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題”

青島市南區讓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2017年12月29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青島市南區讓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十九大精神在基層】

家住山東青島市南區辛家庄社區的八旬老人辛克善是一名有著56年黨齡的老黨員,關注國家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已經成了他的一種生活習慣。雖然身體不好,行動不便,但在第一時間“享用”到十九大精神“大餐”,這讓辛克善非常開心:“雖然出門不方便,但是天天收聽‘微電台’,有啥新政策、新精神我都知道,真是‘秀才不出門,盡知天下事’!”

辛克善所說的“微電台”,是市南區珠海路街道創新推出的“珠彩心語”微電台。為了讓黨的好政策真正入腦入心,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市南區珠海路街道推出了“珠彩心語”微電台,社區群眾隻要打開手機,關注微信公眾號,就可以通過電波聽到黨員們原文朗讀十九大報告、黨章黨規等豐富內容。此外,還可以在后台留言切磋交流學習心得。這個“微電台”自2016年5月開播以來,已經推出了560余期。十九大召開后,“微電台”更是掀起學習十九大精神“比學趕超”的熱潮,大家爭相朗讀,互相交流。

珠海路街道的“微電台”是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的生動縮影。一段時間以來,市南區針對不同對象、不同群體,採用包括口袋書、圖說展板、百姓宣講、知識競賽、曲藝表演及詩歌共享等多種多樣的方式推動十九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組織每個街道打造一場宣講,每場宣講緊扣一個專題,每個專題均出自十九大報告,如八大關街道舉辦“黨建引領發展奮進開創未來”專題宣講,挖掘身邊題材,原創黨建作品,激勵黨員干部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香港中路街道“志願服務進萬家”宣講匯演,以轄區道德模范事跡和志願服務故事為藍本,通過宣講、快板說唱等形式宣傳,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題”,使十九大精神宣講接地氣、聚人氣、有生氣。全區10個街道50個社區的宣傳欄內容實時更新,以圖文宣講形式進一步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吸引社區居民駐足觀看,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除了開展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之外,市南區還選優配強宣講隊伍,不斷提升十九大精神宣講實效。成立由區機關理論宣講團、專家宣講團、百姓特色宣講團組成的三級宣講隊伍。區機關理論宣講團由各相關單位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組成,專家宣講團由市委宣講團、市委黨校等多方面的專家學者組成,百姓特色宣講團由前期遴選的優秀百姓理論宣講骨干組成,僅區級宣講團成員規模就近80人,另有10個街道宣講團,54支特色隊伍,為歷次宣講中人數最多、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宣講團隊。截至目前,已開展宣講500余場,受眾3.2萬余人,真正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起來,“春風化雨”般地融進社區居民心裡。

(記者 劉艷杰)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