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生命詮釋愛國為民高尚情懷

——追記“海歸”知識分子、浙江省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研究員王一成

2017年12月15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生命詮釋愛國為民高尚情懷

他是一個海歸學者,本可留在國外,過富足安逸的生活,卻選擇回國。

他是一個科研功底深厚的科學家,本可搞研究,出專著,卻選擇服務一線。

他是一個愛清潔成癖的人,卻能長年與死豬病豬打交道,堅持在血污惡臭的環境中工作。

9月15日,細雨蒙蒙。杭州市殯儀館,哀樂低回。盡管沒有通知,但全省各地的養殖戶還是紛紛趕來。一個個壯漢,強抑著悲痛抽泣著,哽咽聲、啜泣聲此起彼伏。大家送別的人叫王一成,浙江省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獸醫研究室主任,豬病防治研究課題組組長。這位35年心系養殖戶,奔波在生產一線,將畢生心血奉獻給畜牧獸醫事業,業界公認的“浙江豬病防控第一人”,因患癌症,不到60歲就與世長辭。

“2005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文章﹔2003年,習近平同志也曾親臨我們農科院調研,勉勵農業科技人員都應該到生產的主戰場上去,通過一些行之有效的形式加入主戰場,真正找到用武之地。”省農科院黨委書記湯勇含淚深情地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紅船精神’和勉勵的話語,音猶在耳,王一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服務浙江大地萬千豬農,是真正的往實裡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

1.如果早點請假住院治病,或可延長生命,可他隱瞞癌症病情,與死神賽跑,以完成未竟的事業

2016年5月20日,浙江省農科院畜牧獸醫所。接過王一成的診斷報告,鮑國連所長非常震驚:胃癌?

“什麼時候查出來的?”

“4月中旬。”

“啊!為什麼拖這麼久?為什麼還不去住院?”鮑國連既惱火又憐惜。

王一成是畜牧獸醫所的台柱,是全省最權威的豬病專家。他為浙江1000多個規模豬場做疫病防控醫治服務,隻要發現疫情,養殖戶一叫,他便會不顧一切地趕去。

2016年春節后,王一成吃不下飯,無力,人也日漸消瘦。到了4月,實在挺不住了,王一成才去檢查,結果竟是癌症。

“我也是醫生,請如實告訴我,我還有多少時間!”王一成問醫生。“不治療,3個月﹔立即手術,一兩年!”王一成是一個非常理性的人,雖然對結果很震驚,但他很快冷靜下來。

“我把手頭的工作處理一下再來住院,請千萬別透露我的病情!”王一成叮囑醫生道。此后月余,他將工作做了最后安排和交接,他不希望因為自己生病影響工作,並抓緊時間完成課題和實驗報告。

5月18日,手頭工作基本就緒,他這才決定次日去單位請假,准備住院。但是,當天晚上的一個電話又將他的計劃推遲。

電話是海寧豬場場長華衛東打來的:“王老師,豬場死豬了,你能不能來看看?”“好,我明天過去。”他問清情況,馬上答應。

19日早上7:40,華衛東終於盼來了那輛銀灰色雪佛蘭,救星來了!沐浴、消毒、更衣,王一成一踏進豬場,就抓起一頭30多斤的病豬,右腳踩住豬后腿,左手拎起豬前腿,手起刀落……“看他敏捷的身手,哪像得重病的人啊?”華衛東事后對記者說。一上午解剖了10頭病豬,逐一取樣,直忙到中午。華衛東留他吃午飯,他拒絕了:“時間緊,要趕回實驗室檢測。”

其實此時病痛已經折磨得他無法吞咽吃東西。他妻子告訴記者,為了工作,他已耗盡精力。住院時他已無法走路,隻能由姐夫推著輪椅做檢查。

向單位請假的當晚,他很晚才回家,母親還等他吃飯。他安頓好母親,輕聲對妻子說:“我們上樓,我有事與你商量。”他妻子心一沉,一種不祥的預感襲上心頭。他掏出化驗單:“檢查結果出來了,胃癌晚期!”猶如晴天霹靂,妻子驚呆了:“怎麼可能?會不會搞錯?趕緊再去醫院復查?”

