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王  晨

2017年12月2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偉大實踐中,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載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這是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歷史性貢獻,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五年來,在治國理政新的實踐中,圍繞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了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新時代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必然要求。”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統一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偉大實踐。其中,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成功開辟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體制全面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邁出了重大步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把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支持國家機關依法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發揮作用統一起來,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輝煌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最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和核心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新時代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首先是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從根本上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根本利益。要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全面准確貫徹落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始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確保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增強制度自信,保持政治定力,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專門收入了《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信》,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9月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講話深刻闡述了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八個能否”標准,強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而不是要削弱和縮小我們的優勢和特點”,系統提出“六個堅持”、“六個切實防止”的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和政治理論,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新境界。

  我國是有著13億多人口、56個民族的發展中大國,謀劃和推進民主政治建設這個關系根本、關系全局的重大問題,必須增強制度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堅持正確的政治發展道路。實踐充分証明,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新時代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要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保証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我們要借鑒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絕不放棄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根本。在政治制度模式上,我們就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政治定力。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充分發揮出來,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

  ——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要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加強人權法治保障,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根本政治制度,集中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建設,全面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取得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做好新形勢下人大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全面闡述我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必然性、偉大成就和基本經驗,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對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充分發揮國家權力機關作用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豐富和拓展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科學內涵、基本特征和本質要求,提升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核心理念和核心價值,為更好發揮國家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指明了前進方向、開辟了廣闊空間。五年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工作匯報,研究人大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作出決策部署。黨的中央全會對加強人大工作和建設提出明確要求。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有關人大工作和立法工作的重要指導性文件。

  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定堅持和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職權,各方面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特別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大事要事上敢於擔當,依法審查批准“十三五”規劃綱要,採取創制性方式及時妥善處理遼寧拉票賄選案中的特殊問題,依法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和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依法作出有關決定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修改立法法、賦予所有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和人大工作完善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作出系統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要健全人大組織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証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成為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的工作機關,成為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代表機關。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專門決定,書寫了依法治國新篇章。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作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須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養和道德素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明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重要任務,闡明了法治建設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了重要頂層設計。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必須堅持立法先行,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定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著力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到2017年11月,新制定法律23部,修改法律124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42件,立法工作呈現數量多、分量重、節奏快的特點,目前我國現行有效法律261部,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臻完善。堅持把推動憲法法律有效實施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抓手,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通過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等決定﹔實施憲法確立的重要制度,制定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國歌法,實行特赦﹔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切實維護國家法制統一。

  適應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新任務新要求,必須堅持厲行法治,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制定國家監察法、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完善國家機構組織法等重要立法任務作出了明確部署。全國人大機關要全力以赴抓好落實,精心組織立法調研,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行使國家立法權、完成黨中央部署的立法任務做好服務保障。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倍感振奮,匯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長期堅持、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堅實政治制度保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9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