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盈江畔唱家鄉 鳳尾竹下頌黨恩

雲南德宏州“五用五化”宣講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25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大盈江畔唱家鄉鳳尾竹下頌黨恩

【十九大精神在基層】

在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流淌在中緬邊境沿線的瑞麗江和大盈江,養育了傣族、景頗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五個世居少數民族,他們和漢族兄弟一起,用自己的歌聲歌唱著脫貧致富的幸福生活,用本民族的語言傳頌著黨的十九大精神帶來的新希望。

德宏州委常委、宣傳部長侯勝介紹說,近年來,德宏州創造了“用民族干部宣傳、用民族語言講解、用民族文字闡述、用民族節慶展示、用民族文化體現”的“五用”宣講。德宏州“五用”宣講團於2015年被中宣部表彰為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目前德宏州又探索出“規模小型化、內容精准化、形式多樣化、語言鮮活化、隊伍群眾化”的“五化”宣講方法,講老百姓喜歡聽的話,讓黨的科學理論和十九大精神在邊疆民族地區落地生根。

傣家非遺述精神

“社會主義新農村,老老少少生活更加好,新農村建設依靠你我他,大家齊心協力力量大……”這是德宏州芒市風平鎮弄麼傣族村的老年文藝隊近日在村文化廣場表演《傣鄉中國夢》群口快板,表演者全部是粉紅色包頭、藍衣紅裙的中老年傣族婦女,她們手舞竹帽、肩挑水桶,說唱著傣家村寨的新變化新生活。

帶頭表演的是國家級非遺傣族剪紙傳承人邵梅罕,她手舞著一幅2尺長鮮紅的傣族剪紙,剪紙上繪制的是傣家新村寨欣欣向榮的景象,她用祖傳的傣族剪紙展現美麗家園的魅力。她家中庭院裡有一個邵梅罕傣族剪紙藝術館,裡面有一幅長約10米、寬約3米的巨幅剪紙,圖案是內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文的孔雀開屏。這裡也是傣族剪紙傳習所,邵梅罕在這裡培養了30多個徒弟。

廣場舞台上還跳起了罕見的男子孔雀舞,演起了引人入勝的老傣戲。孔雀舞和傣戲同樣是非物質文化遺產。身為國家級傳統村落的弄麼傣族村是一個民族傳統文化底蘊深厚的傣族村寨,傣族剪紙、老傣戲、孔雀舞等民間藝術和傣族織錦、竹編等傳統工藝遠近聞名。

一場場精彩的傣族文化藝術表演,生動述說著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人是今年獲得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榮譽的原德宏州副州長方紹南,已退休10年的她站著用傣語充滿激情地向鄉親們宣講。她回顧了近五年來邊疆農村的新變化和農民群眾得到的實惠,講解了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給農村帶來的新希望。全場傣族群眾靜悄悄的,聽得十分入神。

傈僳歌聲唱家鄉

才見傣家寨子歌舞落,又聞傈僳村寨歌聲起。

“生態文明最美麗,綠水青山要謹記,脫貧攻堅有力量,鄉村振興紅旗飄,發展果實民眾享,民族團結一條心……”

這是盈江縣弄璋鎮古裡卡村舉行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會,身穿傈僳族服裝的女青年組成的女子護邊隊在齊聲歌唱《禮贊十九大》。村支部書記蔡興文在村文化廣場上用傈僳語向全村群眾講解十九大精神,還總結了古裡卡村近兩年來的巨大變化。在隨后進行的十九大知識搶答活動中,村民們踴躍舉手搶答,掌聲、喝彩聲此起彼伏。

古裡卡村是一個傈僳族、景頗族聚居的邊境少數民族村寨,記者站在村中寬敞潔淨的村道上,看到一排排粉刷一新的磚瓦民房,牆上畫滿了一幅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畫。聽完宣講會的村民們樂呵呵地手牽手跳起了舞,唱起了傈僳族、景頗族的山歌。

蔡興文介紹說,古裡卡村是2004年因泥石流災害搬遷至此。兩年前村裡組建新的黨支部,整合脫貧攻堅資金1000多萬元,實施了進村道路、危房改造等工程,現在家家戶戶住房全部改造一新。全村發展核桃、草果、堅果等產業,人均年純收入從2004年的946元增加到去年的5007元。

“土專家”繪出新畫卷

在大盈江東岸弄璋鎮有一個遠近聞名的賀介村。

當記者走進賀介村時,才知道《贊賀介》贊得名副其實。隻見村道兩旁白牆上畫滿了一幅幅鮮艷奪目的漫畫,還有一首首用筆墨書寫的山歌小調,內容或是贊頌新農村新變化,或是反腐倡廉移風易俗,或是宣傳道德模范。村裡1000多米長的“文化牆”已成為政策明白牆、科技文化牆和傳統美德牆。

“二輪土地承包權,到期再延三十年﹔集體經濟要壯大,國家糧食保安全。”賀介村黨支部書記郭彩貴在村文化活動室唱起了山歌《歌聲唱響十九大》,唱的內容都是與農民有關的十九大精神。村文藝隊的4位婦女代表打起快板唱起了《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村民涌進文化室的庭院裡。

“這些山歌的歌詞多數是我寫的,牆上的畫是我和兩位婦女畫的,我們都是自學的土專家。”郭彩貴告訴記者。“土專家”正是賀介村“五土宣講法”組成部分,即用“土廣播”學習,開通了賀介廣播站,成為政策傳聲筒和經濟信息庫﹔用“土專家”講解,開設道德講堂,致富帶頭人、老黨員等鄉土專家說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講增收致富實用技術﹔用“土畫家”展示,將十九大報告內容以生動的“漫畫+山歌小調”形式畫在牆上﹔利用“土藝人”演繹,文藝隊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山歌、快板、小品等文藝形式生動闡釋十九大精神和政策法規﹔利用“土榜單”彰顯,創建以“仁、義、誠、敬、孝”為主要內容的“善行義舉榜”。

幾年來“五土宣講”凝集了人心,促進了全村和諧發展,推動賀介村從曾經的吸毒村變成了“禁毒防艾先進集體”。好消息傳來,賀介村最近獲得了“全國文明村”榮譽。

(記者 張勇)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