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帶領后進村飛翔的“第一書記”——記山東日照嵐山區巨峰鎮后屯村駐村第一書記伊廷良

2017年12月27日16:36    

“不”談自己的紅色基因——

“他到俺村擔任‘第一書記’一年多了,我才知道他是著名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張玉梅的兒子。”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巨峰鎮后屯村村民陳常玉說。

“不”為自己的兒子找關系——

他的兒子大學畢業后,獨自在武漢打拼,他本可以利用社會關系為孩子找份穩定的工作,但是他卻說:“孩子有孩子的未來,要靠自己打拼,不能給組織上添麻煩。”

“不”怕村裡難解的疙瘩——

一個佔地300畝的農業特色項目要在后屯村落地,但是群眾不買賬,有村民問他:“我不同意會砍頭嗎?要是不砍頭,這事就不用再說了。”他面無懼色,耐心地做群眾工作。

但是,對黨和組織的囑托,對困難群眾的訴求,他從來沒有說“不”。他,就是嵐山區巨峰鎮后屯村第一書記伊廷良。

54歲,本應是享清福的年紀,他卻主動請纓、扎根農村,把“沂蒙精神”植入這片土地,在一年多的時間裡,抓黨建帶班子、搞產業促脫貧,把貧困的小山村變成了生態文明村,走出了一條帶領群眾發家致富的路子。

勇於擔當:“組織上讓我到哪裡,我都得好好干”

“今天去后屯村報到,在村頭進行交接。由村支部書記朱先民簡單介紹村裡的基本情況:村民136戶,人口356人,黨員24名。以前的辦公室被抵押頂賬了,所以,村兩委沒有辦公的地方,沒有開會的地方。”

——摘自伊廷良工作日志

2016年2月24日,伊廷良怎麼也忘不了自己第一次來到后屯村時的情景:由於無處可去,和自己一起來的國稅“娘家人”,隻好在村頭與鎮黨委工作人員交接﹔第一次黨員大會,大多數都年事已高的21位黨員,拎著馬扎子,坐在報賬員家院子裡開會。

工作交接之后,伊廷良跟著管理區書記王建奎在村裡轉了一圈。一條斑駁的水泥路早已年久失修,村巷裡還是狹窄坑窪的土路,垃圾堆、柴堆、糞堆“三大堆”隨處可見,無論走到哪裡,心裡都堵得慌。

看到一戶家裡虛掩著門,他敲了敲門,想入戶了解情況。

一個老大爺打開門,看了看他,沒好氣地問:“干什麼?”

伊廷良笑著說:“我是剛來的‘第一書記’,想到家裡了解下情況。”

“沒空!”說完,門砰地一聲就關上了。

這個閉門羹讓伊廷良感到了一種無形的壓力:干群關系這麼緊張,下一步工作怎麼開展?

當晚,回到家裡,他徹夜未眠:這個村究竟該如何發展?怎樣才能帶領鄉親們發家致富?

凌晨時分,他拿出工作日志,寫道:“對村民進行大走訪,主要圍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1、家庭成員情況,2、家庭年收入情況,3、村裡有哪些貧困戶?什麼原因?4、現在村裡比較適合發展什麼產業才能盡快脫貧?5、對村兩委班子的意見建議,6、你對我們搞創建生態文明村有什麼意見或建議?”

接下來的幾天,他一邊逐戶走訪,一邊著手在村裡租房子,最終租了三間平房作為村“兩委”臨時辦公場所。

從此,在田間地頭,在村頭巷尾,都能見到伊廷良忙碌的背影。

但是,仍有很多村民對這個新來的第一書記表示質疑,甚至當面說風涼話:“以前也來過什麼駐村書記,也沒整出什麼動靜,你來了還能搞出什麼名堂?”

