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黃坤明: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

——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17年12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全黨全社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熱潮中,《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和中外讀者見面了。這本書連同2014年9月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為全黨全社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權威教材,為國際社會增進對當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了解提供了一把鑰匙。

  毛澤東同志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高高舉起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是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他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我們能夠深切感受到這一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

  這一思想是譜寫馬克思主義新篇章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長期以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之所以顯示出強大生命力,最根本的就是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做到既不忘老祖宗、又講出新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了以“8個明確”“14個堅持”為主要內容的一系列具有原創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這一思想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突破性理論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這一思想,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戰略和戰術相一致,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對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發展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新時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理論創造力。

  這一思想是立足時代引領時代的科學理論。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經過長期不懈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發展的時代背景、展現力量的時代舞台。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我們能夠深刻認識到新時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領新時代這一認識與實踐相互作用的內在邏輯和歷史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堅定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當代中國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新的偉大斗爭呼喚著新的理論指引,新的偉大實踐推動著理論創新步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這樣的偉大時代中應運而生、在獨特的中國實踐中順勢而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歷史進程中開創的,最重要的標識就是創立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以其深刻的理論性實踐性和鮮明的戰略性前瞻性,從根本上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也必將有力指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歸結起來,新思想與新時代相生相成、共進同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新的實踐條件和時代背景下孕育並走向成熟的,同時也正是由於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開啟和引領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新發展。

  這一思想是扎根廣袤中國大地上的科學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深刻變革,置身這一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這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我們能夠深刻感受到這種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根於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立足於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近40年的偉大實踐,聚合了13億多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創造,具有無比深厚的現實基礎、十分鮮明的實踐特色。這一思想堅持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大智慧謀劃大格局,大手筆續寫大文章,是實踐探索、經驗總結、理論升華凝結而成的思想結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立足於現實的中國,又植根於歷史的中國,以中華文明為源頭活水,從5000年文明中承繼人文精神、道德價值的精華養分,從歷朝歷代的治亂興衰中總結安邦治國、經世濟民的歷史智慧,從我們黨革命建設改革的奮斗歷程中探尋民族復興、民富國強的客觀規律,是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思想成果,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這一思想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宏偉目標,貫通黨的使命、國家的前途、人民的福祉、民族的命運,貫通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成為當今時代最富中國味、最具中國魂的科學理論。

  這一思想是寫在億萬中國人民心中的科學理論。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的一切理論和奮斗都是為了人民。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能夠深切感受到,“人民”二字強調得最多、分量最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人民至上論”,是引領億萬人民實現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論”。這一思想最鮮明的政治立場就是人民立場,初心是人民、使命是人民,把人民作為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把民心作為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指向依歸就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四個全面”居於引領地位的戰略目標,提出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最質朴的情感底色就是人民情懷,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著眼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聚焦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提出“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了人民創造歷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是為人民代言、為人民立言的科學理論,是人民利益、人民心聲的集中表達,得到億萬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凝聚和激發了全體人民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這一思想是觀照人類共同命運的科學理論。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從中可以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國際舞台上的大國領袖對國際形勢的深刻洞察,對人類發展重大問題的睿智思考和獨特創見。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突出。在這樣一個世界發展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習近平總書記以卓越政治家和戰略家的恢弘視野、戰略思維,鮮明提出一系列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張,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思想提出並深刻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闡明了中國的安全觀、發展觀、義利觀、全球化觀、全球治理觀,提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這一思想基於中國實踐和中華文化,提出了解決人類問題、建設美好世界的獨特創見,佔據了人類道義制高點,凸顯了中國特有的大國風范、大國擔當,體現著世界各國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匯聚著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國際上關注中國的各界人士通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循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可以找到破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管用的密碼密鑰,就可以發現既能夠加快發展又能夠保持自身獨立性的現代化新途徑。

  這一思想是揭示共產黨執政規律的科學理論。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深切感受到,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既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最突出的特征,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鮮明的特色。這一思想著眼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強領導核心,提出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強調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深刻揭示了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揭示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幸福所系、利益所系。這一思想著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克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明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構建起體現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質、符合時代發展和長期執政要求系統完備的黨建理論體系,大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這一思想緊緊圍繞完成好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深刻把握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的決定性作用,充分體現了“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堅強意志,體現了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相統一的高度自覺,在管黨治黨實踐中引領了黨的革命性鍛造,實現了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極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加強思想理論武裝的首要政治任務。必須堅持學懂、弄通、做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切實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一重要著作,准確把握精神實質、領會核心要義,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要通過學習,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增進高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忠誠維護核心、堅定看齊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學習這一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貫通起來,同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貫通起來,同掌握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貫通起來,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上下真功夫苦功夫。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研究新問題、迎接新挑戰,更好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創造新作為、建功新時代。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0日 06 版)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