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種地有奔頭務農有勁頭

2017年12月19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種地有奔頭務農有勁頭

  【十九大精神在基層】

  初冬,河南省沈丘縣卞路口鄉肖門村,播種不久的麥田,千畝沃野盡染綠。

  “讀了十九大報告,我對種糧致富更有信心了。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這給農民吃了定心丸。”田野青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肖雲峰說。目前,肖雲峰在肖門村共流轉土地565畝,其中300畝種上了優質強筋小麥。

  以前,肖雲峰對農業投資是有顧慮的:如果承包沒有延期,隻能簽七八年合同,可農業生產周期長,投入小則沒收益,投入大則害怕連成本都收不回來。

  同樣,流轉土地的農民心裡也“打鼓”:承包期快到了,如果耕地流轉年限短,肯定會拉低租金。更怕經營主對土地的短期“掠奪式”使用,比如施肥和用藥過度,導致耕地地力下降。

  十九大召開之后,會議精神如聲聲號角鼓舞人心。茶余飯后、田間地頭,廣大干部群眾立足不同角度學習報告,謀劃未來發展。

  “現在,心裡的石頭落了地!農民的土地更值錢了,我也可以長久規劃農業經營,少噴農藥,多施有機肥,購買更多設備,改善農田設施,推廣新的耕作模式。”肖雲峰說,政策穩定了預期,他可以放手投資了。

  除了種好普通糧食作物,肖雲峰牽頭的合作社不斷調整種植結構,增加了水果玉米、香蕉紅薯、有機花菜等特色農產品,還搭配種植了中藥材白術。其目標就是向產業結構優化要效益,完成農業生產從異地到多元的轉型。

  得益的不僅僅是肖雲峰。走進沈丘縣杜庄村,在村民杜北北佔地18畝的草莓生態園內,8個大棚整齊排列,6個種草莓,兩個育草莓苗,他一年差不多能掙30萬塊錢。

  “當前,農業發展已成為技術活兒,要想向土地要效益,思路很重要,政策更重要。以前老怕土地有變動,好多研發時間長、推廣見效慢的新品種不敢種。現在妥了,新政策給俺提供了更充分的條件和平台,覺得種地更有奔頭了,務農更有勁頭了。”杜北北說,研讀了十九大報告后,他計劃再建8個大棚,增添草莓種植品種和種植面積,擴大品牌宣傳,真正將草莓產業提檔升級。

   (記者 王勝昔 通訊員 黃海濤)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