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楊亞林代表:讓烏蒙山鄉親過上美好生活

2017年12月22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烏蒙山鄉親過上美好生活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

扎西,川、滇、黔3省交界的雲南昭通境內烏蒙山腹地,人稱“雞鳴三省”之地。82年前,中央紅軍來到扎西,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扎西境內連續召開會議,扎西會議在黨史軍史上寫下了光輝一頁。

82年后的2017年11月4日,黨的十九大代表、昭通市委書記楊亞林率領全市146名鄉鎮黨委書記在扎西會議紀念館庄嚴肅立,面對黨旗,舉起右手,重溫入黨誓詞:“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

“苦不苦,想想紅軍長征兩萬五,難不難,想想紅軍到扎西的時候有多難。昭通市目前還有113.37萬貧困人口,這意味著在不到3年的時間內,每天必須完成1000人以上脫貧任務,才能啃下這塊硬骨頭,必須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歷史使命。”楊亞林以“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引領昭通再出發,以紅軍長征精神激勵完成脫貧攻堅歷史使命”為題,為全市鄉鎮黨委書記和廣大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生動深刻的黨課。

參加十九大回來后,楊亞林就馬不停蹄地深入基層黨支部、鄉村、地震災區和建筑工地宣講十九大精神。在三年恢復重建工程即將結束的魯甸地震重災區龍頭山鎮,在異地重建的美麗新村甘家寨社區廣場上,楊亞林與群眾團團圍坐在一起,開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宣講會。

“龍頭山的各位父老鄉親,搬到新居來了,大家對新家滿意不滿意?”

“滿意!”村民們異口同聲。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們魯甸災區翻天覆地的變化,就不會有我們各位鄉親的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產黨。”楊亞林語重心長。

“土地承包又延長30年,給我們老百姓吃了定心丸。”“這兩年我們的花椒是發展起來了,可不可以在深加工上幫我們想點辦法?”村民們爭相發言,表達著自己的感受和願望。龍頭山鎮龍泉社區的彝族村民安金林、陳紹翠夫婦激動地唱起了彝族歌曲《留客歌》:“滿山花兒在等待,美酒飄香在等待,要讓遠方來的客人來了不想走,鳥兒來了不想飛……”

在昭通中心城市文化體育產業新區項目建設工地,楊亞林為來自全市各個重點項目的650余名工人和昭通職業技術學校的師生宣講十九大精神。楊亞林說,希望廣大勞動者、建設者們要爭做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忠實踐行者,爭做昭通跨越發展的建設者、參與者。

為了把十九大精神落實到基層,昭通市委決定在全市基層社區、村委會黨支部成立“新時代講習所”,楊亞林還親自到威信縣廟溝鎮扎實溝村為“新時代講習所”揭牌。楊亞林告訴記者,“新時代講習所”是社區、村黨支部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項惠民政策的陣地,是學習新知識推廣新技術的“學校”。通過這個平台,大家一起學習,共同致富。

在扎實溝村,楊亞林用通俗的語言,與當地干部群眾分享了學習十九大精神的體會,他希望鄉親們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因地制宜打造新時代鄉村,真正實現有新房有新村、有新環境也有新面貌。

“黨的政策好,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公路通了、房子好了。”村民們與楊亞林一起熱烈地討論今后村裡如何發展,為脫貧致富找路子、想法子。

“這段時間我有一種按捺不住要與各地干部群眾分享學習十九大精神的沖動,有一種等不起、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勁!”楊亞林表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用新思想新理念引領昭通再出發,就是要從群眾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讓烏蒙山區所有貧困群眾早日脫貧致富,讓昭通500多萬人民過上美好的生活。

(記者 張勇)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