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格林納達感受十九大熱度

趙永琛

2017年12月1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來,我頻繁與格林納達總理和內閣成員、參眾兩院議員接觸、交流,向他們介紹中共十九大成果,耳聞目睹格林納達各界對新時代中國寄予的厚望,備受鼓舞。

  十九大剛結束,格林納達新民族黨領袖、連續執政15年的政府總理米切爾特地召見我,熱情洋溢地祝賀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並簽署親筆信向習近平表示最熱烈的祝賀。熱烈祝賀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是格政要與我每次見面時都會提到的。

  高度肯定十九大召開的非凡意義,是格政要的共識。格林納達眾議長皮埃爾說,會議期間他幾乎天天關注有關中共十九大的新聞。他和同事們都強烈感受到,中共十九大的召開不僅對中國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世界意義非凡。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共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必將深刻影響世界。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各國都是不可錯過的機遇。

  熱情贊揚十八大以來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成為格林納達政要的熱門話題。不少部長和議員和我見面時都興高採烈地談到自己這些年訪問中國的見聞,對中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贊不絕口。有的還向我繪聲繪色地講述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見到的中國現代化發展成就,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一些格林納達部長對中國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分兩步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贊嘆有加。他們認為,中共是一個具有偉大理想的政黨。中國有長期處在世界前列的輝煌歷史,這讓中國人民具有無比長遠的眼光和偉大胸懷。他們祝願並相信中國一定能夠實現發展目標。

  也有些部長和議員對十九大關於中國推進互利共贏的外交政策十分關注。他們紛紛表示,希望能夠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積極同中國開展經貿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投資格林納達基礎設施、旅游、農業等項目,希望開通中國至格林納達直航,讓更多中國游客到格林納達觀光旅游,更好地促進格林納達經濟社會發展。

  格政要也十分關注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他們認為,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目標,體現了對全球治理的果敢擔當,是推進世界和平事業的重要保証。他們對全球治理充滿期待,希望中國繼續發揮國際領導力,讓小島國發展中國家能夠共享世界經濟發展繁榮。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在格政要中有高度認同。一些議員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表明社會主義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有的參議員還特意向我索要十九大報告的英文版本,表示要好好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驗,為探索拉美社會主義道路尋求積極借鑒。

  真誠感謝中國給予的援助和支持,是格林納達總理和內閣成員經常挂在嘴邊的話。新聞部長和災難應急管理部長加勒維在應邀參加我使館舉辦的格林納達媒體中共十九大座談會時,向在場的媒體記者、友好人士如數家珍地列舉自2005年格中復交以來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民生項目建設、教育合作和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給予格林納達的援助,並對此反復表示感謝。教育部長斯蒂爾感言,中國是世界上給予格林納達援助最多、最無私的國家,格林納達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作者為中國駐格林納達大使趙永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5日 03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