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黨章為鏡 加強黨性修養

李國喜

2017年12月1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和總遵循,也是全體黨員言行的總規矩和總遵循。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自覺尊崇黨章,是每位黨員的重要政治責任,決定著黨員隊伍黨性修養的水平,決定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水平。全體黨員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准,以黨章為鏡修好黨性修養這門終身必修課。

  以黨章為鏡培育“黨心”。黨章對黨的性質和宗旨、路線和綱領、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作了根本規定,集中表達了黨的理論基礎和政治主張,集中體現了黨的整體意志和共同理想,為全黨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提供了根本准則。回顧黨的建設和發展歷程,從黨的一大開天辟地到井岡山的星星之火,從延安時期的紅色歲月到全面執政的社會主義建設,從改革開放大幕開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不斷發展、不斷勝利,靠的就是對“黨心”的堅守。共產黨員培育“黨心”,要修好忠誠之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信仰之心,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守為民之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

  以黨章為鏡規范“黨行”。黨章是黨員行為規范的總要求,是我們黨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總支撐。在96年發展歷程中,我們黨不斷賦予黨章新內容,明確黨的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行為規范,為錘煉共產黨員的“黨行”樹立了根本遵循。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征是先進性,先進性是我們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基因。共產黨員之所以區別於一般群眾,突出體現在對黨員有特殊要求、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員先進性在“黨行”上的體現勢必更加具體、更有針對性。黨員要自覺以黨章指導思想、以黨章約束言行,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對照黨章看政治上是否先進、行為上是否先進、工作上是否先進,時刻以合格黨員標准要求自己,把先進性要求落實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黨章為鏡牢記“黨姓”。每位黨員從緊握右拳、面向黨旗庄嚴宣誓加入黨組織的那一刻起,就有了一個共同的神聖姓氏,那就是姓“黨”。習近平同志諄諄告誡:“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黨姓”是伴隨每位黨員一生的政治烙印,是支撐理想信念的精神脊梁。始終牢記“黨姓”,才能真正明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重大命題,時刻清楚“我是有組織的人”,十分珍惜自己的“第一身份”,自覺恪守自己的“第一職責”﹔才能始終站穩黨的立場,堅持黨性原則,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中看清前進方向,在急難險重的考驗下保持政治定力,在攻堅克難的征途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以黨章為鏡塑造“黨形”。每個組織和個人都有自己的形象,形象好不好,關系前途命運。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我們黨擁有8900多萬黨員,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來自全體黨員的良好形象。打鐵必須自身硬。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有新作為,首先要求黨員有新形象。全體黨員要學習黨章、尊崇黨章,按照忠誠干淨擔當、“四個鐵一般”等標准,把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把提高政治能力作為關鍵,把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黨員該做的事,說黨員該說的話,當好政治生態的“護林員”,當好黨在群眾中的“代言人”。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5日 07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