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李桓英同志的轉正申請,全票通過!”

劉歡

2017年12月27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李桓英同志的轉正申請,全票通過!”

李桓英教授與同事們在黨旗前重溫入黨誓詞。記者 方非攝

“這一年來,我絲毫沒有鬆懈,而是以一個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我誠懇地向組織提出轉正申請,請黨組織審查。”昨天下午,在北京友誼醫院門診樓的一間會議室裡,世界著名麻風病防治專家、96歲高齡的李桓英教授又一次戴上了那條大紅色的羊絨圍巾。昨天,她正式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

“我回國不后悔,干麻風病防治工作不后悔……我想把有限的日子,投入到無限的工作中去。”在鮮艷的黨旗映襯下,老人一字一句地認真向黨組織匯報著預備期的“心聲”。

預備期這一年裡,李桓英仍奮斗在一線。今年初,她悄悄打包,准備再次出發前往雲南。她心裡牽挂著那些治愈的麻風病人,更惦記著尚未破解的麻風病發病機制。“我身體沒問題,就是去看看病人的病情有沒有復發?他們的親屬有沒有潛在感染?”然而,由於身體原因,老人這次南下計劃最終沒能成功。

盡管這樣,她依舊閑不住。在很多麻風病相關的公益活動中,也常常看到她拄著拐杖的身影。她親自到場為公眾答疑解惑,普及講解麻風病知識,盡自己的力量去消除人們對麻風病人的歧視和偏見。

成為預備黨員后,每次過組織生活,她比誰都積極,提前幾天就認真寫好自己的發言稿。“我知道這是我學習的大好時機,可以最大限度地與同志們交流,以充實自己。”她總是認真地詢問身邊同事:“我是不是脾氣又急躁了?”“我有什麼毛病你提出來,我一定改。”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老人還專程去了趟北京展覽館,認真參觀了“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十九大期間,她每天拿著放大鏡看報紙看大會新聞,學習十九大報告,看到好的段落和內容,她會用熒光筆標記好,和科室的同事們一起學習交流。

“科技工作者,最主要的任務是不斷創新。”盡管已近百歲,李桓英卻從未停止過鑽研業務。在那間不足8平方米的辦公室裡,每天都能看到她伏案工作的身影。她關注著“麻風病易感基因及早期診斷標志物的篩選”課題進展,給院領導寫報告申請開展“麻風病早期篩查工作”。

“這一年,李桓英同志一直關注著麻風病,關注著醫院的發展,還提出了很多人才培養建議。”作為李桓英的入黨介紹人,北京友誼醫院黨委書記、理事長辛有清說,“從她身上,我看到了對黨的忠誠,對祖國的熱愛,對科學的執著,對事業的追求……我同意李桓英同志如期轉正。”

經過一輪發言和投票后,北京友誼醫院研究所肝病中心聯合黨支部的支部書記叢敏宣布:

那一刻,這個瘦小的老人立刻激動地站起身。“我身上毛病很多,希望大家隨時監督我,提醒我。”她雙手合十,彎腰向大家致意,笑得像個害羞的小姑娘。

在黨旗的輝映下,一幕幕畫面不斷交疊。記者仿佛看到,那一年,37歲的她,拒絕了世界衛生組織的續聘,隻身回到祖國﹔數十年深入麻風地區,她的足跡遍布雲貴川17個地州、59個縣的麻風病高發區,治愈了1萬多名患者……

“能從事麻風病這個上千年不治之症的防治工作,是我三生有幸。是祖國這片肥沃的土地造就了我,讓我有機會放手工作,我非常珍惜這個機會。再過幾年我就100歲了,但我覺得自己比任何九十多歲的老人都不差。在有限的時間裡,隻要我不是大家工作的累贅和包袱,我還願意工作,還願意為麻風病人服務。”老人動情地說。

李桓英還惦記著,明年親自去趟雲貴川的麻風高發地區,再做一次麻風病篩查。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