不過,伊廷良骨子裡有股倔勁,他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摸清了村裡每個家庭的情況﹔對創建區級生態文明村,干部群眾也基本達成了共識。

進入7月份,天氣越來越熱,在租住的房子裡,伊廷良每晚都要加班到很晚,研究村裡的棘手問題,籌劃創建區級生態文明村的實施細則,研讀扶貧專著,撰寫扶貧方案……老鄉家的那個鬧鐘,在寂靜的月夜,不止一次,聽到他的筆尖落在稿紙上的沙沙聲﹔不止一次,看到他抽煙冥思苦想的苦澀,直到看著他在疲憊中沉沉睡去。

真抓實干:“第一書記要帶好班子定好制度”

“一個好班子、一條好路子、一套好制度、一個好作風”,要求:1、強化扶貧意識,鼓勵返鄉人員創業。2、強化統籌意識,扶貧資金管理好。3、強化精准意識。4、強化執政意識,主動出擊。

——摘自伊廷良工作日志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但后屯村的“領頭羊”,卻一屆又一屆被私心蒙住了眼,讓群眾涼透了心:因為村集體欠著自己的錢,村“兩委”辦公室八間大瓦房有五間稀裡糊涂被抵了賬,成了某任村支部書記的私人財產。“你佔我也佔”,剩下三間,又一任村支部書記索性也據為己有。

不僅如此,原有村兩委班子不團結、軟弱無力的狀態,村的黨組織及村的行政管理組織不健全,不能正常開展黨組織活動及村務管理工作等問題,都是一個個十分棘手而又必須解決的問題。

伊廷良的到來,能改變這個爛攤子嗎?能帶來什麼風氣?每個人都在心裡打了個問號。

抓黨建、帶班子、促脫貧、搞服務——伊廷良早就在心裡打好了算盤。“在農村,沒有一個好的班子,要想脫貧致富,那是不可能的。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戰斗堡壘,才能使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作為第一書記,凡事都要想在村支書前面,要明白自己的責任所在。” 伊廷良說。

為此,伊廷良深入農戶家中,詳細了解全村黨員隊伍現狀、村內經濟能人等情況,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后,伊廷良心裡有了底。經報請鎮黨委領導批准,對支部班子進行了調整充實,重新選拔了一名支部書記,選准配強了村“兩委”班子。

面對村級工作運行不規范,他多次到周邊先進村觀摩學習,幫著村干部建立健全了村級財務制度、民主議事規則等規章制度,讓村干部干事有章可循。同時,注重加強黨員教育管理,每月6日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由他帶頭傳達中央、省委和市委對農村工作的最新指示,學習新時代鄉村振興計劃的要求,讓每名黨員都能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

曾經因黨組織軟弱渙散而停滯不前的后屯村,猶如一隻翅膀沉重的大鳥,在伊廷良的帶領下,終於抖了抖蒙塵的雙翼,開始展翅飛翔。

公開公正:“多做造福老百姓的事情”

“干部公正不公正,百姓心裡有杆秤。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大事,一件也馬虎不得。”

——摘自伊廷良工作日志

班子配強了,打造區級生態文明村也開始加速推進。大家開始分頭上戶做工作,以“六化”和清理“三大堆”為內容的首場生態建設之戰在該村全面打響。

原來村裡的老百姓房前屋后都種菜,這一弄,他們的“小菜園”就得騰出地方來。隔三差五,就有群眾到村支部辦公室來鬧事。

伊廷良總是一邊給老百姓端茶倒水,一邊耐心開導,直到他們想通了氣順了才讓他們走。

村裡旱廁改造需要安裝化糞池,但是挖掘機不小心挖碎了劉善蘭家沼氣池的一個角。她努力沖沖地來到村委會找干部評理。“你們把我家的沼氣池挖壞了,得給我個說法!不然我就不走!”

伊廷良和她解釋了半天,對方依然又哭又鬧。伊廷良耐心地說:“那我們再研究一下,晚上我再到你家裡商量商量,如何?”

“好,我就在家等著你!” 劉善蘭擤了一把鼻涕就走了。

一連三個晚上,伊廷良都在劉善蘭家裡做工作。“改廁這是造福咱百姓的事情,你那個沼氣池,我們會找人給修好的。”

到了第三天晚上,劉善蘭的語氣終於緩和下來。“伊書記,你這一趟趟地跑來,也不容易,看在你的面子上,這事就按你說的辦吧。”

一個個矛盾得到了化解,群眾的怨氣漸漸少了。在伊廷良帶領下,村“兩委”班子多方爭引資金61.8萬元,完善村庄基礎設施,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半年之后,老百姓們忽然發現,原來的小村庄變樣了:

