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的馬克思主義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

2017年12月21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的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深刻地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用智慧、肝膽、情懷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以高超的治國理政智慧,展現了“治大國若烹小鮮”的卓越領導才能,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謀篇布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等專題,圍繞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問題進行統籌謀劃。比如,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布局基礎上,明確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思想,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比如,在主張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基礎上,著力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這為我們增強做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文章的戰略定力,提供了堅實的理論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勇氣,我們就能毫不畏懼地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就能堅定不移地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以超凡的魄力和頑強斗爭的精神,直面重大風險、重大挑戰、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展現了“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偉大政治家的時代風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將改革進行到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縱深發展、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等專題,無不深刻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的心路歷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解改革要實,謀劃改革要實,落實改革要實,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所有這些,不僅為深入開展從嚴治黨、開展反腐敗斗爭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而且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別是管黨治黨提供了理論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用對中國共產黨的感情、對中國人民的感情、對世界人民的感情,著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進步作貢獻,其思想理論的高度、觀察視野的廣度、戰略思維的深度、說理論証的力度、話語體系的溫度,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大國領袖的人民情懷、國家情懷、天下情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指出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設美麗中國,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專題充分証明了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國家情懷、天下情懷。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不斷連續的新起點﹔針對群眾最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脫貧等問題發力﹔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真扶貧,扶真貧﹔拓展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就為我們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為人類作出較大貢獻提供了重要理論支撐。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貫穿著一條鮮明的主線,就是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這條主線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的鮮亮底色,是習近平總書記用智慧、用肝膽、用情懷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文章的動力之源。由於有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指引,習近平總書記能夠始終“用智慧”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文章﹔由於有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和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習近平總書記能夠始終“用肝膽”奮力續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文章﹔由於有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作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始終能夠“用情懷”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文章。

總之,學習馬克思主義、信仰馬克思主義、應用馬克思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給我們的最大啟示、最深教育、最高智慧。

(作者:田鵬穎,系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