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共廣東省委關於授予盧永根同志“廣東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

(2017年12月22日)

2017年12月25日10:4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中共廣東省委關於授予盧永根同志“廣東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

盧永根,男,廣東花都人,1930年12月出生,1947年12月參加工作,1949年8月入黨。1983年11月至1995年5月任華南農業大學校長,1993年11月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曾任第二屆、第三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院第八屆、第九屆、第十屆生物學部副主任,現任華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盧永根同志長期奮斗在科學研究和高等農業教育第一線,為農業和教育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先后獲“南粵杰出教師”特等獎、廣東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范”和“全國模范教師”稱號。他信念堅定,有68年黨齡,革命時期積極領導地下學聯工作,晚年身患重病長期住院,仍堅持過組織生活。他一生致力於水稻的遺傳育種研究,1978年主持完成的《中國水稻品種的光溫生態》,成為我國水稻育種工作者最重要的參考書之一,獲得了全國科學大會獎,提出的水稻“特異親和基因”的創新學術觀點以及相關設想,對水稻育種實踐具有指導意義﹔帶領研究團隊共選育出作物新品種33個,累計推廣面積達1000萬畝以上。他心系教育,大刀闊斧改革,為華南農業大學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科和師資隊伍建設等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始終發揚共產黨員艱苦朴素、無私奉獻的優良作風,家中至今仍在使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舊沙發、舊電視、舊鐵架床,卻將畢生積蓄8809446.44元全部捐贈給華南農業大學,設立“盧永根·徐雪賓教育基金”。

盧永根同志是新時代我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自覺踐行工匠精神的先鋒模范。為表彰先進、弘揚正氣,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胸懷理想、堅定信念,開拓創新、敬業奉獻,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省委決定,授予盧永根同志“廣東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省委號召,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向盧永根同志學習。要像盧永根同志那樣對黨絕對忠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要像盧永根同志那樣刻苦鑽研、勇擔重任,用知識和本領服務人民。要像盧永根同志那樣勇於創新、攻堅克難,努力創造一流業績。要像盧永根同志那樣涵養高尚情操,甘於奉獻、淡泊名利,用模范行動展示共產黨員的人格力量。

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盧永根同志先進事跡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結合起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先進典型為榜樣,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立足崗位履職盡責,奮發有為再創佳績,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為落實“四個堅持、三個支撐、兩個走在前列”要求,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