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務院扶貧辦負責人就扶貧領域作風問題答記者問

——整治作風出重拳 打贏脫貧攻堅戰

記者  顧仲陽

2017年12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期,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通知》,決定將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在全國范圍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麼?專項治理的內容和措施都有哪些?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司長蘇國霞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形式主義等作風問題很頑固,必須下狠招、出重拳

  記者:請問《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麼?

  蘇國霞: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極大進展。2016年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首戰之年,圓滿完成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等任務,脫貧攻堅首戰全面告捷。2017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的任務大局已定。當前,脫貧攻堅頂層設計基本完成,體制機制基本建立,政策舉措基本出台,下一步,我們關鍵是要抓好落實。

  抓好落實,作風建設是關鍵。從去年開始,我們就發現形式主義等作風問題影響脫貧攻堅任務落實,扶貧辦印發了《關於解決扶貧工作中形式主義等問題的通知》,今年7月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克服形式主義減輕基層負擔的通知》。但形式主義等作風問題很頑固,必須下狠招、出重拳。所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下決心在全國范圍組織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扶貧領域作風問題的種種表現,有六個方面25個問題

  記者:扶貧領域存在的作風問題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蘇國霞:《通知》中列舉了扶貧領域作風問題的種種表現,有六個方面25個問題,包括“四個意識”不強、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風不扎實、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考核監督從嚴要求不夠等。從本質上看,大部分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表現。例如在脫貧節奏上有急躁症和拖延病,工作作風存在不嚴不實、弄虛作假,工作方式上搞一刀切,沒有充分尊重群眾意願。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影響脫貧攻堅工作落實,嚴重侵害貧困群眾利益,嚴重損害黨和政府形象。所以作風問題已經成為當前影響脫貧攻堅的最重要的因素。

  建立治理長效機制,對扶貧領域不正之風,一經舉報,追查到底

  記者:專項治理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蘇國霞:我們將採取九個方面措施:第一,在全國開展為期三年的扶貧干部培訓。第二,規范駐村幫扶。第三,改進調查研究。第四,減輕基層負擔。第五,完善扶貧開發的大數據平台。第六,強化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的建設。第七,健全扶貧資金項目的公示公告制度。第八,嚴格考核評估。第九,查處突出問題。

  記者:扶貧辦將從哪些方面抓好《通知》的貫徹落實?

  蘇國霞:2018年將是作風年,為了做好這項工作,我們一是要廣泛地宣傳文件精神。第二,督促制定實施方案。要求領導小組的成員單位和各省區市扶貧領導小組都要相應地制定細化的方案。第三,組織對鄉村干部的調研,調研他們對改進作風的意見和建議。

  最后是建立治理的長效機制。建立舉報追查制度,組織開展明察暗訪,對扶貧領域不正之風,一經舉報,追查到底。建立查實曝光制度,對查實的扶貧領域案件及時向各方面通報。建立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追究制度,對涉貧作風問題高發的地區部門和單位追究相關領導和個人的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9日 11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