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機關黨建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2017年12月28日09: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機關黨建要有新氣象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站在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戰略高度,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宏大視野,用了很大篇幅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做出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創造性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八項重點任務”,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標志著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為推動機關黨建有新氣象新作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把握總要求 體現時代性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建方略的集中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各方面建設都要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指導方針,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成功經驗的科學總結。隻有把從嚴從緊從實貫穿和體現到黨的建設全過程,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在原有提法基礎上增加“長期”二字,更加聚焦黨的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也更加彰顯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登高望遠的歷史擔當。“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政治屬性,抓住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根本點。“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就是要始終注重教育引導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強調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充分激發全黨同志的創造活力,注重解決一些黨員干部不敢擔當等突出問題。總要求進一步明確了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這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凸顯了黨的政治建設在黨的各項建設中的統領和首要地位,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在政治上更加成熟的根本標志﹔新增“紀律建設”,要求“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強調“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把紀律挺在前面”,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推進“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新經驗新概括,充分表明我們黨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和正風肅紀的頑強意志和堅強決心。“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新的要求,是為了下決心解決黨的建設存在的薄弱環節,表明新時代黨的建設要走好內涵式發展的路子,更加注重黨的建設的實際成效。總要求確立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目標,就是“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綱領,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取向、政治定力、使命擔當。

總要求內涵豐富、結構緊密,形成新時代黨的建設完整統一的科學體系。總要求雖然隻有225個字,但非常全面地闡述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指導方針、主線、總體布局、目標以及相互之間的辯証關系。原則是依據、是根本點,黨的建設要緊緊圍繞這個原則來展開,時刻不能游離、偏離﹔方針是遵循、是導向,引領著黨的建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主線是綱和魂,綱舉目張,魂在本在﹔總體布局是重點、是路徑,總體布局立起來了,黨的建設就有了實體支撐、有力抓手﹔目標是指向和落腳點,黨的建設一切工作都要朝著這個目標來加強、按照這個目標來檢驗。對此,我們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統籌推進,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

踐行總要求關鍵在於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是統帥、是核心,政治建設抓好了,對黨的其他建設可以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因此,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始終做到政治過硬,同時還要全面增強執政本領,適應黨長期執政的能力要求。

總結新經驗 探索規律性

我們黨是執政黨,黨和國家各級機關是黨代表人民執掌政權的領導機關。與其他部門相比,機關共產黨員最集中、執政骨干最集中、權力與責任最集中。因此,機關是黨的建設的關鍵領域,機關黨的建設比一般基層黨組織建設具有更為特殊的重大意義,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強的決心和空前的力度,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機關黨建整體躍升。

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加深了我們對機關黨建規律的認識。主要有“六條體會”:一是必須堅持從政治上認識和抓好全面從嚴治黨,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工作的政治方向問題,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二是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機關黨建的重要論述,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的指導思想問題,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三是必須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工作的總抓手問題,堅持用嚴明的紀律和寸土不讓的精神管好黨員、建好班子、帶好隊伍﹔四是必須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的長效機制問題,使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五是必須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最后一公裡”的問題,推動各項任務落實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六是必須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的領導體系問題,推動形成層層傳導壓力、分解責任、狠抓落實的工作局面。對這些規律性認識,應當繼續堅持好運用好發展好。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的首要政治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機關黨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把握總要求、體現時代性,又要總結新經驗、探索規律性。隻有這樣,才能使機關黨建有新氣象新作為。因此,初步考慮,機關黨建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進一步找准機關黨建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嚴格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不斷提高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努力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為推進黨史工作創新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落實這一總體思路,必須把握好“三條要求”:

一是要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中直機關地位特殊、職責重大,是高層政治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總書記最直接,最應在落實這一根本建設和首要任務上走在前、作表率。中直機關最大的政治,就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二是要把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作為核心任務。2010年9月,習近平同志在國土資源部調研時指出,機關黨建工作任務很多,核心是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促進本部門本單位各項任務的完成。這是對機關黨建工作職責的科學定位。要堅持做到黨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機關黨建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堅決防止和解決“兩張皮”和“一般化”問題。要積極探索黨建工作項目化、品牌化、實效化的實踐路徑,深度融入中心工作。

三是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因此,要堅持把黨建作為主業主責,盡快從抓常規性、事務性工作轉移到抓根本、打基礎上來,進一步強基固本。要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對各部門、各黨支部負責人的考核,首先要看抓黨建的實效,考核其他黨員領導干部的工作,也要加大這方面的權重。

落實新任務 增強創造性

新時代黨的建設“八項重點任務”中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新舉措,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必須強化責任擔當,創造性開展工作,務求取得更大成效。突出抓好“五個方面”:

一是新時代要有新的思想武裝。黨的十九大最大的亮點和最重要的歷史貢獻,就是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首要的、核心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用這一重要思想統一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我們要充分發揮黨史部門獨特優勢,堅持以室委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帶動各黨支部及時跟進學習,籌備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奮力開拓黨史工作新境界。

二是新時代要有新的干部隊伍。要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突出政治標准,嚴把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對廉潔上有問題的堅決不用。要發揮機關黨委與人事局合署辦公的優勢,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激發研究人員活力。要堅持黨性鍛煉和基層鍛煉結合,嚴管和厚愛結合,培養更多優秀年輕干部。

三是新時代要有新的戰斗堡壘。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牢固樹立加強黨支部建設鮮明導向。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監督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防止和解決“燈下黑”問題。要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支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在重大專項研究任務中成立臨時黨支部,讓黨小組“唱大戲”。要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加快實現機關黨建數字化。

四是新時代要有新的作風形象。要強化中直機關形象既關系黨中央形象又關系黨的形象的認識,以嚴而又嚴、緊而又緊的堅韌和執著,堅決打贏作風建設持久戰。要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精神,更好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要堅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探索建立黨史部門巡視機制,讓黨員干部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五是新時代要有新的運行機制。要積極推進機關黨建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修訂完善機關黨委、紀委工作規則,建立機關黨建督導工作制度。要探索建立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兼任黨支部書記之后的工作規范,不斷加強黨務干部培訓,全面增強執政本領。要學習借鑒中組部經驗,改革機關黨委(人事局)處級機構設置,建立和完善思想建設、優化配置、培養選拔、管理監督、激勵關愛有效機制。

作者:樊得智,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機關黨委(人事局)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