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金花:不忘初心扎根基層謳歌時代

2017年12月19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金花:不忘初心扎根基層謳歌時代

  烏蘭牧騎第一代隊員金花近照。資料照片

  【眾說十九大·文化篇】

  作為烏蘭牧騎第一代隊員,我始終活躍在草原牧區的寬闊舞台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要繁榮文藝創作,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表示,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現在內蒙古的75支烏蘭牧騎正在冰天雪地裡下牧區、進農村,以文藝的方式宣傳十九大精神。烏蘭牧騎的隊員們不忘初心,“一專多能、吃苦耐勞、勤奮向上、團結友愛、服務基層”的精神代代相傳。

  從1960年至1977年底,我在烏審旗烏蘭牧騎17年。今年,烏蘭牧騎整整走過了60個春秋。“烏蘭牧騎”這四個字,在我們這代老隊員心中,早已不是基層文藝團體的名稱,而是我們的“為民記憶”。

  60年前的內蒙古草原,尤其是鄂爾多斯高原,沒有電沒有電視、沒有路、沒有交通工具,有的是偏僻、荒漠、貧窮、落后、飢餓。我開始了長年累月到農村牧區為農牧民獻歌獻舞的漫長歲月。那時我們的節目都是歌頌毛主席,歌頌黨的恩情,歌頌草原人民的新生活,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宣傳民族團結,宣傳家鄉的好人好事,我們每年有8個月以上的時間,背上簡單的行李、樂器、服裝,頂著酷暑,赤腳行走在滾燙的沙漠裡。烈日的蒸烤讓人飢渴難耐,就隻能捧起沙丘下的一小灣積水喝,裡面還游動著黑壓壓的小蝌蚪。寒風刺骨的冬日裡,穿著單薄的衣衫,我們行走在風雪漫天的曠野上,緊緊相擁著抵擋刺骨的寒風。年復一年,我們的足跡踏遍了廣袤的內蒙古大草原。

  那時的我們,沒有舞台、沒有布景、沒有燈光、更沒有音響,也沒有華麗的演出服,可我們都有一顆火熱的心。在冰天雪地的冬天,在無遮無攔的草原上演出,觀眾有的披著毛毯,有的裹著棉被。演出完老額吉把我緊緊地摟在懷裡說“看把孩子們都凍壞了”。那個年代我們晚上演出,白天同農牧民一樣勞動,牧場上的活兒、庄稼地的活兒我們都樣樣精通,個個都是勞動能手。

  烏蘭牧騎的實踐表明,深入生活、扎根基層,要用心去感受,藝術家要懷抱著對生活、對民族、對歷史、對時代、對黨對人民的真情。藝術工作者永遠要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這也是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初心。

  烏蘭牧騎60年征途上,有我們這代老隊員走過的深深的足印。烏蘭牧騎鮮紅的隊旗上,有我們這代老隊員的汗水和淚水。

  今天的內蒙古繁榮昌盛,我們可以自豪地說這裡也有我們這代老隊員的一份貢獻。我們也可以豪邁地說我們沒有愧對我們的時代,我們沒有愧對黨和人民的期望。我們堅信,歷史不會忘記我們烏蘭牧騎。

  烏蘭牧騎永遠不忘初心。

  烏蘭牧騎的“一專多能、吃苦耐勞、勤奮向上、團結友愛、服務基層”的本色永不褪色,烏蘭牧騎的旗幟永遠飄揚在內蒙古草原上。

   (記者高平 見習記者安勝藍採訪整理)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