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大理:“三個一線”鍛造過硬政治部門

2017年12月14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雲南省大理市委組織部緊緊圍繞把組織部建設成為“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這一要求,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更加注重把組工干部放在組織工作一線、重點工作一線和信訪維穩一線淬煉,著力打造高素質的組工鐵軍,讓組工干部真正成為管黨員的黨員、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

重點工作一線提高政治站位。把參與洱海保護、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脫貧攻堅等全市中心工作作為鍛造堅強政治部門的舞台,每周末分組到挂鉤的鳳鳴村巡查河道治理,先后選派2名職工分別參與雙廊鎮環境綜合整治、海東鎮洱海保護治理“七大行動”工作。積極參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分6個組對全市31個社區創城工作進行實地督查檢查。組織職工開展“挂包幫轉走訪”活動,與19戶貧困戶結對幫扶,派1名職工到挂鉤村駐村參與貧困戶動態管理,著力鍛造干部職工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屬性。

組織工作一線強化業務本領。由市委組織部職工擔任黨建指導員,分6個組對市屬33個機關黨(工)委和鄉鎮黨委,從落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層黨建規范化建設等12個方面隨機調研,幫助分析、研究和指導解決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成立10個工作組對全市66個市級部門開展市級機關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分析研判工作,經常性、近距離了解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工作思路措施、工作實績、干部群眾口碑等情況,推動組工干部專業素養不斷提升。

信訪維穩一線提升群眾工作能力。結合村(社區)“兩委”換屆等工作,參與對全市142個村(社區)進行摸底排查,分類制定應急預案和應對措施,做到一村一策。部內科室實行信訪“AB”角工作制,突出“四個一”工作方式(對來信來訪者堅持做到“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請坐、一杯茶水請喝、一句好話相送”)。積極參與舊城改造、代征安置用地等信訪問題的勸訪、穩控及協調處置,有效提升組工干部群眾工作能力、駕馭復雜局面和正確處理各類社會矛盾的能力。

(雲南省大理市委組織部——趙國泰 蔡濤)

(責編:高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