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鍛造堅強的政治能力

高  凱

2017年12月2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黨性鍛煉是共產黨人的“心學”,心正則不畏邪。進入新時代,黨員領導干部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如若黨性不強、覺悟不高,政治能力與崗位職責不匹配,就會貽誤事業。所以,擺在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必須從政治大方向、政治洞察力、政治執行力入手用勁,注重在豐富的政治實踐中不斷鍛造提升政治能力。

  把握政治大方向,筑牢理論根基。政治堅定源於理論自信,馬克思主義理論是顛扑不破的真理,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思想弄通了、理論清醒了,政治才會堅定、行動才會自覺。當前,有的黨員領導干部放鬆對世界觀的改造,從而導致信仰迷茫、信念動搖,有的黨員領導干部由政治上模糊變為政治上糊涂,喪失立場、毫無底線……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沒有正確的政治觀點,就等於沒有靈魂”。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始終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武器,才能辨明真假、分清是非﹔隻有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理論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隻有深刻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才能發揮理論的巨大威力。

  增強政治洞察力,煉就“火眼金睛”。講政治,要求黨員領導干部時時處處從政治上看問題、想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絕大多數領導干部能夠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保持頭腦清醒。但是,也有少數態度曖昧、立場動搖、黑白不分。有的黨員領導干部質疑黨的基本路線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否定黨的領導、歪曲黨的歷史、詆毀黨的領袖﹔有的黨員領導干部面對境內外敵對勢力散布政治謠言、策動“顏色革命”,聽之任之、隨波逐流﹔有的黨員領導干部對於意識形態領域尤其是網絡陣地的較量,視而不見、充耳不聞。《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提出,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是題中應有之義,必須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保持堅強的政治洞察力。

  鍛造政治執行力,駕馭復雜問題。在當今世界風雲變幻、當代中國深刻變革、社會思想多元多變的背景下,黨員領導干部必須不斷加強學習、提高能力,最大限度克服“本領恐慌”。問題導向是一個重要的方法論。比如,要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於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的權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隻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時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積蓄執政的根基底氣,才能真正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位,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政治能力絕不是空泛的要求,而是對於黨員領導干部剛性的要求。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問題面前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才能不斷提高政治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6日 1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政治建設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