——淨化:村庄環境整治后,“三大堆”被徹底清理﹔農村改廁后,上廁所變得干淨衛生了﹔

——硬化:硬化街巷路面5000余平米,硬化面積達到90%,修建排水溝800余米﹔

——綠化:在村庄主干道路兩邊栽植綠化苗木3000余株﹔

——亮化:安裝太陽能路燈16盞,在村文化廣場安裝路燈4盞﹔

——美化:村庄主要街道經過充分粉刷,並寫上標語。

——文化:設置了宣傳欄、報刊欄、公開欄,打造了特色文化一條街﹔修繕改造原有的 3間村級活動辦公室,建設了文體活動場所,配備了必要的文體活動器材。

原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小山村,轉眼變成了潔淨美麗的新農村。老百姓碰見伊書記,不再鎖門躲避了,而是沏上一壺熱茶,爭著搶著往自己家裡請。

2016年12月,后屯村順利經過驗收,成為 “區級生態文明村”。伊廷良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

俯身為民:“即使我不在這裡,這個產業也能讓百姓受益”

“到村為什麼?在村干什麼?為村留什麼?決不能雨過地皮濕,駐村兩年,必須得讓村民生活發生實實在在的轉變。”

——摘自伊廷良工作日志

村裡的環境變好了,路打通了,民心暢通了,接下來,該想法讓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了。

后屯村共有貧困戶7戶、9口人,因病致貧3戶、5口人,因老致貧4戶、4口人。人數雖然不多,但“決不讓一名貧困群眾在小康路上掉隊”的要求,讓伊廷良深知責任重大。

面對村集體債務年年增加的被動局面,如何幫助村民脫貧致富?低保、助學、富民農戶貸、危房改造、農村改廁、“1+1”走訪幫扶……貧困戶能享受的政策,伊廷良都提前研究透了,他組織“兩委”班子成員,挨家挨戶分類幫扶。

那麼,能不能再引進一個項目,讓村民從中持續受益,確保長效脫貧,也能增加村集體收入?伊廷良立即外出取經,找產業找項目。

發展養殖場,畜禽糞便污染是個問題﹔光伏發電一次性投資四五萬元,6年才能回本,周期太長。現在的人們都注重養生,綠色食品備受青睞,后屯村人均耕地2.2畝,何不流轉一部分土地種植綠色無公害蔬菜?並且,巨峰鎮菜園發展已基本形成規模化,所以,不用愁銷路。

經過村“兩委”班子研究討論,最終確定了扶貧產業項目——發展蔬菜大棚。這個項目需要流轉23畝土地,伊廷良立即召開黨員大會做動員工作,結果,這23畝土地的流轉異常順利。

為確保貧困戶首先從中受益,貧困戶的土地按照人均一畝原則統一置換到這裡來。土地流轉后,每畝地每年可獲得流轉費1000元。現在,一個八連跨果蔬大棚和兩個冬暖式大棚已經建成。大棚採取整建整租的方式出租給嵐山賽立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租期5年,村集體每年可獲得租金5萬元。此外,大棚年利潤的10%將用於分紅,其中貧困戶佔7%、村集體3%。貧困戶還可以在這裡優先打工,再獲一部分工資收入。

對貧困戶朱建旭來說,日子又有了喜事:自去年獲得1000元土地流轉費和360元分紅后,今年6月份他又拿到了800元的分紅。

走進村東頭的兩個冬暖式大棚,一茬新西紅柿泛著鮮亮的綠色,綴滿了枝頭﹔卷心菜長得渾圓飽滿,茄子紫中透亮,青椒青翠欲滴。盡管外面是隆冬季節,這裡依舊溫暖如春。

緊挨著的八連跨大棚也即將啟用,那裡將種上無性系茶苗,栽上一年半就能採茶葉了,比傳統的採茶周期快了一倍。

對此,伊廷良有自己的打算:“巨峰鎮有‘一畝茶園’扶貧工程,今年8月份,巨峰鎮又入選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所以,在咱村多發展茶葉,方向是對的。即使我不在這裡擔任‘第一書記’,也能給村裡留下這片產業,讓更多老百姓受益。”

伊廷良把愛國愛黨的真摯情懷化為俯身為民的行動,他用厚實的手和熾熱的心,把這片貧瘠的土地變成了一個美麗、和諧、文明的全新家園:“‘沂蒙精神’是值得傳遞的精神火把,是一個民族永生的精神財富,作為一名沂蒙人的后代,我有這個義務把‘沂蒙精神’傳承下去。”(人民日報中央廚房·一本政經工作室出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