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

汪永清

2017年12月2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對深化依法治國實踐作出全面部署,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了科學指導。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充分認識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時代意義

  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強則國家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堅持不懈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對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是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向縱深發展的必然要求。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場深刻的社會變革。綜觀世界近現代史,一些國家雖然也強調法治的重要性,但並沒有堅持厲行法治,導致法治不彰、法治乏力,影響了國家現代化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展開了雄偉壯麗的新畫卷,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推動社會主義法治深深扎根中國大地。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迫切需要。隻有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發揮好法治的經濟發展助推器、社會運行調節器作用,才能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如期完成。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迫切要求建立健全加強產權保護、維護契約自由、保障交易安全、促進公平競爭的法律制度,發揮法治在穩定預期、激勵創新上的重要功能。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迫切要求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調節社會關系、化解社會矛盾,強化法治在維護公正、促進和諧上的權威地位。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需要發揮法治在明晰權責、懲治犯罪、保障安全上的積極作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迫切要求加大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關系密切領域的立法執法司法力度,拓展法治在保障民權、化解民憂、改善民生上的空間。

  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是創造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制度文明的必由之路。從世界發展大趨勢看,國家競爭越來越體現為制度競爭和治理能力競爭。創造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制度文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崇高使命。隻有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才能完成好這一歷史使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禮法結合、德法共治是中華制度文明的精髓。創造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制度文明,需要推動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實現法安天下、德潤人心﹔需要統籌推進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扎牢權力運行的制度籠子。體制機制改革和現代科技應用相融合是制度文明發展的新路徑。創造更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制度文明,需要敞開胸懷擁抱現代科技,積極創新法治運行模式,為人類制度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

  深刻理解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總體思路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在黨的領導下,從我國實際出發,發揮政治優勢,遵循法治規律,與時俱進提升理念觀念、創新體制機制,全面深化依法治國實踐。

  堅持以黨的領導為根本保証,完善全面依法治國領導體制。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定。當前,全面依法治國進入系統推進的新階段,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需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做好整體謀劃、銜接配套。同時,法治領域改革進入深水區,會遇到更多難啃的硬骨頭,需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優勢,統籌各方面資源力量,形成攻堅克難的合力。我們要深刻認識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的重大意義,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法治建設沿著正確方向前行。

  堅持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作為首要任務,切實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憲法權威。合憲性審查是保証憲法有效實施的關鍵制度。要嚴格落實憲法規定,健全中國特色合憲性審查機制,確保違憲行為及時得到糾正和追究。完善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制度,把所有規范性文件納入備案審查范圍,堅決糾正和撤銷違憲違法的規范性文件。實施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誓制度,增強全體公民特別是國家公職人員的憲法意識。

  堅持以良法善治為基本取向,加快法治中國建設步伐。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良法是善治的前提。隻有依據反映客觀規律、體現人民意志、解決實際問題的良法治理國家,才能促進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和諧、生態美麗。善治是法治的目標。全面依法治國,就是要實現權利有保障、權力受制約、違法必追責、正義可預期、公平看得見的善治狀態,促進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深化依法治國實踐,必須把良法善治的要求貫徹到法治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法治的優越性,讓法治成為國家核心競爭力。

  堅持把抓住“關鍵少數”作為重要方法,發揮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要通過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具體行動來實現。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既要堅持高標准,更要守住底線,在厲行法治上當模范、作表率,帶頭強化對法治的追求、信仰和執守,真正將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變成想問題、辦事情的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

  准確把握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重點任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從我國法治工作基本格局出發,對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出統一部署,提出了一系列符合法治規律、體現時代特征的新要求新舉措。

  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質量。立法是為國家定規矩、為社會定方圓的神聖工作。要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做好立改廢釋工作。科學立法的關鍵在於把握和遵循立法規律,確保所立之法遵法理、合事理、通情理。把公正、公開、公平原則貫穿於立法全過程,認真研究法律的調整范圍、調整方式,科學評估法律的實施效果、社會影響。更加注重適應法治實踐需要進行立改廢釋,從法治實踐經驗中提煉立法政策。民主立法的關鍵在於堅持立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使立法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堅持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應,加強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關系密切領域的立法。拓寬公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健全立法機關與社會公眾溝通機制,做到廣察民情、廣納民意、廣聚民智。完善基層立法聯系點制度,讓立法直通群眾。依法立法的關鍵在於依照法定權限和程序立法,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和尊嚴。進一步明確立法權力邊界,完善立法工作程序,堅決克服立法部門化、地方化傾向,切實防范立法中的利益輸送和利益集團干擾。

  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要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推進依法行政,推動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確保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全面推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制度,讓行政機關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讓行政相對人法無禁止即可為。推進行政程序法治化,用嚴密的程序遏制權力的任性。牢固樹立執法為民理念,加大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讓生命更安全,讓生活更美好。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堅決杜絕粗暴執法、選擇性執法、釣魚執法現象,有效解決亂執法、不執法問題。推進政務公開法治化,擴大和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健全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有機銜接的行政糾紛解決機制,確保行政糾紛解決渠道更方便、更有效。

  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政法機關按照黨中央部署,深入推進以司法責任制為重點的司法體制改革,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持續提升,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獲得感增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

  在司法體制改革主體框架確立后,深化綜合配套改革,是提高改革整體效能、防止改革走回頭路的重大舉措。進一步優化司法職權配置,深化法官檢察官員額管理,統籌推進內設機構改革和新型辦案團隊建設,加快構建司法管理監督新機制,全面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努力讓司法更公正。健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深入推進案件繁簡分流,運用現代科技提高辦案效率,努力讓司法更高效。落實干預、過問案件的記錄和追責制度,維護司法裁判的終局性,增強司法判決的執行力,加強對司法人員依法履職的保護,努力讓司法更有權威。

  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是司法工作的崇高目標。對適用普通程序審理的案件,推進庭審實質化,做到有証舉在庭上、有理說在庭上。積極運用大數據技術匯集推送以往類似案例,讓法官以同類案件同樣處理的方式辦案,讓當事人對裁判結果形成理性預期、對司法公正增強內心確信。深入推進審判公開、檢務公開、警務公開、獄務公開,讓司法權在陽光下運行,做到以公開促公正。

  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在一個有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實現人人尊法信法守法,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要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真正把法律交給億萬群眾。創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加強新媒體新技術的深度運用,落實好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推行法官、檢察官、行政執法人員等以案釋法制度,讓典型案件依法公開處理成為全民法治教育課。

  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是提高公民法治素養、培養全民法治信仰的基礎性工作。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讓法治成為全社會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模式。汲取中華傳統法律文化精華,弘揚家國相通的大局觀、仁義誠信的價值觀、天人合一的和諧觀、禮法結合的秩序觀、情理法融合的正義觀,讓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在新時代煥發光彩。創作有正能量、有感染力的法治文化作品,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法治蘊涵。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6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