“已經確診!”

“……早查出來了,為什麼瞞我這麼長時間?”妻子哭了。

5月21日一早,他又出門。“你還出去?”妻子吃驚地問。“這是我住院前最后一次去單位,今天要把實驗做完。”其實,此行是與單位訣別——他知道,此生再難走進單位了。

“生命誠可貴,事業重於山。”省農科院院長勞紅武說,“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了一位優秀共產黨員的形象和優秀科技工作者的品質。”

2.如果留在國外,或許會有更好的發展,可他毅然歸國轉向豬病臨床研究,最后成為業內公認的“名豬醫”

王一成1982年畢業於浙江農業大學獸醫專業,分配到省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主要從事畜禽寄生虫病和傳染病防治技術研究。他工作極認真,很快成了單位的台柱子。1988年,單位公派他到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獸醫學院做訪問學者。因成績出色,學院希望他留下,他拒絕了。一年半后他如期回國。

為了追趕國際科技前沿,他於1997年赴美國阿肯色醫科大學學習分子生物學技術。其間他從事“冠狀病毒RNA轉錄機理”課題研究,在病毒學領域國際頂尖雜志上發表了兩篇高質量論文。“憑他的英語水平和專業研究能力,他完全有機會選擇留在美國或者申請博士學位。”浙江大學動物科學學院原副院長方維煥教授說。“如果回國繼續從事基礎理論工作,他一定會取得更高級別的研究成果,成為更有名的專家。”阿肯色大學看好他的研究能力,希望他留下,甚至為他妻子提供定居美國的証明文件,但王一成拒絕了。“我的根在中國,我留在美國干什麼?”

美國的學習使王一成成為浙江省最早通過分子生物學技術開展豬病臨床診斷的專家。他還將這一經驗傳授給同行,讓這項技術在家禽、兔、牛等疾病檢測中應用。“當時國內分子生物學的發展尚處於起步階段,他帶回的技術對於國內開展獸醫生物技術研究具有引領作用。”副所長張存說。

然而,留學歸國后,王一成一度情緒低落,在日記裡留下了“無心寫材料”的記錄。因為畜牧所的實驗室與美國簡直是天壤之別,不僅條件簡陋,還缺乏經費,到底該如何開展豬病臨床診斷時刻困擾著他。

2003年4月28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到省農科院調研,提出農業科技人員都應該到生產的主戰場上去,通過一些行之有效的形式加入主戰場。

聽到這些,王一成“豁然開朗”。當晚,他興奮不已,激動地對妻子說:“我找到用武之地了,浙江的每個養豬場就是我的實驗室。”從此,他堅定了自己的選擇,並義無反顧地走下去,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本世紀初,浙江連續幾次暴發較大豬病疫情,養殖戶蒙受巨大損失,不少養殖場破產。浙江豬病臨床診斷人才嚴重缺乏。當時農科院豬病研究實驗室條件較差,又缺乏經費。王一成刻苦鑽研,主動設計,改善畜牧獸醫的科研條件,提高診療水平。鮑國連說,畜牧獸醫所公共實驗室和試驗場疫病防控設施建設,從規劃設計、施工監督到儀器招標採購和日常維護管理,都傾注了他的智慧和汗水。

豬病臨床診斷需要往一線跑,往有疫情的地方跑,把實驗室建在豬場。王一成覺得自己選准了方向,這樣既可以實地診斷病情,還可以收集病料。從此,王一成奔波在農村,為養殖戶服務,對養殖戶有求必應,無論何時何地,隻要出現疫情,他都會放下一切趕赴現場。

浙江省特級專家、原省農科院副院長徐子偉與王一成共事30多年,對這位部下充滿敬意。他始終記得17年前那個不眠之夜的情景。

1999年12月31日下午,時任畜牧獸醫所所長的徐子偉接報,杭州下沙豬場突發疫情,他馬上趕赴現場,並立即與副所長鮑國連聯系。此時,王一成已開車接上鮑國連趕赴下沙。焦急萬分的場長馮尚連向他們介紹了情況。王一成是豬病專家,他當即成了現場總指揮。

當工作結束時,新年的鐘聲早已敲過,指針已指向凌晨2點。新的一年開始了!

