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營造遵規守紀的黨內政治文化

強化政治紀律 維護中央權威

薛 琳

2017年12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政治紀律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根本利益。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此,應重點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遵循黨章這個管黨治黨的總章程。習近平同志指出:“嚴明政治紀律就要從遵守和維護黨章入手。”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總規矩。強化政治紀律,首先要求黨員學習黨章、遵守黨章,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言行。新修改的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對黨員來說,尊崇黨章、堅持黨的領導,就要明確自己的政治屬性,增強對黨的政治認同和情感認同,提升對黨的信仰和忠誠,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要求。

  扎實推進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是黨的建設的寶貴經驗。強化政治紀律必須剛柔並濟用好這兩種手段,讓思想引領和制度約束形成合力。制度建設具有長期性、穩定性和根本性。扎緊制度籠子,必須注重實效。要不斷完善和嚴格執行各項制度規范,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有據可依。還應看到,紀律雖帶有強制性,但執行紀律根本上要靠黨員自覺。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提出要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黨員、干部要自覺筑牢嚴守政治紀律的思想根基,將黨規黨紀化為行為自覺,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頭腦,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風成於上,俗行於下。領導干部是管黨治黨的“關鍵少數”,如果他們自覺主動、不折不扣地遵規守紀,就能起到示范作用,帶動其他黨員自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領導干部要敬畏紀律,對政治紀律時刻抱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心態﹔主動接受組織和群眾監督,不忘位從何來、權由誰賦,本著對黨忠誠、對黨負責的態度,自覺向組織敞開心扉,講真話、講實話,自覺接受組織和其他同志的監督﹔加強對他人的監督,對那些違反政治紀律的人和事,決不能事不關己、高高挂起,做和事佬,而必須敢於發聲亮劍,同破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言行做堅決斗爭。

  握牢巡視這柄利劍。巡視是黨內監督戰略性制度安排,是懲治黨內腐敗的利劍。巡視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看領導干部是否存在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等問題。《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不僅明確規定要深化政治巡視,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發現問題、形成震懾﹔而且嚴格規定一旦發現違紀問題和線索的處理程序、整改措施,明確被巡視黨組織的主要負責人為落實整改工作的第一責任人。組織部門應把巡視結果作為干部考核評價、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明確整改責任和強化巡視結果運用,有助於鞭策和激勵黨員、干部增強政治紀律意識,營造遵規守紀的良好黨內政治文化。

  (作者為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8日 07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