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開啟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大學新征程

天津科技大學知行合一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20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開啟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大學新征程

【十九大精神進校園進課堂】

新思想凝聚新共識,新作為彰顯新氣象。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在天津科技大學校園涌動。一場場形式靈活接地氣的宣講,一次次全面准確有深度的解讀,令廣大師生深感振奮、深受鼓舞。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天津科技大學全體師生在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正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奮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校園落地生根,開啟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大學新征程。

讓十九大精神照亮師生心靈

“青年學生要按照十九大精神的指引,腳踏實地,知行合一,將個人的涓滴努力匯入時代的創新大潮,主動承擔起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在學生公寓黨支部,天津科技大學校長韓金玉與青年學生黨員在面對面的親切交流中宣講著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輔導員作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學生人生理想與民族復興責任有機結合的引路人,為他們實現夢想搭建廣闊舞台。”在學生工作者十九大精神學習研討會上,藝術設計學院團總支書記王曉旭談道。

“中國目前各方面的發展都領跑世界,十九大的勝利召開將推動中國更加強大。希望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下,能夠看到中國和泰國更多的合作,促進兩國經濟、文化、教育共同發展。”在面向外籍教師、留學生舉行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座談會上,來自泰國的留學生劉飛深有感觸。

連日來,天津科技大學各級各類宣傳輿論陣地同向發力,多種宣傳宣講方式同頻共振,切實推動十九大精神進課堂、進支部、進教研室、進宿舍、進網絡,武裝師生頭腦,照亮師生心靈。分層次、分對象舉行學習培訓研討活動,確保十九大精神的層層覆蓋﹔各級領導、校內外專家深入師生,因地制宜地開展宣講,讓大家願意聽、聽得懂﹔廣大思政課教師緊密結合課程實際,精心設計互動環節,將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活學活用、無縫融入課堂教學﹔校院兩級網上網下媒體開辟專題專欄,加大對十九大精神的宣傳解讀,形成宣傳合力。“新時代慶盛會,共攜手步新程”師生翰墨匯、退休職工頌十九大書畫作品展、獻禮十九大微情詩、“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朗讀者”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豐富多彩,營造出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濃厚氛圍。

新精神激發校地合作新動力

“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十九大報告中的這些內容,工人兄弟肯定最感興趣!”在天津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濱海新區科大宣講團的幾位青年教師正在熱烈討論著去藍領公寓宣講十九大精神的備課方案。“對高校教師而言,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不僅要融入教學、融入科研,也要走出校園,發揮知識分子的思想引領作用。”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宣講團成員朱新華教授說。

作為天津市濱海新區唯一一所整建制高校,天津科技大學與濱海新區深度對接,發揮高校思想文化輻射功能,共建濱海新區科大宣講團,深化校地合作。十九大勝利召開以來,宣講團迅速組織20多位專家,列出50余個十九大精神相關選題,面向新區各街鎮、鄉村、企業提供“菜單式”服務。連日來,科大宣講小分隊走進田間地頭、走進中小學課堂,走進工廠企業,走進網絡“微黨課”課堂,聚焦群眾需求和關注熱點,深入淺出,將大家最關心的政策理論講明白、講透徹,把十九大精神送到群眾的心坎兒裡。

天津科技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是天津市級理論研究基地,發揮著理論“津軍”的作用。十九大結束后,該中心立即圍繞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組織力量啟動研究和闡釋工作,立足天津改革發展穩定和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實踐,凝練出68項研究課題。學校還迅速啟動十九大精神專項研究課題的申報工作,充分調動校內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力量,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具有針對性的咨政服務。

新思想引領學校發展新航程

“我回國工作整整5年了。適逢十九大召開之時,我所在的實驗室即將獲批‘省部共建食品營養與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無論對學校,還是對研究團隊而言,這都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歷史機遇。在偉大時代適逢最好事業發展期,我感覺人生甚幸!”天津科技大學食品工程與生物技術學院教授、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王書軍教授,眼下正帶領團隊攻堅克難,“我們研究的核心是如何提高營養成分的吸收,控制或減少有害物的產生,確保老百姓吃上更加安全、營養和健康的食品。為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駕護航,這讓我感到肩上的使命神聖而光榮。”

“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我所研究的領域能與國家戰略相契合,這是最讓我感到自豪的事情。能夠為國家和民族的強盛貢獻力量,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最大的幸福!”天津科技大學“智能計算與生物識別技術”青年學術團隊負責人、計算機科學與信息工程學院院長楊巨成教授正致力於讓智能識別技術更加方便安全,更好地滿足人民的生活需要。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貴在知行合一。在天津科技大學,從教學科研團隊到師生黨支部,從一線教師到管理干部,“發揮新作為,展現新氣象”已成為共識,大家正立足崗位,創新競進,以嶄新的面貌和蓬勃的力量,推動十九大精神在科大校園落地生根,將新精神新思想轉化為攻堅克難、砥礪前進的強大動力。

“到2020年,把學校建成在國內有較大影響、特色學科領先的多科性教學研究型大學。到2058年,建校100周年時,把學校建成國內同類高校一流、國際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科技大學。這是天津科技大學百年發展的戰略目標,也是全體科大人的‘科大夢’。”校黨委書記李旭炎言語中充滿自信和憧憬。站在全新的歷史起點上,天津科技大學將以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貫徹落實全國和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回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回應人民對高等教育的美好期待,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推進“雙一流”建設,扎根中國大地,勇擔時代使命,堅定不移邁出有特色高水平大學建設的新步伐,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記者 陳建強 通訊員 唐若裴)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