萬沒想到12月31日竟是王一成的生日——徐子偉是在王一成病后查閱他的人事信息系統時才發現的。千禧之夜,不眠之夜,生日卻在豬圈裡工作至凌晨,王一成也不吱一聲:今天是我的生日。

“我從沒把他當下屬,我一直把他當作良師益友,從心裡敬重他。”老領導向記者描述當時的心境時,忍不住熱淚盈眶。

那次疫情之后,深知豬病防控之重要,徐子偉與鮑國連、王一成攜手啟動豬場病原淨化研究,歷時8年,在國內率先建立了我國飼養背景下的SEW健康養豬技術模式與示范基地,科研成果獲得2009年浙江省科學技術一等獎。徐子偉說:“王一成負責藍耳病、豬瘟、偽狂犬病等6種特定病原的監測與淨化控制,他是關鍵技術貢獻者,該技術后來一直為健康養豬產業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

為了能將國外先進的基因工程疫苗應用到防治豬常見病中,王一成克服重重困難,在抗豬大腸杆菌基因工程疫苗、重組豬干擾素等研究中取得突破性進展。他先后主持省重大、省重點等各類課題30多項,發表論文100多篇,主持和參加完成的成果9項獲省、部級獎勵。

王一成像個拼命三郎,哪裡有疫病,他就往哪裡跑。省畜牧獸醫局防疫處兩任處長顧小根、陸國林都與王一成並肩作戰多年。“隻要省裡有防疫需要,無論多麼忙,他從不拒絕。”顧小根說,他總是奔波在第一線,到養殖場調查取樣,在實驗室開展科研攻關,為行業主管部門建言獻策。

陸國林說:“浙江省畜牧疫病病因都能很快查明,並迅速建立系列快速診斷方法和防控技術,幫助重大疫情控制和產業健康發展,王一成功不可沒。”

在同行眼裡,王一成和他的團隊就是浙江畜牧產業的“活地圖”和“數據庫”。“名豬醫”聲名鵲起,全省規模豬場及養殖戶遇到疑難豬病,大部分都送到該所進行檢測診斷。據統計,2008年以來,王一成和他的團隊共檢測病原5萬余項次,血清抗體40萬項次,及時為豬場提供了治療方案和預防措施,為全省畜產品安全保駕護航。

然而,進入疫區是有風險的。目前已知的人畜共患病種類很多,這些看不見的已知或未知的病毒、病菌隨時可能存在致命風險,進入疫病區解剖或採血取樣無異於與狼共舞。

有人問他:“你這樣到一線取樣,就不怕風險嗎?”王一成答:“我是豬醫,就是和病毒打交道的。我不干,別人去干,同樣有風險。再說,有防護工具,我怕啥?”

3.養殖戶的需要高於一切,個人的一切都可以犧牲!他真誠服務,無私奉獻,贏得了廣大養殖戶的信賴

豬病防治研究課題組成員、南京農大博士生李軍星仍清晰記得入職后第一次跟隨王一成去農村豬場診療時的情景。

2009年夏天,李軍星乘王老師駕駛的小車,幾小時的車程,一到目的地,馬上向養殖戶了解病情。隨后王老師換上防化服走進豬圈,快速地挑選病豬,現場屠宰,解剖取樣。沒有解剖室,沒有工作台,甚至連電風扇都沒有,就這樣頂著烈日,汗流浹背地工作。

“王老師處處親力親為、埋頭苦干,無時無刻不在感動著我們。”李軍星說,“他常常告誡我們,農民養豬更辛苦,搞不好遇到豬病,會讓他們傾家蕩產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助他們將風險降到最低。”

