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船精神”:實現民族復興的精神支撐

2017年12月21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船精神”:實現民族復興的精神支撐

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96年前的這條紅船,開啟了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由此而生的“紅船精神”,成為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座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紅船精神”是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特定社會歷史條件下產生的,它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昭示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一部波瀾壯闊的中共黨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歷史。“紅船精神”見証了黨“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創立史,開啟了黨“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史,蘊含了黨“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初心。“紅船精神”的形成與發展,伴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支撐。

首先,誕生了一個偉大的政黨,從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主心骨。中共一大的召開,締造了一個全新的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縱觀中國近現代史、中國革命史,不難發現,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大浪淘沙的必然結果。中國有了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使歷經磨難的中華民族結束了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復興的歷史進程。96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這樣的成就,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也不可能由願望正在變為現實。

其次,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從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全新的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前,中國有各種救國方案,地主階級抵抗派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農民階級洪仁玕提出《資政新篇》的治國方案,洋務派主張“中體西用”的思想,資產階級維新派提出走君主立憲之路,資產階級革命派發動辛亥革命、提出走資本主義民主革命道路,資產階級實業派提出“實業救國”的思想,先進的知識分子倡導新文化運動、提出“民主、科學”的救國方案,還有無政府主義等思想風生水起。各種各樣的方案、道路和主義,都嘗試過了,都失敗了,都沒有挽救危亡的中國,都沒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中共一大的召開,在這艘小船上,我們堅定地選擇了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這是一個全新的正確選擇。96年來,我們黨從來沒有懷疑過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從來沒有動搖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與追求,總是在科學總結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中,不斷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地推進理論創新。有了這個先進的科學理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業就蒸蒸日上。

再次,開辟了一條全新的道路,從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正確方向。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從鴉片戰爭到中國共產黨成立期間,中國人在苦難中覺醒和奮起,積極探索中國應該走什麼樣的道路、朝什麼樣的方向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人們進行了很多嘗試,君主立憲制、多黨制、總統制都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中共一大確立了黨的綱領和實現共產主義的最高理想,開辟了一條全新的無產階級革命道路。這條道路,是在對近代以來各種道路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才換來的。這條道路,是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我們黨獨創的。沿著這條道路前行,我們黨才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紅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時代高度、前進方向、政治定力,“紅船精神”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再其次,孕育了一種偉大的精神,從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持久動力。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紅船以及由此而生的“紅船精神”彰顯的是一種生生不息的文化力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決定一個民族能走多遠。96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並發展“紅船精神”,在不同歷史時期增添了新的內容,煥發出新的活力。在革命戰爭年代,有“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在社會主義建設年代,形成了大慶精神、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雷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在改革開放年代,形成了特區精神、女排精神、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汶川抗震精神等。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的精神力量積累越來越豐富,我們黨就越來越成熟,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就越來越順利。以“紅船精神”為源頭的這一系列精神集群,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我們黨不斷攻堅克難、發展壯大的原動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動力之源。

一條小船誕生了一個偉大的政黨,一條小船承載了一個偉大的夢想,一條小船開辟了一條走向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歷經建黨90多年、執政60多年、改革開放近40年的磨難、探索和積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進一步弘揚“紅船精神”。黨的十九大開啟了向著偉大夢想進軍的新征程,我們即將迎來建黨100周年,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紅船精神”將激勵永遠年輕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作者:蔣文齡,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校常務副校長、行政學院常務副院長)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