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探究十九大報告的深層思想

馬丁·阿爾布勞

2017年12月2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九大報告規劃的藍圖為中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指明了方向

西方媒體近來廣泛報道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十九大報告可以說是對中國未來走向的深刻評估。中國有個成語“靜水流深”,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是經過深思的,我們應該探究其中深層的思想。

我們首先需要認識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歷史上的重要性,繼而再深入了解十九大報告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重要意義。

十九大報告規劃的藍圖為中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指明了方向。在十九大報告中,中國承諾繼續擴大開放,這令人印象深刻。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中國共產黨對於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判斷,即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經濟發展不平衡以及其他問題,與人民更美好的生活願景相互沖突。

中國走出了一條與西方截然不同的發展道路,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能夠克服當前的矛盾,並且向前看。期待未來中國成為創新方面的全球領導者,構建和諧社會,文化更加具有全球吸引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根植於中國共產黨、政府與人民之間的深刻合作。十九大報告重點強調了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動態而非靜態的,是一個不斷向前推進的工程,著重於以理論和事實為基礎制定政策和目標。國家發展需要領導力,這正是中國共產黨的使命——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味著中國向新的歷史時期邁進。十九大報告是自信和樂觀的,折射出對中國傳統文化繼續為現代化建設服務的信心。中國將繼續百花齊放,並鼓勵轉型與發展。

西方有一句諺語:“沒有比好的理論更具有實踐價值的東西。”習近平作的報告具有非常深的理論含義。這一理論將目標與合作聯系起來,將價值觀與市場聯系起來,將多樣性與創新聯系起來,探索社會與經濟轉型的驅動力。在這些領域,西方與東方可以相互交流。這種交流的唯一障礙是西方教條地堅持隻有自己才明白民主。在中國,民主根植於黨和人民的密切聯系,“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

現在,中國可以把影響力擴大到更大的范圍。中國堅持對外開放,願意與其他文化相互交流,對自己的傳統文化充滿信心。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將在優勢互補的基礎上促進中國和世界實現互利共贏。十九大報告再次強調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世界其他國家應該接受這一真誠的提議。

(作者為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2日 03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