在王一成遺體告別儀式上,有一位五大三粗的壯漢淚流滿面,他就是專程趕來送別的溫嶺市綠牧畜禽養殖場場長林金法。在他心目中,王一成就是一個“活財神”。

2012年臘月,天氣格外寒冷,可林金法的心比天氣更冷,養殖場的生豬成批死亡,多耽誤一天就是幾萬元損失。可是大年三十了,誰肯出診?林金法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猶豫再三,他掏出手機撥通了王一成的電話。“當時我只是想問問王老師有沒有辦法救,沒料到他居然答應盡快趕來!”他說。

大年初一,王一成一早開車趕到豬場,一下車就穿戴好防化服,一頭鑽進豬圈,拖出一頭百來斤的病死豬開始解剖。“死豬通體發黑,肚子脹得滾圓。”林金法回憶說,“隔天的死豬,實在是太臭了,幾十米外還能聞到臭味。”而王一成帶上老花鏡,俯下身子查看器官病變情況,邊上的林金法胃裡翻江倒海,王一成卻連眉頭都沒皺一下,一連解剖了10多頭死豬。

憑借豐富的臨床經驗,他准確地判斷出病因。提出用藥建議,豬場疫情迅速得到控制,豬群得救了,豬場解危了。“忙了大半天,王老師不僅不收一分錢,就連請他吃頓飯都不接受。”說到這裡,林金法淚流滿面,幾度哽咽。

送別王一成時,紹興市上虞祥盛養殖場場長阮張峰淚流滿面,有一個場景,他永生難忘。2004年夏,父親去世,正在金華農校讀書的阮張峰輟學回來接管豬場,什麼都不懂的他,還背負著父親欠下的近700萬元債務。剛接手,藍耳病襲來,豬場每天死亡20多頭豬。他感到天塌了。

絕望無助時,王一成來了。

盛夏烈日當空,加上病死豬堆積,百米外都難忍腐臭味。冒著熏人的惡臭,王一成跳入化尸池解剖取樣。烈日下,他整整忙了兩個多小時。“從那天開始,王老師幾乎包攬了豬場全部防疫工作。一個月裡,他每周一次風雨無阻前來指導,豬場得救了。王老師是我的再生父母啊,沒有他,哪有我的今天!”如今已是上虞最大豬場掌舵人的阮張峰幾次啜泣著說不下去。“10多年了,他沒收過我一分錢的診療費。我送紅包、送土特產,都被他拒絕。每次來上虞,他都是避開飯點。”

這樣的故事很多。2014年夏,王一成90歲的父親住院,接連數月,他晚上到醫院陪護,白天照常上班。在此期間,江山市天蓬牧業有限公司暴發豬病疫情,總經理毛慧敏打電話求救,次日一大早王一成便驅車趕赴江山,完成診斷后當天下午趕回杭州,晚上繼續陪護父親。

王一成成了養豬戶的貼心人。在他的指導下,浙江各地養豬致富收入上百萬元的農民數不勝數。

既有扎實的獸醫生物技術研究理論知識,又有豐富的臨床實踐經驗,在許多人看來,憑借這些“獨門秘籍”,王一成可以搞經營,賺大錢。面對一個個養殖場老板參股合作的建議,他堅決拒絕﹔不但堅拒,他還將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他是放著現成的鈔票堅決不拿!2008年以來,他開辦豬病技術講座300多場,受益者達上萬人次。

畜牧獸醫所的門衛清楚,傳達室登記簿上,找人登記最多的是王一成,因為養豬戶每當遇到疑難病,就會跑到所裡找“門診大夫”,而王一成總是耐心細致地一一解答。

課題組的同事最了解,每天上班最早的是王一成,因為送樣的養豬戶為節省費用,都是早早趕到杭州,希望下午拿到檢測報告,而王一成總會讓他們如願以償。

農民是淳朴的,最懂以心換心。他們感恩“名豬醫”的情意,感激他為農民服務的心。

4.不忘初心,淡泊名利,毫不利己,他是受同事和農民愛戴的“好豬醫”

8月28日,湯勇等院領導去探望王一成,他的妻子講述了一件事,令到場的人感動得淚流滿面。

腫瘤手術完成后,來探望的人很多,這使王一成非常不安,他對妻子說:“能不能去醫院開一份死亡証明?”聞此,妻子傷心欲絕:“你這是何必呢?”“我這是要告訴單位同事、告訴養殖戶,王一成已經走了,我不想讓別人為我耽誤時間。”他平靜地回答。

畜牧獸醫所黨支部書記呂玉麗與王一成共事30多年,“他是畜牧獸醫所的老先進,但每次院所推薦他,他都是再三推辭。每次報材料都成為所裡的難題,他不配合啊!”

