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主題征文

新時代呼喚人才 人才需要新時代

四川洪雅縣委組織部 子琴

2017年12月29日09: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人才未來發展提出了新時代宏偉藍圖: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這一重要論述為人才做出精准定位,為新時代下人才工作的深入開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指明了人才工作的發展方向,新時代的發展需要“新人才”,人才也需要“新時代”這個“大舞台”,從“新時代”到“新人才”,大勢所趨!

新時代發展背景下,人才需求呈現“新特點”——傳統產業“讓位”於新興產業,發展的競爭力也從早期拼產業、拼政策、拼招商,過渡到了“拼人才”的新維度。新時代人才不再是“武大郎開店”、“葉公好龍”、任人唯親、求全責備、論資排輩等陳腐落后觀念和違背人才成長規律的現象,邁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就要有新思想、新方針、新任務,改革需要人才,發展需要人才,在提倡“人人成才、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改革發展新時期,在我國“人才新常態”下的“黃金窗口期”,亟需充滿創造力的各路賢才。我們要走上新的“人才路線”,用“新”工作,推動人才工作的蓬勃發展。

千秋基業,人才為先。目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衍生新標准,新標准造就“新人才”。所謂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新時代呼喚新人才、新作為,在這個充滿希望與夢想的時代,我們必須緊緊抓住新時代的發展機遇,在賡續“領導領著干、干部搶著干、群眾跟著干”的好傳統的同時,激揚始終奮進在時代潮頭的精氣神。如何化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時代人才”的力量舉足輕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智力資源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寶貴的資源。我們進行治國理政,必須善於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廣泛力量。在其指引下,發展的前景更加光明,發展的願望更加迫切,此時更需要凝聚最廣泛的智慧力量,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創新是時代的主題,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和核心要素,要讓人才充分釋放創新創業活力,必須以求賢若渴、唯才是舉的態度,為人才成長鋪好跑道,創造最大便利。在人才培養上,突出市場發展需求導向,按需、按實培養高層次人才﹔人才引進上,突出“以用為主”,靈活“柔性引才”﹔分類、分層、多指標維度評價人才﹔人才任用上,採用“綠色通道”、“聘用制公務員”等新舉措﹔人才流動上,鼓勵引導人才向基層、邊區流動﹔人才保障上,建立健全保障體系、政策環境、法律環境等等,為人才搭建平台、共享機遇!

《六韜》中記載,姜子牙曾對文王講到:“國有三寶,大農大工大商”。古往今來,人才都是富國之本、興邦大計,在國家發展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從未改變。作為90后人才工作者的我也頗有感悟,人才是一個很有生命力的群體,是社會主義的“新生力量”。新時代下,我國的主要社會矛盾改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成為我國的主要矛盾,當代美好生活多樣的思想文化碰撞,激烈的利益沖突,改革更加復雜,人才所面臨的挑戰也是前所未有的。

回看歷史,再看今朝,“東方臥龍”其實也在慢慢見証。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越離不開人才的卓越貢獻。新時代的發展,更加亟需充滿創造力的各路“新人才”,去擁抱新時代,去擔當新使命,去為新時代凝聚改革發展的新動能、創造屬於新時代的“新奇跡”。所以,我們要以更加發展的眼光、更加廣闊的視野、更加開放的理念抓好抓實人才工作,推動人才發展量增質優,使“新時代”與“新人才”相得益彰,才能讓社會的發展出現“更多可能”,才能推動實現國家的“人才強國夢”,進而在“中國夢”的實現過程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