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踐行“紅船精神”建設高水平大學

——訪揚州大學黨委書記姚冠新

2017年12月20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踐行“紅船精神”建設高水平大學

  習近平總書記的《弘揚“紅船精神”走在時代前列》,主旨鮮明,意蘊豐贍。揚州大學黨委書記姚冠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認真學習這篇文章,弘揚“紅船精神”,對激勵我們矢志不渝推進高水平大學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啟迪和指導意義。

  揚州大學的辦學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2年由近代著名實業家、教育家張謇先生創建的通州師范學校和通海農學堂。1992年,揚州的6所高校在國內率先合並組建揚州大學,被譽為“高校改革的一面旗幟”。

  “揚州大學的歷史是‘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的生動詮釋。”姚冠新介紹,揚州大學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興,合並辦學25年來,始終砥礪奮進,奮楫爭先,不斷推進“優化組合、轉型化合”,走出了一條“聯合—合並—調整—提高”的改革發展之路。

  “從2007年校第一次黨代會,到今年9月舉行的第三次黨代會,學校一直清晰而堅定地把建設高水平大學確定為發展目標。”姚冠新介紹說,“這是幾代揚大人的發展夢,我們一定要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勇於筑夢,逐夢圓夢。”

  今年,揚州大學的材料科學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新增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再創新高﹔學校連續第5次捧得全國“挑戰杯”賽的“優勝杯”﹔市校合作重點項目、佔地500多畝的廣陵學院新校區竣工在即……學校各項事業發展呈現出良好的態勢。

  在接下來的幾年,揚州大學將著力實施人才集聚、學科化合、品牌發展、開放合作、文化引領等五大戰略,錨定高水平大學建設這個初心和目標,大力推進“規模大校”向“內涵強校”、“改革名校”向“質量名校”的轉變。

  “推進事業發展,建設高水平大學,要弘揚‘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牢固樹立‘以師生為中心’的辦學理念,改進作風建設,增強服務意識,以一流的事業發展回報師生、服務師生。”姚冠新說。

  今年5月,揚州大學召開了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心謀劃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務實舉措,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著力構建和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近期,學校又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制度安排、政策執行、經費保障等多方面進行研究和謀劃,確保為教師發展和學生成長提供更周到、更溫馨的服務,確保讓全體教師工作得更有尊嚴,讓全體學生立志成才更有信心。

  (記者 鄭晉鳴)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書記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