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聚焦”劃准劃實干部能下“硬杠杠”

中共商南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彭書旺

2017年12月27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干部能“下”歷來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難點, 陝西省商南縣把推進干部能上能下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效舉措,不斷完善配套措施,落實相關要求,樹立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

聚焦“三個難點”,細化“下”的標准

商南縣堅持問題導向,定好原則,讓被調整的干部“下”得有依據。

解決“硬杠杠”標尺對接難,將年度目標責任考核、脫貧攻堅績效考核、重大項目建設考核、黨的建設等7類工作不力責任認定結果進行細化量化,解決上下一般“粗”問題,讓干部“下”的合理。

解決“不適宜擔任現職”認定難,聚焦“不願為、不敢為、不善為”問題,探索建立了干部“負面清單”,列出37條“下”的標准,讓干部“下”的科學。

解決“定性與定量”結合難,實施“六評三照”即:科級干部自評、單位干部測評、分管部門聯評、科級干部互評、主要領導評價、考核組現場評分,對照追趕超越、重大項目、脫貧攻堅考核排名,逐人確定綜合得分排名,讓干部“下”的服氣。

聚焦“三個重點”,夯實“下”的基礎

隻有多側面、多渠道考察掌握干部表現,才能向干部指明“下”的原因、道出“下”的必然,確保干部“下”的服氣。

實施正反定性測評,把政治素質、履職效能、作風品行等五項內容作為1級指標,逐項細化為5個二級指標,設置25個正反向測評點,對反向測評相對集中的,予以分析甄別,適時啟動干部“下”的程序。

推行干部實績考核,按照“鎮辦、黨群部門、群團組織、執法監督機構、政府綜合部門、公共服務單位”6個類別,黨政正職和副職2個層次,差異化設置指標,差異化考核,建立實績考核台賬。

開展綜合研判分析,圍繞政治表現、履職情況、工作作風、能力績效、廉潔自律等內容,對領導班子和科級干部進行綜合研判分析,建立擬“下”科級干部數據庫。

聚焦“三個結果”,拓展“下”的運用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堅持動真碰硬,嚴格兌現獎懲,有效傳導壓力,樹立鮮明導向。

依據“三項機制”考核結果“下”,規定凡在市、縣“三項機制”季度考核排名末位的單位,下一季度必須向縣委申報1名“下”的科級干部,經綜合研判酌情“下”。

運用巡察執紀結果“下”,對巡察反饋問題整改不到位,“兩個責任”落不實,“四風”問題突出的科級干部,經核實確認堅決“下”。

對接月考季評結果“下”,對追趕超越、“五大攻堅戰”等三項重點工作在市縣月考季評中連續兩季度排名末位的單位,負有責任的科級干部必須“下”。

(責編:高巍、王金雪)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