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攢勁的“三老”宣講團

2017年12月19日08:32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攢勁的“三老”宣講團

  【十九大精神在基層】

  “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三十年’政策就是我們發展生產,走向富裕,實現全面小康的定心丸。”日前,一場以“貫徹十九大精神,建設美麗鄉村”為主題的鄉村文化建設村民討論大會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黑河河畔的祁連縣扎麻什鄉鴿子洞村舉行,祁連縣“三老”宣講團成員依次而坐,面對數百名干部群眾開始了新一天的宣講。

  這是一支活躍在祁連山大草原的“草根隊伍”,他們當中年齡最大的81歲、最小的62歲,群眾將他們親切地比喻為穿行在農村牧區的“流動紅旗”“百姓的小棉襖”,他們宣講的內容話語實、好理解,是了解中央精神的“活文件”。

  祁連縣立足實際,推選和薦舉常年在基層,熟悉村情、了解群眾、有威望、懂雙語的農牧區老黨員、老干部和老模范,組建“三老”宣講團,精心選材,精繪菜單,創新形式,抓好“主陣地”,發掘和展示“三老人員”宣講隊伍中村社藝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組織創作、編排以十九大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快板”“小品”“三句半”“民謠”等文藝節目,用說唱、舞蹈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宣傳講解。

  連日來,“三老”宣講團冒嚴寒頂風雪,不辭辛勞,持續推進十九大精神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多次聆聽“三老”宣講團宣講的城西區居民馬國武說:“宣講用的都是老百姓的土話和白話,接地氣,理解起來特別容易,聽的時間再長也不累。”在八寶鎮城東、城西和城中社區,居民們圍在“三老”宣講團周圍,神情專注地聽宣講,鎮政府機關干部和志願者宣傳員向在場的各族群眾發放十九大宣傳資料。“都是小區裡的居民,像拉家常聊天一樣來給他們講解,大家很樂意傾聽和了解十九大精神。”有著31年黨齡的66歲宣講團成員馬守信說。

  “巍峨的雪峰固守你的尊嚴,壯美的草原揮洒你的豪邁,沿著中國夢的航向,我們意氣風發,開啟社會主義新時代,走向新征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鑄造新的輝煌……”地處青甘交界地的峨堡鎮文化廣場人頭攢動,“三老”宣講團中的民間藝人表演了自編自創的歌舞節目,贏得了在場黨員干部和群眾的熱烈掌聲。

  “縣委縣政府很支持他們的工作,這是‘三老’宣講團的第十七場演出。”村民們為富有民族韻味和地域特色的精彩演出紛紛豎起了大拇指:“再來一個,再來一個……”

  峨堡鎮黨委書記如義說,大家聽了宣講后,對十九大精神的認識更深了,理解更透了,信心更足了,對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思路也更加清晰了。

  默勒鎮瓦日尕村支部書記英星聽了“三老”宣講團的宣講后頗有感觸:“通過宣講學習,對黨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收獲很大。”(萬瑪加)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