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共織小網格 推動大治理

2017年12月1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蘇泰州海陵區委書記、區長 陳 翔

  通過共建、共治、共享,將社會治理成效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讓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實、更持久。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共”字貫穿其中,這既是創新社會治理的核心理念,也是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方法。

  共建,要聚合多元主體。讓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群眾等主體,都在黨委領導下廣泛參與社會治理。在“一張網”建設中,我們把全區劃分成五級網格,選聘3477名老黨員、老教師、老干部等治安積極分子擔任網格長,形成群防群治的第一道屏障。成立“一個局”即區社會治理局,把機關部門治理職能全部整合起來,建成社會事務“多管局”,實現群眾辦事“少跑腿”。在鎮街、村和社區建立宣傳應急“一塊屏”,引入社會資本共同投資建設,分享經濟效益,發揮服務作用。

  共治,要融合多項舉措。對各類重點人員、矛盾糾紛、安全隱患開展聯動化解、聯手處置、聯合整治。在走訪排查“一體化”中,設立“網格協理員”,由機關黨員干部擔任,與基層網格長一起,排查矛盾隱患、收集社情民意。堅持線上線下互動、地區部門協作,有效推動問題的解決、矛盾的化解和隱患的消除,力求小事迅速解決、大事妥善解決、難事協調解決。

  共享,要整合多種資源。破解信息多頭採集、重復勞動和信息壁壘等問題,建立健全以人民為中心的共享制度。統一定制平安海陵“一鍵通”智能手表,發放到所有第五級網格長,著力解決信息收集“最后一米”問題。把視頻監控、視頻調解、流動人口、社區服刑等各類信息統一接入區第一級網格,真正實現“一家採集、多家共享”。

  我們要通過共建、共治、共享,將社會治理成效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讓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實、更持久。

  人民網記者 史一棋整理 馬國英繪圖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5日 1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