王一成是畜牧獸醫所第一個擁有私家車的人,現在開的已是第二輛。他的車長期跑基層,裡程超過60萬公裡,單位規定私家車過橋過路費和汽油費不能報銷,他從不計較。“錢用在該用的地方就好了。”他說。

養豬戶上門不收門診費,自己下鄉不收出診費,這是王一成立的規矩。豬場老板過意不去,常給他紅包和土特產,他一概拒收。有一次去一個豬場出診,場長塞給他一個紅包:“王老師,我知道你開私家車出差不能報銷,這個就當是你的過路過橋費吧!”王一成堅決拒絕。時間長了,養殖戶都知道他的脾氣,不再給他送東西了,但那份感激卻被藏在心裡。

江山市綠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林告訴記者,江山距離杭州400多公裡,王老師每次都是一大早出發,在服務區吃好中飯趕到豬場,下午工作,當晚返回。萬不得已才在豬場食堂吃飯,但絕對拒絕去飯店。周林說,得知王老師病了,他專程趕來探望,悄悄塞了1萬元的紅包,歸途接到王老師妻子電話,堅決退回。無奈,他隻好接受微信發回的退款。

不合規的錢一文不取,合規的錢也未必取。畜牧獸醫所研究員李永明說,他曾與王一成合作過課題,王老師科研任務總是完成得最棒,卻很少使用公共經費,總是用他自己組裡的經費來解決公共課題的開支。助手袁秀芳說,課題經費中的激勵費,按規定課題負責人可拿較高比例,但他每次都不多拿。他說,年輕人需要錢,他不缺錢。

王一成的妻子是企業經理,收入高。妻子評上先進,作為獎勵,公司擬將市區的一套房子打八二折賣給他們。他對夫人說:“公司給予是一回事,自己要不要是另一回事。你個人的作用沒有那麼大,你取得的成績是因為有公司的平台。”妻子很贊同丈夫的意見,結果他們沒要那套房子。

醫者仁心,做豬醫的也要講醫德。由於王一成是浙江的“名豬醫”,不少藥廠請他做顧問,他都婉言謝絕。課題組成員徐麗華說,王老師每次外出授課,隻講病症、病理和防治方法,從不推薦任何一個藥廠的產品。

浙江燈塔種豬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純潔說:“王老師給豬看病,隻告訴我們用哪類藥,從不做藥廠的醫藥代表。”

王一成不喝酒,不抽煙,不跳舞,穿著簡單,單位的同事都認為他是一個不講究生活的人。據他妻子透露,其實他是一個懂生活且很精致的人。他有好衣服,只是很少有機會穿﹔他愛音樂,尤愛空靈抒情優美的民族音樂,但他沒時間聽音樂會,隻有在開車時才聽聽碟片,使漫長的旅途不至太過寂寞,這竟成了他難得的享受。他愛美食,燒得一手好菜,他一到家,便會把妻子趕出廚房:“去去,我來燒。”他在海邊長大,愛海鮮,但他卻很少有時間去享口福。

惡臭中的馨香,平凡中的偉大,低入塵埃的崇高,凸顯的是一個無私、忘我、隻知奉獻、不求索取——一個把畢生精力和心血都獻給農村養殖戶的優秀科學家。

最近,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深為王一成的事跡感動,批示道:“王一成同志是共和國培養的知識分子,學成回國后,多年如一日,心系百姓,忠於事業,一心為農,全身心服務於農民,獻身於他鐘愛的畜牧獸醫業,作出了平凡而偉大的業績,受到農民群眾的歡迎。這種精神值得全省農業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黨員干部學習。”

(特派記者 葉輝 記者 陸健 嚴紅楓)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