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旗渠精神:林州人的寶貴財富

——訪河南省林州市委書記王軍

2017年12月20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旗渠精神:林州人的寶貴財富

【市縣委書記專訪】

“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紅旗渠的修建本身就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一個典范,紅旗渠精神已經成為林州人的重要基因。林州是一個有山有水有精神的地方,在綜合考慮自身獨特資源稟賦和優勢的基礎上,我們的遠期目標就是打造世界人文山水城市。”河南省林州市委書記王軍近日對記者說。

林州位於河南省北部、太行山脈東麓,處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匯處,總面積2046平方千米,其中山坡、丘陵佔86%。

八百裡太行把風光最秀美的一段留給了林州。林慮山被譽為“北雄風光最勝處”,太行大峽谷被評為中國十大最美峽谷之一,滑翔傘運動基地擁有世界一流、亞洲第一的軟硬件設施。紅旗渠引來的山西漳河水源源不斷地滋潤著林州大地的溝溝坎坎,境內還有漳河、洹河、淅河、淇河等4條天然河流。

紅旗渠是林州特有的標簽,也是林州發展的動力所在。王軍說,從“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到“難而不懼,富而不惑,自強不已,奮斗不息”,紅旗渠精神已成為延續民族精神和文化血脈的具體載體和文化景觀地標,講好中國故事、堅定“四個自信”的鮮活教材,體現了中華民族“順民意、利百姓、福子孫”的血脈傳承。傳承弘揚紅旗渠精神必將為林州發展進步提供不竭動力和強勁引擎。

林州的歷史文化源遠流長,目前境內仍存有趙南長城、東周貴族墓群、隆慮古城址等文化歷史遺跡,是中原文化、三晉文化、燕趙文化三重文化交匯處。還是太行革命老區,八路軍一二九師指揮部就曾設在林州,“四有”干部谷文昌的故鄉也在林州。

近年來,林州市一方面以環保攻堅和轉型攻堅為抓手,強力治理小散亂污企業,倒逼企業轉型升級、更新換代。另一方面利用山多坡廣的優勢,大力發展坡地經濟。王軍說,“坡地經濟”概念作為林州首創,現已成為覆蓋一、二、三產業的立體產業,富民效應、生態效應不斷凸顯。主要就是突出精細農業特色,大力發展優質小雜糧、中藥材、特色林果、畜禽養殖等特色產業,不斷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加大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建設力度,支持發展定制農業、休閑農業、創意農業、養生農業等現代農業新業態,大力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提高農業全產業鏈效益,坡地經濟已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徑。

王軍說,林州坐擁1800余平方公裡植被良好、空氣清新的山地丘陵,過去的劣勢已經轉化為現在得天獨厚的優勢。我們要高舉精神旗幟,擼起袖子加油干,搶抓機遇,爭當排頭兵,替后代守好綠水青山,為人民賺來金山銀山。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緊緊圍繞生態建設這一核心,立足建設“世界人文山水城市”長遠目標,堅持精神立市,突出黨建引領,富太行、美太行、福太行“三力同驅”,工業、建筑業、文化旅游業“三業並舉”,全域式景區、全域式園區、全域式社區“三域共建”,加快建設富美林州、幸福家園。

(記者 王勝昔)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