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眾說十九大:新機遇呼喚更多新農民

——訪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

記者 高雲才

2017年12月1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農村穩則天下安,農業興則基礎牢,農民富則國家盛。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一名與‘三農’打了35年交道的‘老農人’,我特別振奮!”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說。

  “新希望的今天,就是黨的農村好政策帶來的。”劉永好回憶,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農村改革、發展鄉鎮企業、提升農民收入、縮小城鄉差別……這些詞兒他天天都能在廣播裡聽到。也就是在那時,他們四兄弟先后辭掉原來的工作,靠變賣家產所得的1000多元資金到四川新津農村創業。35年過去了,新希望集團已成為遍布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資產規模上千億元的產業集團。“現在,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我特別開心。因為,這是繼當年鄉鎮企業大發展之后,農業農村發展的又一次戰略機遇。這將切實改善農民生活,並催生出更多新希望、更多‘劉永好’!”

  劉永好認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急需解決產業的問題。產業興旺,可以讓農民留在鄉村有事做、有錢賺。“發展什麼產業呢?農業自然是最具地緣、資源優勢的產業,但我們要的農業,不是粗放型的傳統農業,而是規模化、綠色環保的現代農業、特色農業。”

  劉永好說,作為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新希望正通過聚集生產單元、聚集專業人才、聚集產業鏈環節,打造新的養殖模式。作為這種模式的代表,新希望在山東夏津的示范項目擁有全國豬產業養殖端最先進的豬場、豬舍及飼養設施的設計及管理模式,全部採用國際先進技術和高標准的環保配套。同時,新希望還建立起“希望金融”,探索普惠金融平台創建。“這樣一來,農民夫妻兩人就可以與我們合作建立起1200頭規模的現代豬場,效率高,收益也高。”

  在貧困落后地區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是一項義利兼顧的事。“20多年前,在工商聯的支持下,我聯合其他9位民營企業家發起了‘光彩事業’,多年來,它為中國許多老少邊窮地區增了光、添了彩。”劉永好說,以新希望為例,這些年通過“公司+新農民”的模式,每年合作的直接合同養殖戶超過10萬戶,帶動上下游產業鏈超過百萬戶,直接幫助農民留在當地增收致富。“在新時代,我們涉農企業更要積極投身產業扶貧的‘光彩事業’。目前,新希望已全面啟動‘新希望1+1’精准扶貧計劃,未來3年內,要完成幫助1萬人脫貧的目標。”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鄉村可持續發展,歸根結底還要靠“新農民”。劉永好認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一批致富帶頭的“能人”,也需要一批農村創新創業人才。劉永好說,農村創新創業要依托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因為傳統的肉、蛋、蔬菜等供給非常多,很多時候價格很低,但是安全、健康的高端產品供不應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靠能人,要靠基層技術力量推動,鄉村技術人員是一個重要抓手。

  劉永好說,下一步,新希望將在農業部的支持下,聯合蘇寧集團等一批涉農企業,設立鄉村振興研究院和新農民大學,集中落實推進培訓10萬名農技員、表彰1萬名科技型新農民、發展1000個科技合伙人、聯盟合作100個新農人企業家的“新農計劃”。這些新型農民要懂市場、懂管理,更要懂技術。新希望還將全力打造1個全球科技研發創新中心,在山東、四川、浙江、上海等地建設多個返鄉農民工創業園。

  農村創新創業,需要機制保障。劉永好說,應當通過推動落實金融服務、財政稅收、用地用電等“政策禮包”,構建全鏈條政策支持體系,盡快形成政府激勵創業、社會支持創業、農民勇於創業的新機制,使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

  “我這個‘老農人’,已經看到了在美麗鄉村萬物欣欣向榮、人民安居樂業的新願景!”劉永好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