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斷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2017年12月21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斷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先鋒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提出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習總書記這一關於提高黨建質量的新思想新論斷,是加強和改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遵循和要求。如何在黨建實踐中落實習總書記這一重要思想,不斷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是機關黨建一個重大課題,值得我們深入探討和研究。

  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握全面從嚴治黨規律,推進機關黨的建設更加科學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機關黨的建設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尤為重要,必須准確把握規律,推進機關黨建各項工作始終在正確軌道上科學運行。

  必須密切聯系黨的政治路線來開展。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各級黨和國家機關具有共產黨員集中、執政骨干集中、權力責任集中的突出特點。抓好機關黨的建設,更要密切聯系和緊緊圍繞黨的政治路線來開展,以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充分實現。

  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它決定和制約黨的各項建設。同時強調,要把制度建設貫穿於各項建設之中,因為它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為其他各項建設提供保証。如何做到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同頻共振,促進黨的建設整體推進,這是做好機關黨建工作必須深入思考和探索解決的重要問題。近年來,我們做到“兩個毫不鬆懈”:思想理論武裝毫不鬆懈、發揮制度建設規范和保証作用毫不鬆懈。正是通過思想建設的基礎性、先導性作用和制度建設的規范性、保障性作用同向發力,提高了機關黨建的科學水平。

  必須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過去五年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卓有成效,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做到了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有機結合。近年來,我們緊跟中央的決策,貫徹省委的部署,明確提出省直機關黨建“五化一提”,即“兩學一做”常態化、機關作風優良化、廉政建設制度化、支部建設標准化、文明創建科學化,提高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實效,針對機關黨建突出問題,認真調研出台應對舉措,並扎實推進,化解了矛盾,補齊了短板,促進了黨建工作落實。

  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嚴格教育管理監督,推進機關黨的建設更加嚴密

  嚴格教育管理。要抓實理想信念教育這個首要任務。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狠抓黨員干部政治理論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要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這個主體作用。黨支部以落實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為基本依托,切實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要堅持真管真嚴、長管長嚴這個基本方法。把嚴的標准和措施貫穿黨員干部教育管理始終,落實到各個環節。定期組織開展黨性分析,強化黨性鍛煉。

  嚴肅黨內生活。自覺尊崇黨章,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基本組織生活制度。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

  嚴厲監督執紀。要織密監督之網。進一步健全監督體系,強化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機關紀委專責監督、黨員民主監督,把黨內監督與其他監督結合起來,增強監督合力,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持以上率下,繼續整治“四風”﹔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持續開展明察暗訪,曝光違紀典型案例,堅決糾正侵害群眾利益行為。要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嚴懲與預防兩手抓,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積極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以調動黨員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抓住“關鍵少數”聚焦核心任務,推進機關黨的建設更加有效

  我們黨賦予了機關黨建工作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核心任務,這兩大任務相輔相成。機關黨建工作的對象主要是黨員干部,隻有充分調動黨員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特別是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確保他們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有效地服務和推進中心工作。

  精准服務中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機關黨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必須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大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實施和完成這個大局,緊密結合各地各部門實際,細化實化工作任務,發揮基層黨組織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推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建設堅強隊伍。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四個堅持”,抓住“關鍵少數”,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加大培訓力度,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黨員干部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強化實踐鍛煉,通過“機關支部聯基層”“在職黨員進社區”等形式,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增進群眾感情,提升本領能力。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動力和熱情。

  創造優良業績。機關黨建工作要為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創先爭優和激發動力苦干實干出實招、搭舞台,使黨員干部的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不斷增強,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帶領廣大群眾,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作者:龔鳳祥,系湖南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責編:宋鶴立、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