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

朱奕龍

2017年12月22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廣泛團結聯系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務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我們做好僑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是推進我國現代化建設、實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和寶貴資源。新時代為僑聯事業發展和海外華僑歸國創業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也對僑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牢把握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立足自身優勢,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當好“一帶一路”建設的排頭兵。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一帶一路”建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探索和實踐,既需要國際合作,也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參與。在“一帶一路”參與國中,生活和工作著4000多萬華人華僑,他們中有不少人擁有較為雄厚的經濟實力、跨國營商經驗、廣博人脈關系和豐富智力資源,熟悉住在國的歷史、民俗、語言、文化、社會和法律,具有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可以說,“一帶一路”建設為海外華人華僑事業發展搭建起更加廣闊的舞台。各級僑聯組織要廣泛動員海內外華僑,依托全球華商網絡,在與“一帶一路”參與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努力開拓、積極作為,共同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

  當好中國故事的傳播者。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廣泛參與世界文明對話,促進文化交流互鑒,增強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響力,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幾千萬海外僑胞是中華文化在海外傳播的重要力量,是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理念的重要人選,是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先行者和示范者。作為歸僑僑眷組成的負責僑務的全國性人民團體,僑聯要積極倡導海外僑胞參與、協助中外文化交流互鑒,充分發揮弘揚中華文化的優勢,將更多有內涵、有親情、有溫度、有品質的中國故事傳播到海外,更好地促進中外文化交流,讓世界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中國、理解中國。同時,在這一過程中增強中國的國際話語權。

  當好新發展理念的踐行者。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要求。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最大限度地集聚海內外優秀人才、優質資本和高端成果。遍布全球的華人華僑越來越多地呈現文化層次高、發展理念新、社會資源廣等特點。僑聯要始終致力於團結華人華僑和歸僑僑眷,鼓勵和引導海外優秀華人回國創新創業。在這個過程中,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大創新投入,運用先進技術,加快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充分發揮海外人才、資金、技術資源優勢。深入推進“創業中華”各項工作,積極引導和鼓勵海外資金投入到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中,促進我國產業結構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提升,助力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當好扶貧攻堅的生力軍。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這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僑聯要義不容辭地參與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程中來。在實業報國、扎根西部的基礎上,充分發揚桑梓情懷、慈善精神,率先垂范並積極動員組織海外華人華僑投身社會公益事業,積極參與抗震救災、社會幫教、體恤貧弱疾困和鄉村振興,彰顯海內外中華兒女心手相連、守望相助的寶貴品質。同時,堅持輸血與造血、扶貧與扶智、長期發展與短期發展、僑胞事業與貧困地區發展相結合的幫扶方針,充分發揮僑務資源優勢,通過公益捐贈、產業扶持、人員培訓、勞務輸出、項目引進等多種形式,助力貧困地區人民脫貧致富、共奔小康。

  當好祖國和平統一的推動者。廣大海外僑胞是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已成為兩岸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共同願望所系、共同利益所在。僑聯組織要積極推動海外僑胞充分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多形式多渠道闡釋中國和平發展的理念,宣傳中國人民反對分裂、和平統一的決心,共同促進中國人民實現和平統一的美好願望。切實加強與各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聯系,與海內外反“獨”促統力量共同努力,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動。僑聯要做兩岸友好交流的使者,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中國僑聯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2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