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個舊:“三抓三破三立”破解機關黨建“燈下黑”

2017年12月20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雲南省個舊市按照“深挖問題找症結查原因破難題”的思路,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有效探索構建了機關黨建“三抓三破三立”機制,為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提供了重要抓手和制度依據。

抓制度建設,破“兩張皮”立“一盤棋”。一是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年初,各黨(工)委書記與市委主要領導簽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新格局。與此同時,市委將各項重點工作任務列入黨(工)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內容,完善“建清單、晒承諾、述評考”工作機制,從嚴從實抓好基層黨建工作任務。二是扎實推進機關黨建工作規范化。在各機關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建立“三定兩報備”制度,以開展“黨費日”、黨(工)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三會一課” “支部主題黨日”“黨員固定活動日”、機關“增樹做”等活動,抓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學、做、改”。 全市基層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規范,黨員干部帶頭作用和示范引領作用進一步發揮,廣大黨員干部“四個意識”進一步增強。三是積極推進機關黨建工作提質升級。以“明底數,強基礎”為工作思路,制定下發《個舊市直機關2017年黨建工作要點》《機關黨建項目清單》《機關黨建責任清單》《機關黨建考評清單》,圍繞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狠下功夫,開展了“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基層黨組織換屆檢查”“黨費收繳專項檢查”等一系列重點工作,逐步形成了“服務大局目標明確、主題活動豐富多彩、每個單位都見實效”的良好局面。

抓業務培訓,破“模式化”立“同責效”。一是點線面結合開展黨建工作業務培訓。由市委組織部牽頭編訂《基層黨建工作指導手冊》,進一步細化各級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組織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召開全市黨務工作業務培訓會,專門就今年黨建工作重點任務、發展黨員工作程序要求及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業務進行培訓﹔下發《全面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黨建工作業務培訓的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重點圍繞發展黨員、黨費收繳等基層黨建業務知識,台賬資料規范及黨建工作重點開展全覆蓋黨建工作業務培訓。二是開展黨章黨規黨務知識測試。

抓工作督導,破“單向性”立“相融合”。一是強化黨建工作督導。制定下發《個舊市黨建工作督導制度》,抽調市委組織部領導等熟悉黨建工作業務人員,針對機關等各領域黨建工作進行督導,幫助基層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下發《基層黨組織黨務台賬指導目錄》,提升全市基層黨建工作規范化、制度化、標准化水平。二是建立機關黨建督促檢查制度。由市直機關工委牽頭,以交叉檢查的方式,每季度深入到各機關黨組織,重點檢查支部班子和普通黨員理想信念是否堅定、宗旨意識是否淡化,作風轉變是否到位、執行紀律是否自覺、作用發揮是否充分等問題,通過檢查找不足,對標明差距,整改樹形象,以黨建工作促業務工作規范化。三是以豐富的機關文化軟實力助推機關黨建。開設“機關黨建大講堂”、開展“迎新春——環湖健康走”“書香進機關”“市直機關工會獻愛心”等素質能力提升活動。組織開展360名機關黨員干部參加環境衛生“百日整治行動”,60余名黨員干部到雲錫煉廠社區及周邊地段開展法律法規宣傳和環境衛生整治等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有效增強機關黨建軟實力。

(雲南省個舊市黨建雲平台供稿——王雪嬌 李華明)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