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群眾小事當大事

2017年12月2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即將過去的一年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錢袋子更鼓了——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9.1%,實際增長7.5%,不僅跑贏CPI,也跑贏GDP。花錢更有底氣了——“雙11”一天,“網購達人”們消費2539億多元,全球市場為之一振﹔出境游快速增長,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出境游市場。就業“快馬加鞭”——前10月城鎮新增就業提前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城鎮登記失業率降至近年來最低。扶貧捷報頻傳——31年來我國貧困縣數量首次淨減少……一幕幕溫馨的場景在神州大地呈現,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好日子,還在后頭!

  ——編  者 

  

  1月1日起

  為2016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8900多萬企業退休人員和1700多萬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從中受益。這是國家依法保障退休人員養老權益、讓廣大退休人員能夠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惠民之舉。

  3月24日

  教育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和人社部印發《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國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全國、各省(區、市)毛入學率均達到90%以上,中西部貧困地區毛入學率顯著提升。

  7月1日起

  公安部在全國范圍內實施身份証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工作,讓群眾少跑腿。目前,全國共設立居民身份証異地受理點23613個,其中北京、天津、吉林、上海、安徽、福建、廣東、陝西等17個省份在全省所有戶籍派出所和戶政辦証大廳均設立了身份証異地受理點。

  7月9日

  出行更快捷。7月9日,寶蘭高鐵正式開通,西安至西寧的鐵路運行時間由11小時縮短到4小時﹔7月15日,京新高速公路全線貫通,北京至烏魯木齊的公路裡程縮短近1300公裡﹔12月6日,西成高鐵正式開通。“中國速度”惠及更廣大民眾。

  9月1日起

  國內三大電信運營商全面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游費,5.4億用戶受益。網速越來越快、資費越來越低,我國正朝著“網絡強國”目標大步邁進。

  10月末

  截至10月末,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191萬人,提前兩個月超額完成1100萬人的全年目標。今年以來,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一直保持在4%以內,三季度末為3.95%。市場供求與企業用工持續改善,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數據顯示,三季度市場求人倍率達到了1.16。

  11月1日

  脫貧攻堅穩步推進。國務院扶貧辦宣布,繼年初井岡山、蘭考之后,全國又有26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實現31年來我國貧困縣數量首次淨減少,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以下。

  11月15日

  醫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基本實現。截至11月15日,在全國所有省級平台、所有統籌地區均已實現與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對接的基礎上,90%以上的三級定點醫療機構已連接入網,超過80%的區縣至少有一家定點醫療機構可以提供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服務,百姓看病報銷告別“跑腿”“墊資”。

  11月20日

  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明確要繼續推進農村改廁工作。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已從2012年的71.7%提高到2016年的80.4%。到2020年,全國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將達到85%,力爭2030年實現全國無害化衛生廁所全覆蓋。

  12月8日

  當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一年來房地產市場格局出現可喜變化:房價漲幅明顯縮小,去庫存成效顯著,“租購同權”“租售並舉”新措施讓百姓更安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5日 10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