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張紀南: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

2017年12月28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刻把握黨和國家事業歷史性變革及其對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新要求,就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作出重要決策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准確把握中央改革目標要求,切實把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充分認識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的重要意義

  站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高度來認識。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黨政組織機構和管理體制是黨執政的重要載體。需要通過改革,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正確履行職責的各領域各環節,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從制度上保証黨的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

  站在更好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更好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高度來認識。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判斷。在新的發展階段,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需要通過改革,使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推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為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來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直接關系國家治理體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對各領域改革發揮著體制支撐和保障作用。要從根本上解決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就必須對機構和體制進行調整完善。需要通過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文明等領域改革持續深化,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

  站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高度來認識。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從根本上說是發展問題。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需要通過改革,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該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該放的權放足放到位、該提供的服務提供到位,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更好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准確把握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

  統籌推進各類機構改革,完善國家治理的組織架構。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從組織機構上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體制優勢,協調好並發揮出各類機構的職能作用,形成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黨政群機構新格局。為此,需要統籌考慮黨和國家各類機構設置,完善科學領導和決策、有效管理和執行的體制機制。一是統籌考慮各類機構設置,科學配置黨政部門及其內設機構權力,明確職責。緊緊圍繞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和切實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進一步理順職責關系,按照改革要求進行調整完善。把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意見摸清楚,把機構設置存在的問題弄清楚,綜合考慮各方面情況,科學制定改革方案。機構設置要體現符合實際、科學合理、更有效率的要求,做到精干高效。二是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形成科學合理的管理體制。堅持機構編制“瘦身”與“健身”相結合,通盤考慮組織機構調整與編制資源配備,創新管理,優化結構,盤活用好各類編制資源。三是完善國家機構組織法。與改革實踐相比,我國機構法制建設相對滯后,需要適應依法治國、依法行政的進程,進一步完善國家機構組織法律體系,推進機構組織的科學化、規范化、法制化,通過立法鞏固改革成果。

  深化簡政放權、堅持放管結合,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職能轉變是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經過持續努力,這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積累了寶貴經驗。同時應看到,職能轉變任務還很重,需要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加強和創新監管,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職責。一是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釋放市場發展活力。在前期改革成果基礎上,進一步精簡各類審批、証照等事項,深入推進精准放權協同放權,對下放事項要創造條件保障地方和基層接得住接得好。二是堅持放管結合放管並舉,創新監管方式。強化監管手段,積極探索新型監管模式,著力提高事中事后監管有效性,切實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三是規范行政行為、優化辦事流程,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進一步精簡環節,規范行政程序、行為、時限和裁量權,加快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提高政務公開水平,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優化地方各級權力配置,更好發揮貼近基層和群眾的管理服務優勢。不同層級各有其職能重點,對那些由下級管理更為直接高效的事務,應賦予地方更多自主權,這樣既能充分調動地方積極性、因地制宜做好工作,也有利於中央部門集中精力抓大事、謀全局。為此,需要進一步合理界定各層級間職能配置、優化機構設置,發揮各自比較優勢。一是推進不同層級間權責合理配置,賦予省級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權。進一步加大放權力度,把那些地方切實需要也能夠有效承接的事項下放給地方。同時,地方各層級間也要明確職責重點。省一級主要是強化規劃管理、政策法規、標准規范、監督檢查等職責﹔市縣級主要是強化執行和執法監管職責﹔做好直接面向企業和群眾的服務與管理。二是推進地方黨政機構改革,在省市縣對職能相近的黨政機關探索合並設立或合署辦公。這些年來,一些地方根據本地區發展實際整合設置黨政機構,取得了一定成效。要總結提煉成功經驗,探索在省市縣按照職能重點綜合設置黨政機構,進一步推動機構職能的精簡整合,形成管理合力。三是構建簡約精干的基層行政管理體制。按照充實一線、加強基層的原則,將適宜由基層管理的行政審批、行政處罰等權力事項下沉,整合審批、服務、執法等方面力量和資源,提升基層管理服務水平。

  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加快建立中國特色公益服務體系。事業單位是提供公益服務的主體。當前,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國公益服務還存在不少短板,需要通過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提高公益服務供給的質量效率和公平性,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在教育、醫療、文化等各方面的需求。一是堅持分類改革方針,推進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鞏固和深化行政類、經營類事業單位改革成果,理順公益類事業單位與主管部門的關系,探索政事分開、管辦分離的有效實現形式,構建新型政事關系。二是創新事業單位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增強事業單位活力。瞄准教育、醫療、科研、文化等事業單位管理體制上的重點難點問題,探索開展管理體制創新試點,在組織結構、用人制度、財政支持、社會保障等方面拿出有效舉措。三是強化事業單位公益屬性,促進公益服務平衡充分發展。著力推動去行政化,破除逐利機制,強化提供公益服務的社會責任。優化事業資源布局結構,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公益事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統籌抓好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的貫徹落實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是黨和國家事業重要組成部分,必須體現黨的意志,圍繞切實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和國家政權建設開展。要發揮黨在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以黨的政治優勢引領和推進改革。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的重要論述,堅持正確改革方向,確保改革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部署下推進。

  堅持中國特色時代特色,突出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是由這個國家的性質和國情決定的。要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立足基本國情,提出切合我國實際、符合時代要求的改革措施。要以體制機制是否更加科學合理、管理服務水平是否得到提升、人民群眾能否從改革中得到實惠等實踐成效來檢驗改革成果。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抓住關鍵問題,著力破除制約發展的突出體制機制障礙,確保通過改革推動黨和國家事業更好更快發展。

  堅持積極穩妥統籌推進,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做好與其他各領域改革的銜接,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整體謀劃、上下聯動、左右銜接,深化改革與加強管理結合。條件成熟的加大力度突破﹔條件暫不具備的不能急於求成,可以先行試點,梯次推進。

  堅持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尊重地方首創精神。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級各地情況千差萬別。改革既要加強領導統一部署,做到全國一盤棋﹔又要充分考慮各地實際,調動和發揮地方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特別是市縣直接面對基層和社會實施管理和服務,要支持和鼓勵其因地制宜大膽改革探索。對具有普遍意義的經驗做法,要及時總結推廣。

  堅持對黨和國家事業高度負責,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權力和利益格局調整,任務艱巨復雜,組織實施難度大。要增強改革的責任感使命感,勇於擔當,做到敢於負責、敢於較真、敢於碰硬,攻堅克難推進改革。改革涉及的部門和個人要以黨和人民利益為最高利益,處理好全局與局部、組織與個人的關系,服從大局需要,服從組織安排,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亂、工作正常運轉。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8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