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追尋精神源泉 汲取奮斗力量

2017年12月29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追尋精神源泉汲取奮斗力量

1921年夏,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艘紅船上勝利閉幕,宣告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孕育了中國共產黨建黨偉業所蘊含的偉大革命精神,即“紅船精神”。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首次概括了“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指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紅船精神’的深刻內涵”。黨的十九大閉幕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追尋革命精神源泉,汲取奮斗力量,這是對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示范,更是一種精神的激勵和號召。

中國共產黨的根脈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紅船精神”承載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的根脈所在。

96年前,一群有識之士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會聚在嘉興南湖的紅船上。就在這裡,中國共產黨通過了自己的第一個綱領、第一個決議,雖然簡單,但字字珠璣,表達了中國共產黨的關懷與使命。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宣示“我們黨承認蘇維埃管理制度,要把工人、農民和士兵組織起來,並以社會革命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決議旗幟鮮明地指出,“我們應始終站在完全獨立的立場上,隻維護無產階級的利益。”這些鮮明的字句,奠定了中國共產黨前進的方向和基石。

小小紅船承初心、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征程。96年來,一代又一代的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前赴后繼,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不畏犧牲、英勇奮斗,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斗爭的勝利,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是中國共產黨長盛不衰、充滿生機活力、枝繁葉茂、贏得未來的動力源。

中國革命精神之源

偉大的革命實踐產生偉大的革命精神,“紅船精神”正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無不與之有著直接的淵源關系。

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建黨本身就是一種開創行為,表明中國共產主義的先驅者積極改造舊中國的創新勇氣和魄力。“煙雨樓台革命萌生,此間曾著星星火﹔風雲世界逢春蟄起,到處皆聞殷殷雷。”南湖紅船點燃的創新之光,在后來革命中逐漸形成燎原之勢。大革命遭遇失敗,以城市為中心的革命道路不適應中國革命的形勢,於是,毛澤東等人勇闖新路,開辟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鍛造了井岡山精神。新中國成立前夕,中國共產黨人敢於斗爭,不畏艱難,抓住歷史機遇,和國民黨展開戰略大決戰,發揚西柏坡精神最終走向了全國勝利。可以說,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開始,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不斷創新,革除禁錮,研究新情況、新形勢,創造新經驗,最終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

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將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理論。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時誤食了蘸著墨汁的粽子還不住地說味道很甜,正是這甘甜真理引領有識之士走到了一起。一大會場從上海輾轉至浙江嘉興南湖紅船,代表們在冒著生命危險、高度警惕、幾經周折的情況下繼續開會,完成了締造中國共產黨的使命。這彰顯了他們對真理的孜孜追求。此后,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斗爭中,歷經曲折卻始終矢志不渝,經受磨難仍不改初衷,由弱變強,由小變大,最終走向勝利。這彰顯了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與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正是有了馬克思主義堅定理想信念的支撐,中國共產黨人才能在革命大潮中不畏艱險,繼往開來。

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密切聯系群眾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依水行舟,忠誠為民,成為貫穿中國革命和建設全過程的一條紅線,也是‘紅船精神’的本質所在。”紅船上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決議,字裡行間流露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也正是這種堅持和身體力行,中國共產黨才能引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推進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進程。

在新時代如何弘揚“紅船精神”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唯有不忘初心,堅持根脈,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善作善成、一往無前。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紅船,是追尋也是宣示,是回溯也是擔當。我們要結合時代特點弘揚“紅船精神”,讓“紅船精神”永放光芒。

在新時代弘揚“紅船精神”,要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創新,破除一切頑瘴痼疾。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國共產黨發揚首創精神,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的中國共產黨,面對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的世情、國情和黨情,必須繼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在新時代弘揚“紅船精神”,要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信念,不畏艱險,攻堅克難。堅定的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正是因為有了理想信念這一精神上的“鈣”,中國共產黨人才能攻克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的奇跡。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隻有艱苦奮斗,永不懈怠,一往無前,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才能實現。

在新時代弘揚“紅船精神”,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人民”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高頻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全黨要牢記宗旨、不忘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王毅,系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