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何毅亭:實現中國夢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

何毅亭

2017年12月1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具有強大號召力和感召力的奮斗目標。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實現中國夢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吹響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現中國夢的集結號,進一步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

  一、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

  中華民族自秦漢以來在世界上“獨領風騷”上千年,對世界文明作出巨大貢獻。近代以來,帝國主義的入侵使中國瀕臨亡國滅種邊緣,中華民族遭受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19世紀末,孫中山先生浩嘆“中國積弱,至今極矣”,組織興中會力圖“振興中華”。為了救亡圖存,中華兒女奮起抗爭、前仆后繼,進行可歌可泣的斗爭,進行各式各樣的嘗試,但終究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

  正是這樣的背景催生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為中華民族作出了“三個偉大歷史貢獻”。第一個,就是經過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二個,就是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第三個,就是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國人民的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由於這“三個偉大歷史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備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和物質基礎,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正闊步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今天的中國,無論綜合實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還是國際地位、國際影響力,都處於近代以來最強的時期。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深藏於中國人民心中的民族復興夢想,一定會變成現實。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引用“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三句詩,精辟概括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形象展示百余年來中國社會波瀾壯闊、滄桑巨變的歷史圖景,生動詮釋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尋夢、追夢、圓夢的艱辛歷程。試問世界上有哪一個民族“追夢”歷程如此不屈不撓?有哪一個政黨“圓夢”決心如此矢志不渝?歷史能不為堅定不移致力於實現這樣偉大夢想的偉大民族和偉大政黨點贊嗎?!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這標志著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進入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代,中華文明在世界全球化進程中愈益煥發出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標志著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現實可行、成效卓著的正確道路,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愈益煥發出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標志著有一百多年歷史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具有100年歷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愈益煥發出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二、中國夢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

  中國夢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意旨深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個夢想的最大特點就是把國家、民族和個人作為一個命運共同體,把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類利益、人民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取最大公約數,貫通國家、民族、個人,貫通過去、現在和未來,貫通硬實力、軟實力和綜合實力,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表達了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景。

  中國夢是國家情懷、民族情懷、人民情懷相統一的夢。國泰而民安,民富而國強。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能好。在國家層面,實現中國夢意味著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提升,中國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民族層面,實現中國夢意味著中華民族的世界影響力和對世界的貢獻大大提升,以更加昂揚向上、文明開放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個人層面,中國夢的實現意味著全體中國人都能“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實現國家、民族和個人的命運與幸福的相互統一、相互依存,這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夢的初衷,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中國夢接續奮斗的價值追求。

  中國夢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時代特色、大眾特色。講中國特色,是因為她使用了中國人民耳熟能詳的“小康社會”“大同世界”等描述詞匯,渾身釋放著中華民族的歷史底蘊和文化元素。講時代特色,是因為她順應了當今時代潮流。世界上不少國家都以各自的“夢”來命名各自的奮斗目標,以此號召民眾、提振人心。講大眾特色,是因為她的形式和內容都接“地氣”,所以一經提出便很快家喻戶曉,大眾喜聞樂見。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歷史是現實之源,未來是現實之續。中國夢連接著中國的昨天,總攬著中國的今天,映照著中國的明天。中國夢從中國歷史深處走來,上承中華民族五千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成果,這是我們實現中國夢的基礎和底氣﹔中國夢契合時代潮流和基本國情,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非凡成就,這是我們實現中國夢的優勢和實力﹔中國夢引領中國未來,影響世界未來,佔據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必將推進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這是我們實現中國夢的信仰和信心。正因為如此,中國夢才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廣泛的現實基礎和光明的未來前景。

  三、中國夢要靠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來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這種努力,要求我們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

  在邁向偉大夢想的歷史征程中,“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我們要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反對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錯誤思想和行為。還必須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堅決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偉大斗爭的任務是長期的、復雜的、艱巨的,中國共產黨人隻有始終保持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才能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崇高的歷史使命,宏偉的戰略目標,對中國共產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不斷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我們要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中國共產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偉大夢想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背景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基礎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13億乃至更多人口的東方大國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以西方為主導的世界格局中實現中國由全球治理的參與者向全球治理的引領者轉變。如此等等,都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全新事業、全新探索、全新實踐,要求我們必須破除因循守舊的思想,以創新的精神尋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採取新舉措。最重要的,就是要更加自覺地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在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中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邁進。

  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眾志成城,攻堅克難。我們要用13億多中國人的智慧和力量,經過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不懈努力,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好,把我們的民族發展好。整合中國各個社會階層、各個社會群體的價值、思想、意志、願望,在不同中尋找和呵護共同,在共同中尊重和保護差異,真正把人民群眾的意願集中起來,把全體人民的積極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讓中國社會每一個人都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必將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四、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融相通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用佔世界7.2%的國土使佔世界20%的人過上美好生活,用自己的道路制度、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實現安居樂業、幸福成功的中國夢,這本身就是對世界的最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一心一意辦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為世界作貢獻。中國夢不是也不滿足於“獨善其身”,而是要在“兼濟天下”中發展自己,通過發展自己更好地來兼濟天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中國夢追求的是中國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國人民共同的福祉。中國人講愛國主義,同時也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胸懷。隨著國力不斷增強,中國將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好,世界可以更好。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和平,不是動蕩﹔是機遇,不是威脅。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當今世界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社會文化交流的拓展,越來越呈現為一個開放動態的大系統。在這種開放動態的系統中,1+1是大於2的,“正和博弈”不僅會是常態而且越來越凸顯。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視角和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新理念下,中國持續快速發展得益於世界繁榮與發展,同時中國發展也為世界各國提供了共同發展的寶貴機遇和廣闊空間。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繼承和發揚絲綢之路精神,把中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很多國際場合多次講“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就是說,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是能夠形成“同心圓”的,中國夢與亞太夢、非洲夢、拉美夢,包括美國夢、歐洲夢在內的世界人民的一切美好夢想,都是相通的。

  進一步說,中國夢究其根本是文明夢,它以對中華文明的傳承、昌盛和創新為世界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又與時維新的“和而不同”“天下情懷”“生生不息”等價值理念,不僅為中國夢抹上了濃濃的文明底色,更為“讓世界變得更好”提供了一種新的文明圖景。中國夢告訴世界,歷史並沒有終結,人類社會走向現代化並不是隻有西方社會一條現成的路,別樣的路同樣能成功甚至更精彩,中國有信心也有能力為人類社會探索更好的社會制度貢獻中國方案。

  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開拓進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為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8日 09 版)

(責編:黃瑾、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