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在江蘇徐州市考察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緊扣新時代要求推動改革發展

2017年12月14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蘇徐州市考察。這是12日下午,習近平在徐工集團重型機械有限公司親切看望勞動模范、技術能手等職工代表,鼓勵他們在為實現中國夢的奮斗中爭取人人出彩。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12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江蘇徐州市考察。這是12日下午,習近平在潘安湖街道馬庄村黨員活動室與正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黨員交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人民網江蘇徐州12月1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江蘇徐州市考察時強調,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實際扎扎實實貫徹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緊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要求,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

  冬日的蘇北,寒冷中依然生機勃勃。12月12日至13日,習近平在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陪同下,深入徐州市的企業、農村、革命紀念館,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當前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行考察調研。

  12日,習近平從北京到達徐州后,首先考察了徐工集團重型機械有限公司。徐工集團的前身始於1943年創建的八路軍魯南第八兵工廠,近年來自主研發的多種重型機械市場佔有率名列前茅,產品銷往世界,同時在國家開發智能制造、參與軍民融合發展、參加“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習近平結合展板詳細了解企業經營發展、自主創新、國際合作、人才培養、黨的建設等情況,肯定企業繼承紅色基因、適應時代發展取得的成績。他強調,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頂梁柱”。要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高經營管理水平,使國有企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骨干力量,成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習近平來到公司起重機底盤裝配車間,察看智能生產線,了解智能擰緊系統、數字化裝配工藝及新下線的全地面起重機成品的生產流程和技術要領,觀看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平台操作演示,聽取企業實施制造業服務化和大數據遠程服務的情況匯報,同現場工人親切交流。他還饒有興致地登上公司完全自主研發的XCA220型全地面輪式起重機駕駛室,向技術人員詳細詢問技術創新細節和操作流程。習近平指出,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是制造業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創新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術是求不到、買不來的。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大決策,實現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必須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創新。國有企業要成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生力軍,瞄准國際標准提高發展水平,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習近平勉勵徐工集團著眼世界前沿,努力探索創新發展的好模式、好經驗。

  車間外的廣場上,公司生產的起重機械、壓實機械、鏟運機械、筑路機械、樁工機械等數十台工程機械產品有序排列,山地挖掘機正在進行作業演示。習近平認真察看,詳細了解產品性能、用途等情況,希望企業不斷擴大技術優勢,擁有更大市場,發揮更大作用,創造更大效益。

  隨后,習近平在廣場上親切看望了公司勞動模范、技術能手等職工代表。他熱情洋溢地對職工們說,徐工集團有光榮的歷史,一定有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這是必須邁過的坎,每個產業、每個企業都要朝著這個方向堅定往前走。黨的十九大描繪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美好藍圖,成果人人有份,責任也人人有份。廣大企業職工要增強新時代工人階級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愛崗敬業、拼搏奉獻,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為實現中國夢的奮斗中爭取人人出彩。

  離開徐工集團,習近平乘車前往徐州市賈汪區潘安採煤塌陷區整治工程神農碼頭考察。這個曾經荒蕪的採煤塌陷區,經過生態修復、景觀構建,已經變成湖水盈盈、楊柳依依的濕地景區。習近平聽取塌陷區整治和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情況匯報,然后步行到湖邊察看景區新貌。他表示,資源枯竭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一篇大文章,實踐証明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關鍵是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對採煤塌陷區整治的有益經驗,要注意總結推廣。

  之后,習近平又來到附近的潘安湖街道馬庄村考察。在村史館,習近平看圖片、看資料、看實物,肯定該村從單純以煤為生轉型到多種產業共同發展的經驗,指出發展特色產業、特色經濟是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要因地制宜抓好謀劃和落實。在黨員活動室,習近平走進正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黨員中間,聽他們談學習體會,看他們的學習筆記,問他們感受最深的是什麼、有什麼意見和建議,希望他們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發揮積極作用。他指出,農村基層黨組織是農村各個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要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職能,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在村裡的香包制作室,習近平欣賞了村民制作的各式香包。80歲的村民王秀英告訴總書記,自己的中藥香包很好賣,每年淨收入20多萬元。習近平手拿香包,夸她手藝好,並自己花錢買下一個,笑著說“我也要捧捧場”。

  在村綜合服務室,前來辦事的群眾正在利用數據信息公開平台了解村務信息。習近平同他們交流,通過電視屏幕觀看信息公開演示,通過電腦了解村民查詢有關事項的流程,叮囑當地干部一定要把村務公開和信息服務這件事辦好,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在村文化禮堂,習近平觀看了村民樂團排練的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快板節目,稱贊他們編得好、演得好,鼓勵他們為豐富村民文化生活多作貢獻。習近平指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很重要,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是辯証法的觀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別要注重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離開馬庄村時,聞訊趕來的村民們齊聲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同大家握手,祝大家健康幸福、日子越過越好。掌聲、笑聲、歡呼聲經久不息。

  13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徐州鳳凰山東麓,瞻仰了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參觀了淮海戰役紀念館。淮海戰役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中具有決定意義的重大戰役,為解放全中國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烈士紀念塔前,習近平向淮海戰役烈士敬獻花籃,並三鞠躬。在紀念館,習近平重點參觀了戰前形勢、戰役實施、人民支前等板塊,他一邊聽講解,一邊詢問有關細節,不時駐足端詳、凝神思考。他強調,我們緬懷革命先烈,為的是繼承他們的遺志,發揚他們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他們用生命和鮮血開辟的道路上不懈奮斗、永遠奮斗。習近平指出,淮海戰役深刻啟示我們,決定戰爭勝負的未必一定是武器和兵力,軍隊的戰略戰術運用、將士們的信心和勇氣、人民的支持和幫助,往往是更為重要的因素。我們要傳承好人民軍隊的紅色基因,努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要繼承和弘揚我們黨和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和歷史經驗,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

  丁薛祥、劉鶴、許其亮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01 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