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放射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

2017年12月26日09: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放射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時代聲音,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的十九大上被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這一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有力地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不僅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而且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燦爛的真理光芒。

1、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的重大成果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堅定不移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用創新和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就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96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之所以狂風吹不倒、惡浪掀不翻、敵人打不垮,就在於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從未停止對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不斷激發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的戰斗力,使馬克思主義永葆青春活力。

在革命戰爭年代,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緊圍繞中國革命向何處去、怎樣領導中國革命這一時代課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實際相結合,對中國革命的方向和道路進行艱辛探索,提出了一系列閃爍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芒、彰顯了中國革命特色的思想理論、路線方針、決策部署,形成了毛澤東思想。

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緊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新中國、怎樣建設新中國這一時代課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相結合,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進行了艱苦探索,提出一系列閃爍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芒、彰顯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特色的思想理論、路線方針、決策部署,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

在改革開放新時期,以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緊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些時代課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實際相結合,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了不懈探索,提出一系列閃爍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芒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路線方針、決策部署,先后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八大以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新時代給我們黨和國家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即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緊緊圍繞這個時代課題,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對新時代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堅韌探索,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提出了一系列閃爍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芒、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鮮明時代特色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近百年來,自從“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后,中國共產黨人就矢志不渝地從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際出發,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結出一系列豐碩成果。在這些豐碩成果中,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早的重大成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啟了航,打下了堅實基礎﹔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持續發展中的階段性重大成果,特別是鄧小平理論,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的重大成果,開創了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光明前景,續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篇章。

2、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期研究和回答重大時代課題的產物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的急劇變化,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出現的新情況、面臨的新問題,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工作的新期盼,都給我們黨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要根據新的實踐對黨和國家各方面的工作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以利於更好地完成黨的十八大向全黨提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政治任務。

為此,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從新的時代條件、新的實踐要求出發,進行艱辛的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進了一系列涉及各個領域的深刻的歷史性變革,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研究、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在十八大以來1800多天的日子裡,習近平總書記以崇高的責任擔當、堅強的政治定力、頑強的奮斗精神、銳意的創新意識,深入實際、了解民情,發揚民主、廣聽意見,研究大局、謀劃方略,創新理論、推動實踐,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中艱苦卓絕、率先垂范,為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樹立了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榜樣,為破解重大時代課題作出了卓越貢獻。

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使我們黨進一步明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要堅定“四個自信”﹔進一步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一步明確了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進一步明確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歸根結底,通過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我們黨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就從根本上系統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的時代課題,從而取得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產生並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現了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強大的真理力量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隻要我們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間,無論從理論上還是實踐上,都已充分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的、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的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端正發展觀念、轉變發展方式,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蹄疾步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改革全面發力、縱深推進﹔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建設全面加強﹔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人民生活不斷改善,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獲得感顯著增強﹔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全黨全國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全面節約資源有效推進,生態環境治理明顯加強,環境狀況得到改善﹔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開展,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推動全黨尊崇黨章,增強“四個意識”,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這些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無不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大的真理力量。

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五年來,從思想政治、理論路線,到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到外交國防、祖國統一,到強軍興軍、黨的建設,各個領域都發生了一系列深刻的變革。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闡述的:“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正是這樣一些深刻的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也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大的真理力量。

在這一思想的指引下,我們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征程中,繼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繼續勤於探索、勇於創新、敢於實踐、善於總結,不斷創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理論,不斷推進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實踐,不斷總結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經驗,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理論、基本路線的基礎上,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做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的提出,說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規律有了更加科學、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認識,對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決策部署有了更加自覺、更加准確、更加前瞻的把握,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有了更加充分的准備、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保障。在尖銳復雜的形勢下,深入研究並科學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表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

4、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奮斗,在黨的十八大以后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為此,黨的十九大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號召: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宏偉目標的實現,需要進行頑強的奮斗和艱苦的實踐﹔頑強的奮斗和艱苦的實踐要取得成功,需要有科學理論和先進思想來引領﹔這科學理論和先進思想,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它是我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如何發揮這一思想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作用?

一要深入學習,學通弄懂。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也是中國共產黨有強大戰斗力、創造力的重要條件。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們的思想和行動,以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首先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把這一思想學懂弄通。要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在全面了解這一思想基本內涵的基礎上,深刻理解和掌握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要帶著問題學,從“為什麼”入手,了解“是什麼”,明白“怎麼做”。要反復學、深入學,一個專題一個專題地研讀,直到把這些豐富的、創新的、有針對性的思想理論學懂弄通,變成自己思想行動的指南和遵循。要做到深入學習,學懂弄通,關鍵是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的主要領導同志要高度重視,帶頭學習。隻要有一個愛學習、會學習的主要領導同志,就會出現一個愛學習、會學習的地方和單位。

二要全面貫徹、全面統領。全面貫徹、全面統領要抓好這樣幾個環節的工作:一是要對照,看看自己說的話、做的事、進行的決策、作出的部署,符合不符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要結合,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精神同當時當地的具體工作結合起來,深入分析研究,自覺運用這一思想理論去破解當時當地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三是要檢查,查一查在貫徹落實中有哪些不到位、不得力的地方,思想和工作中有哪些差距和問題,並切實加以改進。四是要自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有高度的自覺。我們做工作不是為了總結,不是為了匯報,不是為了求功,而是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了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有這樣高度的境界,才能有這樣高度的自覺。

三要不斷創新,豐富發展。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實踐在變化,思想理論也要不斷地創新發展,不斷地完善豐富,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才能永放真理光芒。十九大修改后的《黨章》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強調對這一思想既要“長期堅持”,又要“不斷發展”。所以,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長期奮斗中,在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中,我們要發揚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結合新實踐、破解新難題、總結新經驗、提出新認識、創造新理論,不斷豐富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作者:徐光春,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