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紅船精神”中汲取磅礡力量

虞愛華

2017年12月15日11: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從“紅船精神”中汲取磅礡力量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從承載千鈞的紅船啟航之時到中華民族的巨輪破浪之日,中國共產黨人義無反顧扛起的是為共產主義而奮斗的信仰和旗幟,一以貫之堅守的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在這個時候,越不能自滿,越不能懈怠,越需要用“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嘉興南湖紅船時指出,“秀水泱泱,紅船依舊﹔時代變遷,精神永恆”,要“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讓“紅船精神”永放光芒。“紅船精神”蘊含著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紅”是其鮮明底色,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點燃了中國革命的“紅色火種”,翻開了風雲激蕩的“紅色篇章”,開辟了新中國的“紅色江山”。新時代弘揚和踐行“紅船精神”,需要在三個方面見行動:

在堅定政治信念上見行動。“一船紅天下,萬眾跟黨走”。一條小船上誕生了一個世界最大的政黨,創造了一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小船已成巨輪,承載著中國人民的偉大夢想,駛向光輝的彼岸。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從承載千鈞的紅船啟航之時到中華民族的巨輪破浪之日,中國共產黨人義無反顧扛起的是為共產主義而奮斗的信仰和旗幟,一以貫之堅守的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革命理想高於天”,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如果說,一代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將理想信念鐫刻在了“砸碎舊世界”的革命之時、“創造新世界”的建設之時、“追趕全世界”的改革之時,那麼我們今天的共產黨人,更需把理想信念書寫在樹牢“四個意識”,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忠誠裡,書寫在堅定“四個自信”,推進現代化強國建設和民族偉大復興的擔當裡,時時處處事事把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堅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當前,要把弘揚和踐行“紅船精神”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堅持“五化”並重:一要在精髓要義上消化,二要在學懂弄通上深化,三要在結合實際上轉化,四要在推進舉措上實化,五要在學風作風上優化。防止“四個偏差”問題:一要防止有“時差”,即不及時、“慢一拍”的問題﹔二要防止有“溫差”,即熱一陣、冷一陣的問題﹔三要防止有“誤差”,即失真不純、跑偏走樣的問題﹔四要防止有“壓差”,即壓力大則干勁足、壓力小則落空的問題,從而推動學習宣傳貫徹不斷“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

在激發精神力量上見行動。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偉大事業催生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推動偉大事業。毛澤東同志曾說,“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鄧小平同志指出,“沒有一股子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李大釗也曾經說過“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沖過去的。”我們黨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順境還是逆境,之所以初心不改、百折不撓、矢志不渝,靠的是革命精神作為強大支撐。進入新時代,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特別是需要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正如鄧小平曾經說過的那樣,發展起來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在這個時候,越不能自滿,越不能懈怠,越需要用“偉大的精神推動偉大的實踐”,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不斷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步一個腳印向著美好未來和最高理想前進。

在走在時代前列上見行動。沒有走在時代前列,就沒有“紅船精神”,弘揚和踐行“紅船精神”,就必須走在時代前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引領時代風氣之先,理應帶頭強化“走在前列”意識,並把這一要求落實到各項工作中,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一貫要求的那樣:“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系統規劃布局、精准推進工作,鞏固已有成果、狠抓薄弱環節,咬定青山不放鬆、聚精會神抓落實,力爭更多工作往前走、往上走。特別要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大精神,在“五個好”上著力:優秀的傳承好,正確的堅持好,不足的改進好,陳舊的創新好,落后的提升好,堅決防止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問題,主要負責人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更好地擔負新的文化使命。

(作者系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