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漯河市郾城區:抓好社區黨建打造“群眾之家”

馮芸

2017年12月20日09:3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抓好社區黨建打造“群眾之家”

“真沒想到,俺每個月也能領80塊錢的補助,而且拿著身份証、戶口本,來家門口的社區服務中心就能辦,真方便!”12月18日下午,在漯河市郾城區沙北街道嵩山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市民劉麗順利辦理了城鎮獨生子女獎勵扶助金的申報。

郾城區以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通過加大投入、搭建平台、創新管理、豐富服務載體,積極探索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新模式,推動社區黨建工作整體水平邁上新台階。

社區打造“群眾之家”。郾城區先后籌資3000多萬元,新建、改(擴)建了23個社區活動場所,設置辦事服務大廳、多媒體培訓室、道德講堂等功能室,從此,社區黨員群眾有了“新家”,黨員開會、群眾開展活動不再“東奔西走”。各社區還將有關服務事項、辦理程序上傳到微信平台,便於群眾查詢。

“網格化”管理提升黨建。郾城區開展以“區域化聯動、網格化管理、數字化建設、菜單式服務”為主要內容的社區黨建創新提升行動,先后成立社區“大黨委”9個,吸納轄區內共建單位為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今年以來與共建單位開展免費義診、城市“雙創”、志願服務、文體表演等活動70余次。郾城區還把社區劃分為若干個網格、若干個居民小區,由小區的黨員或居民代表擔任網格長,對社區進行“無縫隙”管理。

創新載體服務民生。郾城區向社區派駐了工作隊,協助社區開展城市“雙創”、貧困幫扶等工作﹔積極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目前共有1.1萬余名在職黨員加入法制宣傳、治安巡邏等社區志願服務隊。今年以來,全區共開展各類服務活動4萬余次,提升了社區居民群眾的幸福感。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