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作新時代“三個表率”——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氣象新作為

新華社舉辦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領導干部培訓班

2017年12月15日08: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專家教授授課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新華社黨組研究審定的培訓方案,新華社機關黨委在辦公廳、總編室、人事局、教育培訓中心和機關管理服務中心等新華社相關部門的協助配合下,11月1日至11月27日,在新華社黨校連續舉辦4期領導干部培訓班,對全社各部門單位分社領導班子成員、總社部門單位黨委專(兼)職副書記及京外直屬企業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集中輪訓。

這次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領導干部培訓班,從11月1日開班,每期培訓6天,共舉辦4期,對新華社292名部門單位分社領導班子成員、總社部門單位黨委專(兼)職副書記及京外直屬企業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集中培訓,基本做到了對領導干部的全覆蓋。

培訓班注重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努力把十九大精神轉化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培訓內容上,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引導學員認真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十九大黨章、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等,切實掌握精髓要義﹔在培訓方式上,堅持問題導向,引導參訓學員帶著問題學習、帶著不足思考,要求每名學員聯系實際談認識,撰寫心得體會,不斷提高在新時代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在教學組織上,注重專家授課,每期都邀請中央黨校3名專家教授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現場授課。同時,每期都安排新華社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到班宣講﹔在研討交流上,每期專門安排兩個半天時間進行分組研討,半天時間進行大會交流,每期培訓班都安排10名同志代表各小組在大會上交流學習體會,整個集中培訓中,共有40名同志進行了大會交流發言。

學員認真聽講

這次培訓班政治要求高、時間任務重、人員內容多,為確保培訓取得預期效果,我們按照新華社黨組的要求,科學安排課程,嚴密組織實施,力求整個集中培訓有序、高效、圓滿。

1.領導重視,組織嚴密。這次培訓班在新華社黨組的直接領導下,黨組書記、社長蔡名照同志直接部署,社黨組會議研究審定培訓班方案,並提出了具體、明確的工作要求﹔社黨組成員出席開班式,社長蔡名照同志為培訓班作了開班動員並與第一期參訓學員進行了多場座談,總編輯何平同志作了專題輔導。社黨組成員劉思揚、周宗敏、劉正榮、張宿堂同志分別擔任各期培訓班的班主任,直接領導培訓班工作,並與參訓學員座談交流,對培訓成果的轉化和延伸學習提出要求。辦公廳、人事局、機關黨委、教育培訓中心主要負責同志分別擔任了每期培訓班的班長,對培訓班日常學習工作進行管理協調。各部門、各單位、各分社也高度重視這次培訓,統籌安排各項工作,協調各期參訓學員,確保了工作培訓兩不誤、兩促進。

2.主題突出,形式豐富。在培訓中,我們要求廣大學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組織廣大學員原原本本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原文,切實掌握精髓要義,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大確立的重大思想、重大判斷、重大戰略和重大任務,確保“高得上去”﹔培訓班還引導廣大學員把自己擺進去,密切聯系實際,上下結合、學深悟透,在認識上不斷深化、行動上真正落實,做到“低得下來”。在組織方式上,培訓班力求形式多樣、內容層次豐富,通過社領導動員輔導、十九大代表宣講、專家教授輔導講解、聯系實際專題研討、交流學習體會、撰寫學習心得等多種形式,深入開展學習,提高學習培訓的質量。

3.氛圍濃厚,研討深入。在培訓中,培訓班注重研討交流、相互啟發,每期班專門安排兩個半天時間進行分組研討,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社領導的動員輔導和專家的講授,緊密結合個人學習收獲和單位工作實際,深入開展學習研討,每期專門安排半天時間,由各組的發言代表在大會上交流本組的學習體會和認識,參訓學員在交流討論中暢所欲言,實現了思想的統一、認識的提高、本領的增強。與此同時,培訓班把黨的十九大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等重要論述摘選出來,制作成宣傳櫥窗、宣傳展板等,懸挂在培訓班的課堂、走廊、室外宣傳欄,新思想、新要求等時時刻刻提醒著參訓人員,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

4.保障到位,管理嚴格。為了搞好這次培訓工作,機關管理服務中心和房山新華社黨校克服重重困難,為培訓班的順利進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整個培訓中,培訓班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格請銷假和考勤制度,參加培訓的學員無特殊原因不得請假,確因工作需要請假的,須到會務組填寫請假條,報班長批准后,憑請假條出大門,工作完成后及時歸隊並到會務組銷假﹔在培訓中,工作人員對每堂課都進行認真考勤登記,據統計,4期培訓班,共有23人(次)臨時請假,都嚴格履行了請銷假手續,並按時歸隊。

參訓學員緊緊圍繞“六個聚集”,按照學懂、弄通、做實要求,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聽授課、深研討、寫心得,深刻學習領會了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論斷和決策部署,思想認識得到統一、理論水平得到提升、工作本領得到增強,真正學出了收獲、學出了自信、學出了擔當、學出了水平。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