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找准基層紀律建設發力點

2017年12月14日14:2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找准基層紀律建設發力點

黨的十九大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堅持依規治黨、標本兼治,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加強組織性紀律性,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寫入黨的根本大法,紀律建設仍是全面從嚴治黨治本之策。

打鐵必須自身硬。基層紀檢監察機關准確把握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就要以全面加強紀律建設為抓手,堅持問題導向、對症下藥,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找准發力點。

堅決維護政治紀律,著力解決基層政治定力不夠的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布局,凸顯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作為維護黨內政治生態的“護林員”,紀委首要職責就是維護政治紀律。近年來,烏海市以專項監督、提醒監督、巡察監督為抓手,堅決糾正和查處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七個有之”,把維護政治紀律體現到糾正“四風”、執紀審查、巡視監督和派駐監督的全過程,堅決維護政治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重點強調“三個突出”。突出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突出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的監督,對違反政治紀律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和糾正。突出對貫徹落實“兩准則、四條例”情況的監督,讓“兩准則、四條例”真正從“紙面”落到“地面”。

落細落實“四種形態”,著力解決監督執紀問責能力不強的問題。十九大修訂的黨章明確了紀委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能定位,調整、充實、完善黨的紀律內涵和執紀原則,細化了紀委雙重領導體制,為今后一個時期的紀檢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烏海市紀委持續深化“三轉”。一是轉觀念。轉變過去單純以立案審查數量來衡量從嚴治黨成效的成績觀,更注重談話提醒、函詢誡勉了多少黨員干部。從以查辦大案要案為主向全面監督執紀問責轉型,從“算總賬”到抓早抓小,動輒則咎。二是抓重點。在抓“常”上下功夫,完善談話機制,加強教育提醒,加強日常監督。在抓“早”上下功夫,發現苗頭就及時提醒,有了疑點就談話警示,做到動輒則咎。在抓“快”上下功夫,提高審查時效。在抓“嚴”上下功夫,保持高壓態勢。今年1至11月,全市運用“四種形態”處理534人,第一、二、三、四種形態分別佔比71%、21%、5%和3%。

從嚴監督問責,著力解決紀律建設責任缺位的問題。追本溯源,當前基層黨組織依然存在的紀律建設上熱下冷的現象,“口號喊在黨委,工作還在紀委”的現象背后,是紀律建設責任的缺位。對此,烏海市紀委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一是全面推進巡察和派駐。紀委書記帶隊對重點工作、重點項目推進開展常態化紀律督查,組建巡察機構、完善巡察辦法,1至11月巡察組共發現問題177條,移交問題線索23件。各派駐紀檢組積極探索設立“駐在日”和“駐在月”、“組組聯合”,推行“交叉監督”,避免以往存在的人情干擾。二是健全完善督導推進機制。狠抓“兩個責任”台賬、述責述廉、簽字背書、定期報告工作、廉政談話和約談等制度落實,形成責任分解、跟蹤、考評完整鏈條。以“報表+系統”方式實時監控、動態掌握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印發《關於加強對“零辦案”問題督導約談的通知》,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區紀委書記和各單位紀檢組長進行約談和誡勉,對整改不力的從嚴問責。制定出台《關於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問責暫行辦法》,倒逼責任落實,2017年以來,全市實行“一案雙查”22件,處理相關責任人22人,通報黨組織2個。

(作者武鳳梅系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閆妍)
相關專題
· 紀律建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