靈魂擺渡”,必須有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擯棄私心、去除私利,堅持黨的原則第一、堅持黨的事業第一、堅持人民利益第一,在難題面前,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於碰硬﹔在風險面前,敢作敢為、敢擔責任。

用好“紅船精神”的“靈魂擺渡”,要有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支柱,是勝利之本,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特有的政黨品質,以及廣大共產黨人的理想追求。改革開放三十余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物欲橫流讓一部分黨員干部忘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迷失了前進的方向。在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召喚下,中國共產黨人更需要艱苦奮斗、腳步不歇,前行不止,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勇前進。信念堅定是好干部的第一位標准,信念堅定,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不動搖。所以,用好“紅船精神”的“靈魂擺渡”,必須堅定理想信念,這樣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面前無所畏懼,在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靠得住、信得過、能放心。

用好“紅船精神”的“靈魂擺渡”,要有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是政德之基,體現的是共產黨人的社會理想、價值取向和根本宗旨、道德要求。我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96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嘔心瀝血,玉汝於成,為人民的解放事業拋頭顱、洒熱血,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堅守奉獻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永遠不變的宗旨,隻有牢固樹立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才能夠將群眾放在心中,才可能真心實意為群眾為事,也才能夠得到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我黨的群眾路線觀點。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我黨群眾路線的根本工作方法。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我黨的根本要求。所以,用好“紅船精神”的“靈魂擺渡”,廣大領導干部面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要求,要牢記宗旨、不忘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一船紅天下,萬眾跟黨走”。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鑄就偉大的人民。百年前,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在實現“四個全面”偉大戰略中,我們更應該用好“紅船精神”的“靈魂擺渡”,眾志成城、凝聚萬心,保持戰略定力,追求更大作為,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責編:黃瑾、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