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王宏甲: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學習

2017年12月25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學習

【眾說十九大·文化篇】

由於寫報告文學,我到基層跑得比較多。去年和今年,我跑了全國60多個縣100多個村庄,關注農村改革,關注農村脫貧攻堅進展情況。農村中出現的許多新事物,是我平日寫作構思中所想象不到的。這些新事物對我產生了強烈的震撼和沖擊。我再次體會到,我們所從事的文學事業,正是因為有人民群眾那些激動人心的創造,才能獲得生命。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要繁榮文藝創作,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作為文藝戰線的一員,我很受鼓舞。

我在新疆、內蒙古、海南等許多省份,都看到鄉村干部為每一戶貧困家庭建立的脫貧檔案。這些檔案裡記有貧困戶家庭人口、牲口數量、年收入和平均收入、孩子入學輟學的情況,以及扶貧方案、實現方法和目標,等等。僅僅翻閱這些檔案冊,我就深受震撼。

當我再走下去,看到干部們為實現這些脫貧方案所開展的工作時,我切實感到了我們寫不完的新事物。比如,在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我看到許多個鄉村建的養牛場,致力於改良牛的品種,由養牛場來解決農牧民個人難以解決的改良品種的問題。在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尼勒克縣,那裡的維吾爾族群眾有養鴿子的傳統,村裡辦起種鴿場,培育了大量的良種鴿子,等鴿子長得比較大了再安排到貧困戶去家養,然后村裡的專業隊去收鴿子蛋,集中推向市場。尼勒克縣的許多村干部,還擔當著把貧困戶庭院裡種的蔬菜瓜果運送到市場去賣的任務,把出售的收入如數交給貧困戶。

我看到了,為了落實精准扶貧,為了保証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全國各地脫貧攻堅的戰場上,正在進行著怎樣的偉大工作。我在這裡看到了我們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我感到這裡面也有我們作家的一份責任。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學習,去把他們的奮斗精神,真實、及時、准確地用文藝形式表現出來,是我們應該做的。

(記者 饒翔採訪整理)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